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雙塔物語(1)

Olajuwon正式的宣佈退休後,讓我心裡真是有五味雜陳的感覺。80年代留下的「耆宿」,到底還有那些呢?Olajuwon的退休,姚明的加入,彷彿訴說著新休士頓時代的開始。

 

我不知道Olajuwon正式在火箭隊退休的那一天,Ralph Sampson有沒有在場。他們沒有成功的冠軍夢,後來由Olajuwon獨力完成了。現在,休士頓的球迷對於一場比一場好的姚明,感到更多的希望。我曾經用對Sampson的感覺來形容我對姚明的觀感,我想我可以體會得到休士頓球迷當年的興奮之情。前幾天我在整理要選的NBA照片,看到姚明跟Olajuwon站在一起,我想起當天電話訪問他時,曾經問到他說:「對Olajuwon的退休,你有什麼感覺?」他說:「那不是一件我願意見到的事,他是偉大的中鋒,不能從比賽中跟他學到點東西我覺得很可惜。」姚明對Olajuwon的尊敬之情,從他的語氣可以聽出他的確對Olajuwon充滿尊敬。

 

我在想一件事:如果當年跟Olajuwon搭配的,不是Sampson,而是姚明呢?這的確是蠻無聊的想法,我可能只能從NBA Live中實現我的想像。

 

言歸正傳,我對「雙塔」(Twin Towers)的興趣,一直沒有減少過。這個從80年代名震NBA的組合,並不是休士頓火箭隊發明的,也不是第一次被運用在NBA,甚至我這樣講,所謂雙塔,就是雙中鋒戰術,但不一樣的是由兩個高大而且可以獨當一面的中鋒來搭配組合。雙中鋒戰術在業餘比賽中,被廣泛的運用,因此這不是個新名詞。

 

但是為什麼在NBA中出現休士頓雙塔時,居然會轟動天下呢?第一,不論是休士頓雙塔還是馬刺雙塔,從SampsonOlajuwonDavid Robinson還是Duncan,他們都是NBA的選秀狀元,都是難得一見的長人奇才,從新聞角度還是噱頭上,都有炒作的價值與空間。「天無二日,地無二王」,在NBA的球場位置裡,上場的球員中,名目上的中鋒只有一個,那兩個中鋒有那一個會被派到大前鋒的位置上,是不是代表他是比較差的中鋒,所以被派到那個位置?這又是話題。

 

第二,過去全世界可能只有NBA有在職業賽限制區域聯防的使用。而雙中鋒戰術之所以會在業餘籃球中被廣泛運用,能夠用區域聯防是最主要的原因。因為像三二聯防或是二一二聯防,有兩個好用的中鋒簡直是好打得很。譬如說三二聯防,基本上這是一個比較針對外線弱點加以增強的區域防守,關鍵就在裡面的兩個到底能不能管住左右兩邊底線區域的防禦弱點。如果我裡面那兩支是像DuncanDR這種活動力強的中鋒,我外圍三個大可以對對方射手加以壓迫、堵外線,因為任何一個球員要是想飛到裡面去挑戰兩個中鋒無異送死。

 

第三,雙中鋒一向有個缺點:慢。這也是過去曾經試驗但沒有成功的理由之一。但是這一對雙塔沒有這個缺點,而且,他們的組合等於平白把高度拉到另一個檔次。原來當時NBA各隊的大前鋒大多是苦力前鋒,但是Sampson是個例外,也從他之後,NBA多了很多攻擊性很強的大前鋒。

 

因此,當這樣一個雙塔的架構引進NBA後,事實上也等於把一個業餘的常用戰術給引進NBA,這當然是一項重大突破。我必須講,從籃球史的角度上,休士頓雙塔有一個非常特殊的歷史意義,因為他們,NBA的籃球革命又走向了新的一頁。當你一想到明天的對手是可怕的OlajuwonSampson,一個是7-0具有力量、彈跳力和技術的中鋒,一個是7-4的能飛能跑能跳的怪物,你怎麼辦?NBA就是因為有Jabbar、有JordanDr. JBird、有休士頓雙塔的存在,今日的防守戰術才會日新月異。

 

以下,我就來介紹曾經在NBA出現過的著名雙塔組合,不論他們成功還是失敗,我們都可以好好的重新審視,這個戰術的可行性。

 

休士頓雙塔:Hakeem Olajuwon(7-0)Ralph Sampson(7-4)

組合時間:從84~85球季起,直到87~88年球季中,一共三季半。

成就:85~86年球季西區冠軍,但總冠軍中落敗

這對組合,可能是NBA有史以來最天才的一對雙人組合。Olajuwon我就不要多提了,Sampson我也寫過他的故事,7-4,可以從中鋒打到小前鋒,可以投外線,還參加過扣籃大賽。如果我是將要跟他們對陣的中鋒,我想我會選擇逃命。從他們以後,NBA的雙塔戰術才真正被考慮為可行的戰術之一。

 

雙塔的構成,當然是個意外,火箭隊想都沒想到在84年還能連莊選到狀元。但是既然選了,就要設計個方法用。火箭隊當時的教練是Bill FitchFitch是我最尊敬的NBA前五大教練之一,他是NBA史上敗場最多的教練(9441106),此人甚有性格,他一生帶過五個球隊,每個球隊在他接手的時候,沒有一個不是千瘡百孔的爛隊。但他不但把五個爛隊,每一個都帶到打進季後賽,甚至在81年還帶領波士頓拿到總冠軍。

 

Fitch事實上是一個蠻傳統的中鋒,但是在戰術面,他又往往能有獨到創新的大膽之處。他看出一件事:Sampson雖高,活動力強,攻擊範圍廣大,但是缺點是太瘦,與西區其他球隊的中鋒對抗起來還算蠻吃虧的。當時84~85球季開始前,NBA西區已經有很多高大的長人擔任先發中鋒,像是湖人隊的Jabbar(7-2)、快艇隊的James Donaldson(7-2)、馬刺隊的Artis Gilmore(7-2)、爵士隊的Mark Eaton(7-4)、太陽隊的James Edwards。這些傢伙的特徵是高而慢,除了Jabbar外,進攻技術大多不足但大多都很硬有噸位。Sampson經過83~84球季的洗禮後,發現跟這些人硬碰硬是殺敵三千、自損八百,根本討不到太多便宜。Fitch於是把他往大前鋒調,這一調,整個西區快瘋掉了,紛紛找對策來應付。為什麼80年代會有這麼多超級長人出現,連Bol這種怪物都有人要,你不能不說,這都是雙塔的效應所造成的。

 

不過,SampsonOlajuwon的問題,經過86年冠軍戰後就出現了。85年季後賽,他們敗給爵士,後面我會說他們怎麼敗給爵士另外一對「雙塔」;86年他們打敗湖人但敗給組織性更強的波士頓;87年他們敗給西雅圖導彈部隊,被人家以小搏大幹翻。882月,Sampson被賣,換到勇士隊去交易來另外一個中鋒Joe Barry Carroll與控球後衛Sleepy Floyd,第一代休士頓雙塔宣告瓦解。之後Carroll也與Olajuwon組成雙塔,但是問題更多,而且Olajuwon根本看不起Carroll,兩人只組合了半個球季就拆夥了。

 

休士頓雙塔為何失敗?我想,他們失敗的原因比別人複雜很多,但是球員的技能與天份,絕對不是失敗的理由。首先,他們兩個人的EQ有問題,Olajuwon容易衝動暴燥,Sampson還更差,一旦被有經驗的球員打毛了,整個表現都會走樣。再者,Sampson的老大心態也是主因之一,回想他當初在NCAA時是美國第一人,來到火箭時是多麼備受尊崇,迎來Olajuwon後,Olajuwon的能力比他更像中鋒,因此難說Sampson沒有心結。他對Olajuwon尚有隊友之義,但對火箭隊的高層與Fitch教練,就難沒有怨懟之心。最後,他自己的績效越來越低,讓出了球隊第一主將的位置,甚至被球隊先下手為強的交易掉。

 

不過,火箭雙塔的墜地並沒有帶給其他球隊挫折感,他們更知道這種陣式要怎麼對付,也更明白如何把雙塔運用在實際的作戰當中。

 

 

Published 24-11-2002 09:0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2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