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Chosen One—LeBron James

他,讓全美球迷不論男女老少,都為他瘋狂不已!

他,讓adidas不惜放棄Kobe,傾全國之兵也要爭取他當代言人,掀起一場前所未有的大戰!

他,讓許多NBA球星的光采為之螁色,喬丹、Kobe、艾佛森,通通靠邊站!

他,從高三起就已經被公認為NBA選秀狀元!

 

他是誰?為了這個球員,簡直快把我們Hoop編輯部炸翻了。過去一年中,讀者回函來問到他的人,沒有一千,也有八百,幾乎每期都有。之前沒有介紹他,是因為苦無照片,我們不能放沒有照片只有敘述的文字。

 

這是我第一次寫他,但絕不會是最後一次。

 

用「明日之星」來形容詹姆士(LeBron James),絕對不足形容他現在在美國風靡的程度,或許用「救世主」(The One)來形容他還差不多。他到底厲害到什麼地步?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加上麥克喬丹的混合體?

 

詹姆士身高68吋,240磅,除了中鋒以外的位置,他都可以打。他會幹什麼?他有42吋以上的彈跳力,他會像魔術強森、史塔克頓(John Stockton)一樣妙傳助攻,他會投三分球,他有像喬丹那樣的技術與心臟,他現在的技術與Kobe相比也不遑多讓。總而言之,根據「傳說」,他是無所不能,無所不會,是喬丹、Kobe、麥格雷迪(Tracy McGrady)一類的球員,同時,又有魔術強森的味道。

 

一年以前我知道有這麼一號人物的時候,他的身高還只有66吋,現在又長高了兩吋。會不會再長?不知道,但唯一知道的是,他長得越高,就越可怕,因為他不只是有Kobe一類的飛人特點,他還會傳球。詹姆士還是學校美式足球隊的校隊,運動能力之優越可見一斑,完全不怕碰撞。他沒有什麼贅肉,衝撞力非常強,活像一輛飛天戰車。

 

我在上一期寫過1984年遭槍擊身亡的芝加哥傳奇球員威爾森(Ben Wilson),他也曾有過類似詹姆士的風光,而我曾經懷疑過,這種高中球員是否真有如此神奇。對美國高中球員的重視,對我來說也不過是最近幾年因為高中球員大舉進攻NBA,因此才引起我的高度興趣,美國高中籃球的確也有他們的迷人之處。

 

而美國高中球員被吹捧的程度,不外乎是「某某與某某的混合體」、「某某二世」等等。像近年來幾個比較首屈一指的高中球員,不是有身高的體能條件引人注目,就是有豐沛的運動能力。說穿了,選他們就是選潛力,再行的高中球員,直接跳級進NBA也得經過幾年的鍛鍊才能磨成鋼。我們看到了KGKobeT-Mac、小歐尼爾(Jermaine O’Neal)等等,都是這樣。但是沒有一個人像詹姆士一樣,其他的高中生,或許都還需要經過幾年的時間才成大器,而詹姆士不只是有潛力,他甚至是即戰力。甚至很多NBA球隊視他為救世主,這一點都不誇張。

 

詹姆士真有那麼神嗎?我不知道,我只曉得美國球評或是教練對他的評價比起前幾年的高中球員都非常的不同,更高一級的不同。如以下的評語:

 

「沒有人可以一對一守住他。」全美高中籃球名校Oak Hill高中的教練史密斯(Steve Smith)說。「他是我所見過運動能力最優越的球員,簡直像籃球之神下凡。」

 

NBA裡只有四或五個球員,我不會拿來換詹姆士。」名球評也是NBA的退休名將安吉(Danny Ainge)在詹姆士還在高三時如此說。Danny,你可以說說是那些球員是你不會拿來換詹姆士嗎?

 

「在同樣的17歲年齡,我看過的球員當中,包括像KGKobe或是T-Mac,沒有一個比得上詹姆士。」Adidas的首腦人物佛凱洛(Sonny Vaccaro)在看到詹姆士的比賽後下了如此評論。佛凱洛是誰?他就是當年在Nike時簽下喬丹,以及在後來在Adidas簽下KobeT-Mac的大功臣,可見他的慧眼獨具,而他對詹姆士的評價,似乎更高。

 

Germantown高中的教練凡爾提(Jim Fenerty)2001年與SVSM對陣後說:「我們在Kobe高四的時候曾經與他交手過,但詹姆士才是我所碰過的對手球員中最強的一個,Kobe在高四時遠不及他強壯,進攻也不如詹姆士。」那場比賽SVSM70-64獲勝,詹姆士拿下3817籃板。我提醒一點,美國高中比賽是打32分鐘。

 

詹姆士是OhioSt. Vincent-St. Mary高中 (簡稱SVSM) 的高四 (senior) 學生,他高二、高三兩年,一共為學校打下511敗的成績,並贏了一座州冠軍,並在高二時就當選當時的Ohio州的「Mr. Basketball」。唯一的一場敗仗,是2002年他們大戰當時全美排名第一的Oak Hill高中,當時他們SVSM的排名遠不如Oak Hill,但是一場驚天地泣鬼神的激鬥下來,66-72SVSM惜敗。

 

當時在All-Star Game後跟我碰頭的SLAM雜誌編輯Lang WhitakerBen Osborne在飯店碰到我,我問他們前幾天怎麼沒來,他們激動的告訴我:「我們去Trenton看那場詹姆士大戰Oak Hill的比賽!你真該去看看那場球!詹姆士是一個打五個,那是我看過最棒的一場高中比賽!」那場球詹姆士無所不能,獨得369籃板4助攻,要不是對手Oak Hill是五門齊,除了詹姆士之外每個位置都比SVSM強太多,否則光一個詹姆士就足夠把這全美排名第一的球隊打敗了!我才想起,當時許多美國的媒體記者都在All-Star當天才出現,離費城不到一小時車程的Trenton,居然才是他們的重點!在我回台灣之後,有位朋友寄了一本美國運動畫刊(Sports Illustrated,簡稱SI),封面居然就是詹姆士!各位可能不知道,SI是何等大的運動雜誌,居然會用一個高三籃球員當封面,過去好像沒有這種前例!

 

在詹姆士高三的時候,就已經有棄學進入職業隊打球的念頭。他的媽媽甚至不平的表示,像打網球的辛吉絲都可以年紀小小就打職業賽,但是打籃球卻非得唸完高中。本來已經有歐洲的職業球隊出價900萬美元一年希望詹姆士去打球,但是最後好說歹說,才把詹姆士留在美國唸完高中最後一年。毫無疑問的,詹姆士將會在2003年選秀會中出現,也將毫無疑問的當選選秀狀元。即使是他在2002年就投入選秀,姚明的魅力還是不如這個高中球員。

 

在今年1213日,SVSM又對上了Oak Hill,這次不但有ESPN做全美實況轉播,現場甚至一票難求,叫價到100元美金,比NBA比賽還貴。這次SVSM大報一箭之仇,以65-45狂電Oak Hill20分之多,而詹姆士上場32分鐘拿下3113籃板6助攻,經過此役,全美現在陷入一片「詹姆士旋風」當中。不僅如此,台灣的球迷都可以感受到這股旋風,「可不可以寫一寫詹姆士?」這是最近我們最經常被問到的問題。

 

我看美國籃球給我最大的樂趣就是,當看著一個球員成長的過程,不知不覺的會跟自己的成長連結,那種感覺很特別,就如我看艾佛森一樣。現在,詹姆士是我們可以看到的,你會看到他從現在到以後,你會看到一個巨星的崛起或殞落。我不知道詹姆士是否可以變成像喬丹一樣,甚至超過喬丹,或者他名不符實。但是,你跟著他的過去與未來,就會對球員產生感情。

 

我不在乎他是不是一個被吹捧過度的球員,也不在乎他將來到底有何成就。但是現在的詹姆士,正在創造一個新的傳奇。身為一個籃球迷,我懇請大家,記住這個名字:

 

LeBron James

 

PSLeBron的個人網站

http://www.teamjam.org/lebron_james_original_page.htm

 

(原文載於2003年一月號Hoop Taiwan)

 

Published 18-12-2002 09:58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2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