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費城豪賭

說真的,這把注下得猛,下得狠,但不是暴虎馮河。費城隊與老鷹隊這筆交易,著實把我嚇了一跳。幾乎各方都看好這筆交易可以讓費城隊戰力升級,而基本上我也看好,但是存有一定的風險性,這點我和Eddie的看法相近。

 

按道理來說,一個站在領先頂端的球隊,以不變應萬變方為上策。但費城大概自己也知道東弱西強的事實才造就了現在這個戰績,所以覺得要稱霸東區或許可以,但是要打倒西區群雄卻困難重重,所以把Mutombo給弄過來。也很多人認為,本來費城根本沒打算換人,但是明星賽時大概Mutombo一人力抗西區眾家長人的「偉業」比去年的Mourning還出色讓Brown印象深刻,所以我判斷這筆交易應該是最近兩個禮拜才開始談的事。

 

逃「豪華稅」?

老鷹隊其實可以弄到更好的籌碼。早在開季之初,就有老鷹與紐約對換的交易傳聞,我相信這不是空穴來風。但是早不換,讓Camby打出了身價,現在紐約再做這筆交易不是聖人就是傻瓜。老鷹隊漏失了一舉獲得CambyHoustonSprewell的機會,我認為非常的可惜。到最後到底是紐約不換還是老鷹還在擺高姿態我是不得而知,但是老鷹隊最後換得的這個結果,並不是最好的。

 

然而,老鷹隊確實有非交易Mutombo的理由。首先Mutombo的合約即將到期,在NBA裡頭要搶他的至少有五隊以上。尤其是像Denver尤其積極希望他燕歸來。抱著這顆炸彈,實在有點危險。其次,老鷹隊別的沒有,鋒線倒是成群結隊。現在兩個不錯的球員Henderson與中前鋒Wright為了拼先發必須有一個做替補,很是浪費。

 

更重要的是,下個球季開始實施「豪華稅」,各隊老闆在今年夏天勢必針對隊上的千萬級球員來個大整頓,否則光是稅金就要砸死人。老鷹隊此刻交易Mutombo,逃這豪華稅恐怕才是最要緊的理由。

 

當年由Wilkens弄來Mutombo是因為一個好中鋒難求,加上如Steve Smith等人,確實也算得上是東區一強。只是他們沒有一鼓作氣,接下去的路想再靠Mutombo撐起也不可能了,不如早去。但是Kukoc應該不會待太久,Ratieff就難說了。

 

▓明星賽後看對眼?

Mutombo是現在的籃板王,但是轉到費城之後的頭兩場,費城都敗北。這個結果讓很多人嚇出一身冷汗。不過Brown的算盤還是:今年不成,明年一定行。但真有這麼如意嗎?

 

明星賽Mutombo繳出22個籃板的成績,這使他已經不行的傳聞不攻自破。就算你明星賽打得再鬆,這也是很不容易的事。這使Brown認識到,如果費城衝破東區,他有必要擁有一個足以撐住禁區的中鋒。Ratieff雖然是蓋鍋好手,但是籃板差Mutombo太多。我不得不為Ratieff抱屈,但形勢比人強,偏偏在這個時候受傷開刀,除了浩歎職場無情外,沒有別的話好說。問題是,Mutombo來了之後,對費城隊的影響如何?我相信Brown把所有的風險都計算過了。

 

整個球隊會因為Mutombo的到來變慢,整個隊形也要重整。這就很麻煩了,打了一季多的陣容突然這麼一變,球員的適應力如何,看例行賽已經不準,完全得看季後賽才能作數。但根據我的經驗,這種幾近陣前換將的作法,在總冠軍賽能贏的幾希矣。

 

其次,如果費城今年無法拿到總冠軍,季後必然要面對Mutombo的合約問題。Mutombo不一定會續留費城,這才是費城對去掉Ratieff後的心腹之患。

 

至於Mutombo與隊友之間的問題,特別是與Iverson的關係,這應該是球迷比較關切的。我基本上不認為這兩個人會有什麼衝突,也不會有什麼心結。因為Mutombo雖然是在意紀錄的人,不過他在意的紀錄與Iverson沒有關係,因此兩個在明星賽合作過的球員不會有什麼問題。另外,與Mutombo搭配的大前鋒Hill與小前鋒LynchNBA的年代差不了多少,代溝應該是不會有的。

 

Brown意識到今年即使在東區勝出,面對西區的高度優勢,他的子弟兵還是頂不住的情形,所以冒險一拼。這是好棋,但也是險棋,不但今年險,明年也險。Mutombo是東區除了Mourning之外唯一可以與西區長人陣相拼的中鋒。Brown在今年費城西征的幾場球賽中,已經得到了印證。

 

但是MutomboBrown的救世主嗎?我認為費城隊付出的代價是值得一試的。至少,他們要是真在東區殺出,得到總冠軍的機會大增。因為西區現在這個景況,不論那一隊出線都要脫三層皮,從第一輪就要開始苦戰到最後,費城足以逸代勞彌補戰力不足。所說西強東弱雖是事實,八隻雄獅打到最後的那隻獅王,卻可能已經鬥得傷痕累累,最後碰上個野狼就可以幹掉他們。何況,有了Mutombo之後的費城,何止只是頭「狼」而已?

 

Published 01-03-2001 06:3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1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