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雙塔物語(3)

爵士雙塔:Mark Eaton(7-4)Thurl Bailey(6-11)

組合時間:83~85年,一共兩個球季

成就:以高剋高、以雙塔制雙塔,在85年季後賽打垮休士頓雙塔的就是他們。

 

爵士雙塔的組成,並非專為火箭隊而來,但是在85年季後賽對上火箭時,卻發揮意想不到的效果。Eaton,我曾經介紹過他,80年代最恐怖的「鍋神」,但當年他進NBA打先發中鋒完全是意想之外的事。而Bailey則不一樣,他是83NC State打敗Houston大學拿到NCAA冠軍的主力戰將,非常靈活而且瘦長,屬於進攻型的球員。很少人把Bailey歸類為中鋒,因為他的球路始終是像個前鋒,陰陰柔柔,用腳步找空檔。Bailey讓我印象最深的是,他手很長,左右兩邊底線的中距離準得要殺人,曾經拿過89NBA的「傑出公民獎」。

 

爵士隊怎麼會用這樣截然不同的兩個人來組雙塔?其實理由也是因應西區幾個高大中鋒的隊伍。到了85年季後賽,爵士隊設計讓SampsonOlajuwon都往Eaton身上招呼,不論你再厲害的人,碰到Eaton都像是把部隊帶到馬奇諾防線去挨打一樣。Eaton84~85年球季平均火鍋是NBA目前單季平均紀錄5.6個,而且當選年度最佳防守球員,憑SampsonOlajuwon這種暴虎馮河的傻蛋氣魄,根本撼動不了這座巨人山。在防守上靠Bailey牽制Sampson,進攻上,Bailey卻又讓防守較差的Sampson很難適應。

 

85年季後賽雖然這麼成功,但是Bailey的問題是,他太瘦,打不起肌肉戰。爵士隊評估後,決定將他調為第六人,而他們的前鋒線上也選來了Karl Malone,在多方考慮下做這樣的調整。但是Bailey上場的時間仍是爵士隊的替補之冠,與Eaton搭配雙塔的機會還是很多,而他上來的工作就是進攻,可見這個組合是可行的。

 

溜馬雙塔:Rik Smits(7-4)Dale Davis(6-11)

組合時間:從92~93球季,到99~00球季止,共8個球季

成就:2000年打進總冠軍賽,但是失敗

 

很多人忽略了,溜馬隊這對雙塔的實力與作用。SmitsDDavis的組合,很像是活塞那個組合。只不過Smits比較像Edwards,而DDavis比較像Laimbeer的角色。當然,DDavis的防守功力不如Laimbeer那麼賤,Smits的攻擊力也比Edwards好一些。以實際的作用來講,溜馬這對已經解體的雙塔,應該要給予更高的評價。

 

也因為籃下有這麼堅實的長人,因此溜馬隊的鋒線是很好配的。ADavis也是能打四、五號的球員,但是他在溜馬隊不需要打到中鋒的角色。溜馬隊的小前鋒可以選擇很多種類型,有防守功能型的Derrick McKey、有射手Chris Mullin、有能鋒能衛的Jalen Rose等等,都很好配。我個人以為,溜馬隊在90年代可以六畜興旺,還能在東區維持一個中上球隊的水準,DDavis讓溜馬隊的內線中看也中用,是不可或缺的人物。SmitsDDavis搭配8年,8年來都沒有動過,為什麼?因為這兩個人的確擺出來的績效確實符合理想,兩人活動範圍也不重疊,這是主要原因。

 

湖人雙塔:Vlade Divac(7-1)Elden Campbell(7-0)

組合時間:從93~94球季起,至95~96球季結束,共3個球季

成就:為湖人隊迎來O’Neal前的過渡時期

 

湖人這個隊,比NBA任何一隊都還要迷信超級中鋒的威力,在Magic Johnson因愛滋病而退休後,湖人隊就步入了一個沉潛的時期,以待黎明。DivacCambell分別在8990年進入湖人隊。由於湖人隊對Jabbar退休後,一時接班人難覓,一度以重金請來Sam Perkins來頂替一陣子,也打入過91年的總冠軍賽。但是,這並非正途,關鍵還是要看DivacCampbell是否能成長。

 

平心而論,Divac的球路跟美國傳統中鋒的球路截然不同,他會傳,會投外線,多靈巧的中距離進攻,在技術層次上高出美國一般中鋒一截;然而Campbell就真的比較像傳統型中鋒,以籃板、防守為主要工作,但是在進攻上也偶有佳作。Campbell的小勾射與低位的強攻能力,不是現在才練成的,即使是現在的Campbell,在東區至少也是前五名的中鋒。

 

我們提過了過去在NBA這六對算是相當成功的雙塔組合,我想,未來這種情形會更加廣泛。目前NBA29隊中,溜馬隊的Jermaine O’NealBrad Miller,也是新生代受注目的雙塔配。小O’Neal剛來溜馬隊的時候,還是先發中鋒,上一季找來了BMiller,使得溜馬隊的內線組合在東區是屬一屬二的強。現在這兩個人可以合得30分以上,抓近20個籃板還有將近6次助攻,從任何一個角度上,我認為目前他們比過去SmitsDDavis的組合更有殺傷力。而溜馬隊並非唯一,灰狼隊本季也嘗試過用雙塔、甚至三塔佈陣,但是效果不彰。

 

我說過,雙塔並非由OlajuwonSampson這個組合搭配而成。早在1977NBA總冠軍賽中,費城七六人隊與波特蘭拓荒者隊的對決中,費城就曾經擺出雙塔陣來對付Bill Walton,當時是由6-11Darryl Dawkins6-11Caldwell Jones組成。但是在取得2-0的戰術成功後,接著就四連敗。而現在接任灰熊隊的新任老教頭Hubie Brown,也曾經在86~87年球季做過一次試驗,把7-0Patrick Ewing調大前鋒,與7-1Bill Cartwright相搭配,但是這對雙塔也宣告失敗,Brown打完16412敗去職。

 

因此你可以發現,雙塔的應用在NBA,一開始大多是試驗性質比較濃厚,被當是臨場的戰術奇襲比較多,但很少當做是長期的策略運用。一直到90年代,由於底特律的成功案例,使得很多的球隊發現,我不一定需要找兩個超級中鋒來配才行,找兩個資質中等,只要功能不相互重疊,雙塔戰術一樣打得起來。(待續)

 

Published 28-11-2002 09:1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2年1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