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湖人的「一國兩制」

這些天NBA最發燒的話題,恐怕是湖人隊的「內鬨」了,而且在媒體炒作的情形下,溫度可能像新新聞與呂副總統之間的官司一樣,直線上升。當事人沒說太多話,也不願對對方發表意見。

 

但是網友們倒是炒得很熱,謠傳湖人、勇士與灰熊有三方交易的可能,光是版本我就聽到好幾個。交易的對象都是湖人要把Kobe賣掉,賣到灰熊,灰熊把Bibby或是Abdul-Rahim其一加上Harrington送到勇士,勇士再把FortsonJamison或其他人弄到湖人真是夠了,各方謠言太多,我也分不出那種說法是對的。

 

你想,可能嗎?

 

不可能賣O’Neal

我不是說把Kobe賣掉不可能,而是這種換法並不符合湖人利益。湖人隊打到今年111日為止,Kobe的得分是29.6p+5.1r+4.6a+1.6stl,而O’Neal25.8p+12.8r+3.8a+3.2blk,其他人得分都不在兩位數,得分第三的GrantFox都只有7.9p,成為NBA最誇張的兩人球隊。這顯然不是正常現象,比JordanPippen在公牛隊時的情形還要離譜。

 

一定有人會問,為什麼被賣的不是O’Neal?如果你會問這問題,就對湖人隊這個傳統老隊太不了解了。過去湖人之所以可以拿冠軍,靠的是有個中鋒。湖人隊可以不惜一切代價換來一個好中鋒,但是對Kobe之類的飛人卻是可有可無。湖人隊因為O’Neal的到來而走出了低潮,在洛城球迷眼中,找一個O’Neal比找一個Kobe困難太多太多了,所以我認為如果到最後真的要賣一個的話,走的人絕對是Kobe。但賣人是下下策,我在留言版回答球迷問題的時候,曾經舉出三條路是湖人可能解決的方式,我再說清楚一點。

 

▓三條計

上策:由球隊的高層出面降溫,如果事情真到這個地步,表示紙包不住火了,兩人的嫌隙必須由球團的高層出面。可能是老闆,可能是教練,甚至把擔任前GMJerry West找回來談。要,就要快,不能拖下去。因為內憂比外患更難處理,不快刀斬亂麻是不成的。

 

談有用嗎?很難說,但是是最軟性的懷柔政策。對兩方都懷柔,也使兩個當事人心生警惕,尤其是Kobe,因為今天會有這種場面,他的不知天高地厚要負一半責任。而兩方的當事人也會在這種高層關切的壓力下,在態度上收斂。但不是沒有風險,甚至兩方可能當面攤牌,就要逼球隊做出決定,而且媒體一定炒得更誇張,這險湖人敢不敢冒,我很懷疑。

 

中策:維持現狀,讓Jackson自己想辦法解決,包括對媒體降溫等等動作。比如說設計一些戰術需要兩人合作的,在球場上解決球場上的爭端。巧妙的讓兩人知道,彼此合作才有可能破敵。事實上我的看法是,兩人只要是單飛,Kobe肯定死定,而O’Neal也會倒楣,這是兩敗俱傷的。

 

但這麼做的風險是,這種做法要暗著來,兩人如果已經開始抱怨而Jackson又無法處理成功這兩人的問題,兩人會認為球團根本置之不理,會造成這種心結升高。

但是現階段我是教練的話,我會採取這種動作。

 

下策:非賣一個不可,也就是Kobe要被賣。這是下下之策,卻也是正本清源之策。但是這樣做的風險更大,如果洛城的Kobe球迷拒絕接受,然後換來的人不能救湖人,不喊打才怪。再者,以Kobe這種身價與身手,要找等值的談判,確實不容易。我甚至可以直言斷定,Kobe脫離O’Neal單飛,絕對是有害無益。

 

上策還不到時候,下策是不得已用之,中策可能是湖人隊現階段要採取的行動。先在媒體上消音,叫當事人閉嘴,把問題丟到季後賽後,看結果如何再攤牌不遲。現在就有動作,不論是約談還是交易,都不符合湖人隊利益。Jackson的態度也很重要,只有他有這個份量去約制兩個大明星,而他也不會靠那一邊,因為兩方多少都有點責任。

 

引爆點

我個人不會排除Kobe被賣的可能,但是我認為更可能的是NBA一些唯恐天下不亂的美國記者搞出來的「嘿嘿嘿」。問題一開始可能沒這麼嚴重,但是給媒體炒作,當事人多講點話的時候,就開始嚼文字抓話頭,然後誤會越來越深,加重兩人拆夥的可能。正因為是媒體炒作,所以在處理上要更小心。NBA很多球隊的失和案例,最後要搞到拆夥,媒體至少要負一半責任,沒有他們的推波助瀾,問題會比較好解決。

 

這兩人遲早會拆夥,只是是和平拆夥,還是反目成仇,在這一季有三個時間點是很關鍵的觀察點。

 

一是明星賽前後,通常在這個時候,明星球員的話最多,媒體也最有機會逮人,加上接近球員交易截止日,誰曉得某人又講了什麼什麼,然後就會像骨牌一樣造成被賣的命運?加上湖人這兩個傢伙一定當選明星球員,所以這是一個觀察的機會。

 

二是進決賽後,如果湖人隊很倒霉的在第一或第二回合就放暑假,或是在分區冠軍賽輸得太難看,湖人一定被逼得處理這件事。

 

三是在季後賽中間的年度MVP究竟花落誰家?目前這兩人也是年度MVP的有力角逐人選,頒給O’NealKobe可能會收斂一點;頒給其他人,兩人的爭端也會暫時告終;但要是頒給Kobe,他講話的分貝會越來越大。如果獎頒給Kobe,而湖人又在決賽中輸球,那問題就嚴重了。把年度MVP馬上賣掉?我不知道以前NBA球隊有沒有這種先例,但是的確會讓湖人陷入空前的兩難,或許會把問題往下拖下去。

 

球迷角度

令人擔心的還不是這兩人的問題。如果只是這兩個人,可能還不這麼複雜。我怕的是湖人隊其他的球員會因此分為兩派,一派靠O’Neal,一派靠Kobe,搞起小圈圈來,這才是讓湖人隊頭大的事。

 

不過我看球迷朋友們想像力很豐富,大部份的球迷,包括我在內,都是那種唯恐天下不亂的比較多。最好是大風吹、大地震什麼的,在乏味的球賽外平添樂趣也無不可。現在換我來問各位了,如果你是湖人,你怎麼辦?如果你非賣兩人中的一個,你要賣誰換誰?這很有想像空間,有興趣的請踴躍發表意見在留言版內。

 

 

 

 

 

 

Published 13-01-2001 06:4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1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