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再見了,Olajuwon

我心裡一直很不願意承認,Olajuwon90年代天下第一的中鋒。

 

過去在EwingOlajuwonD. Robinson三個中鋒齊爭輝的同時,對於Olajuwon,儘管客觀上的分析時,我承認他是這三人中技術比較出色的。但是在主觀的念頭裡,這三人中,他是我最不喜歡的一個。為什麼?這種感覺我一直說不上來。我並沒有特別討厭火箭隊,但是討厭火箭隊的時候,最大的理由就是他。92年以前,討厭Olajuwon的理由非常充份,因為他的自大與狂妄,幾乎斷送火箭隊升空的契機。但到了9394年,我依然這樣看。也許Olajuwon贏了太多我當時最喜歡的隊伍,像是太陽隊、爵士隊,最後在94年打敗了紐約。Ewing是我最景仰的中鋒之一,當時我覺得Olajuwon用靈活的步法,閃躲的技巧並非英雄好漢所為。

 

但是95年冠軍賽後,我對他的觀感徹底改變。

 

回想過去,我看他的球不知有多少場。對他那種討厭的感覺,一直到現在才完全消除。現在我只想說一句,O’Neal92年起進入NBA,一直到他2000年拿到冠軍,經過了8年時間,他的技巧勉強可以說是追得到Olajuwon8年,你看到了Olajuwon95年是怎麼對付不可一世的O’Neal,你不會懷疑Olajuwon是「90年代天下第一中鋒」。

 

身高不過6-10多一點,7-0的身高是虛報的,但是Olajuwon卻用這種身材打遍天下。92年以前的Olajuwon與以後的Olajuwon是兩個不一樣的人,不一樣的技巧與層次。Olajuwon進入NBA的前半個時期,是一個七分力量三分技術的全能中鋒,他很兇,但是又非常有技巧。當時我對他印象最深的絕招是在禁區向後跳投,後來又練就了小勾射,而且中距離跳投越來越準,他單臂探籃的功夫可說在NBA中鋒裡是一絕。當然,他名滿天下的「夢幻步法」,更是所有中鋒的典範。一個中鋒矮一點沒有關係,可以用許多其他的技術來彌補身高的不足,Olajuwon就是最佳典範。

 

Olajuwon的防守也是非常可怕的,除了該有的籃板與火鍋外,他與其他中鋒最不同的就是還有抄截能力,生涯一共抄截2162(例行賽),比起許多退休的名將後衛不但毫不遜色,甚至要更可怕。他會抄,表示他對突然轉換為在前防守的功夫非常了得,表示他的手長與反應完全搭配得上,表示他對於對手背對籃框時的一舉一動,他可以瞭若指掌。如果你碰上尋常中鋒,只需要注意他「上面」的防守;但是面對Olajuwon,你上下都不能出錯。當Olajuwon全盛時期時,我還真的沒看過有誰與他一對一單挑能佔到上風的,一個都沒有。

 

他曾經很不成熟,易怒、會責罵隊友,他也曾經狂暴不已,甚至毆打隊友,而大家都敢怒而不敢言。然而自從他信奉回教之後,他變了,簡直換了另外一個人。Olajuwon92~93年以後的表現,完全像是一個最好的球隊領袖。即使Jordan沒有退休,當時的公牛隊也未必見得打得過如日中天的Olajuwon。你有看過有那一個球員,在加入NBA八年以後,得分還猛烈上升的嗎?這個人就是Olajuwon91~92年他的表現是21.6p+12.1r+2.2a92~93年他的表現是26.1p+13.0r+3.5a,而且火鍋還是聯盟第一的4.2個。這兩季差了4.5p+0.9r+1.3a,這種感覺就好像是一個考試95分的人,還進步到99分一樣。沒有嚴格的自我要求,沒有技術與心理上的再提升,是不可能做到的。

 

90年代,在NBA的歷史上是一個偉大的中鋒年代。多少出色的中鋒在這10年戮力征戰、逐鹿中原。OlajuwonEwingD. RobinsonO’NealMourningMutomboSmitsDivacDaughertySabonisDuncan等都是超一流中鋒的強烈競逐下,Olajuwon仍保持不墜之聲,實屬不易。

 

我很喜歡把OlajuwonDREwing一起拿來比較,突然發現,在他離開火箭隊的那一刻起,不,應該更早一點,在我心裡面,他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中鋒之一。他的技巧,到現在還真是讓人回味不已。我不但認同他是90年代最好的中鋒,同時在人格上,也願意給予更高的評價。我不知道往後的NBA還會不會出現像他這樣的好中鋒,如果連Kandiman這種貨色都可以二十世紀末當選狀元的話,我想美國在過十幾二十年,才可能再出一個像OlajuwonDREwing這樣好的中鋒。

 

再見了Olajuwon,我感謝你,曾經給了我們這樣的美夢。

 

 

 

 

 

 

 

 

Published 14-11-2002 06:51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2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