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冠軍的懸念—2003年NCAA錦標賽

由於今年NCAA大賽比去年延後了一個星期,來不及在四月號刊出,所以我們本期完整報導整個賽況。儘管美伊戰爭開打後,一度傳出NCAA大賽可能延後,但是面對這年度盛事,冷門、黑馬,一陣又一陣的強波讓NCAA大賽打得非常火熱,「瘋狂三月」把美國各地籃球炒得烽火連天。有可歌可泣的故事,也有令人動容的一面。

 

在最後四強的隊伍中,只有一隊是位列第一種子的球隊,戰況慘烈,容我分區做一個簡單的報導。

 

■中西區

First Round

中西區首輪出現了兩大意外;而去年表現不錯、擁有L.傑克森(Luke Jackson)、瑞德諾(Luke Ridnour)這一對Luke-Luke連線的Oregon大學(8),卻被Utah大學(9)打敗,大爆冷門。Dayton(4)卻遭到Tulsa(13)的毒手,7184Tulsa有兩個矮將射手帕克(Jason Parker)與史文森(Dante Swanson),個頭不高但外線準確,實力原本就不弱。Dayton今年戰績245敗,原本非常不錯,但這一敗輸得蠻可惜的。其他高順位種子都過了第一輪,但Marquette(3)大學與Missouri大學(6)都是驚險過關。

 

Second Round

Utah打敗Oregon後,本來大家想看看鬼才教頭馬傑斯(Rick Majerus)還能不能變出把戲做掉Kentucky,但無奈兩隊實力有差,5474慘敗。Wisconsin(5)Tulsa(13)兩隊互相封鎖對方的王牌射手,Wisconsin的紐西蘭國手後衛培尼(Krik Penney)Tulsa各以低命中率拿到6分,Tulsa大半場都在領先,但是下半場被Wisconsin追近,最後1秒居然被Wisconsin的後衛歐文斯(Freddie Owens)砍進反敗為勝的三分球逆轉,淚灑球場,而歐文斯投進這球也扭傷,代價慘重。

 

兩支後衛為主力的隊伍,Missouri(6)Marquette(3)上演一場驚天動地的大血戰,打到延長賽才分出高下。Missouri主將普羅丁(Rickey Paulding)投進9顆三分球砍進36分,中鋒強森(Arthur Johnson)則拿下2818籃板;而Marquette雙衛魏德(Dwyane Wade)與戴尼爾(Travis Diener)各得2426分。但關鍵是Marquette名不見經傳的一年級69吋前鋒諾瓦(Steve Novak),居然在延長賽一上來2分鐘內就連中三枚三分飛彈,把Missouri都打傻了。諾瓦今年在錦標賽前三分球投8441,命中率已經高達48.8%,在這場4投全中拿下14分。Marquette就靠諾瓦的發威贏了這場艱苦的比賽,10192。另外一組,Pittsburgh大學(2)在全能後衛奈特(Brandin Knight)177助攻領軍下以7452擊潰去年亞軍Indiana大學(7)Indiana去年爆冷奪亞軍,今年幸運不再。

 

Sweet 16

打進16強的KentuckyWisconsinWisconsin因為缺乏有效的長人,被Kentucky69吋的大四中鋒伊斯提爾(Marquis Estill)拿下286籃板,以6357擊敗。其實這場球Wisconsin打得不壞,但是實在對伊斯提爾束手無策。另外一方Marquette(3)的明星後衛魏德在下半場攻下20分,他全場攻下22分,顯示出NCAA第一得分後衛的架勢,Marquette7774獲勝。

 

Elite 8

Marquette的魏德值不值全美第一隊的身價?看過這場比賽後,不會有人再懷疑他的價值。魏德突破Kentucky重重的防守壓力,在這場重要的比賽中拿下2911籃板11助攻的大三元,這是繼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A.米勒(Andre Miller)後,第三位在錦標賽中拿到大三元的球員,帶領Marquette力退Kentucky。這算是一場冷門,使得來勢洶洶的Kentucky在四強門口受挫。這場球也使魏德的身價暴漲,行情看好。這場球當然是大冷門,Kentucky會被魏德一個人玩死?但事實就是發生了。

 

■西區

First Round

西區被稱為本屆NCAA的死亡之組,因為Arizona(1)DukeKansas以及可怕的「種子殺手」Gonzaga都在這裡。第九種子的Gonzaga7469力克CincinnatiGonzaga990001連三年打進16強,實力強勁但卻常排在後段種子。擁有明星後衛湯瑪斯(Chris Thomas)Notre Dame差點被建校107年第一次打進NCAA錦標賽的Wisconsin-Milwaukee給逼死,Wisconsin-Milwaukee表現非常出色,但得分後衛塔克(Clay Tucker)上籃失手,6970飲恨。Central Michigan名不見經傳,是甫退休的球員馬爾利(Dan Majerle)的母校,今年他們有一個非常不錯的7呎中鋒卡曼(Chris Kaman),居然做掉了擁有神射手柯弗(Kyle Korver) Creighton大學,7973。而Arizona State靠著大一68吋的重型新人前鋒狄古(Ike Diogu)攻下22分助威下,也爆冷門打敗兵多將廣的Memphis。其他像ArizonaKansasDukeIllinois都輕鬆過關。

 

Second Round

「種子殺手」Gonzaga的威力果然不同凡響,硬是把在球季中大半時間排名第一的Arizona差點逼死。兩隊打到第二個延長賽才分出高下,9695Arizona驚險過關。兩隊各有兩位主將得分破20,而到第二個延長時,Arizona的得分後衛史陶德麥爾(Salim Stoudamire)打破沉默連得五分,才把分數拉開。過去四年來,Gonzaga輸掉的球隊有兩支後來成為冠軍隊,他們是一支值得尊敬的勁旅。另外Notre Dame恢復正常,擊潰了前鋒庫克(Brian Cook)所領軍的IllinoisCentral MichiganArizona State沒有再創造奇跡,分別以608676108輸給了DukeKansas

 

Sweet 16

Arizona以猛烈的火力,沒有意外的以8871轟垮了Notre DameNotre Dame明星後衛湯瑪斯雖然有205籃板5助攻的表現,但是無濟於事。而KansasDuke兩支強隊展開大火拼,我們Hoop曾經介紹過的Kansas白人前鋒柯利森(Nick Collison)大發神威攻下3319籃板,幾乎靠他打垮了Duke6965

 

Elite 8

ArizonaDukeKansas這三強只能有一隊進入四強,的確很可惜。Kansas最後與Arizona在西區對決。上一場Kansas是柯利森發威,這一場柯利森被盯死,但Kansas雙衛麥爾斯(Aaron Miles)與韓瑞奇(Kirk Hinrich)卻發揮得很好,麥爾斯有67助攻5抄截的表現,韓瑞奇拿下全場最高的28分。Arizona今年大半時間都在全美排名第一,但是卻未必被看好他們,理由是不太穩定的問題又出現了。面對強度等級相當的Kansas,輸球也只能說是天命了。7875Kansas繼去年之後再度進入四強。

 

■南區

First Round

在這一區的第一輪,可說是冷門最少的一區。幾個高順位的球隊,都順利擊敗對手晉級,沒有太多風險。只有去年冠軍Maryland碰到UNC Wilmington頑強抵抗,靠尼可拉斯(Drew Nicholas)在槍響同時的三分球反敗為勝,以7573晉級,可說是逃過一劫。UNC Wilmington的古斯貝瑞(John Goldsberry)三分球投88,破了單場命中率100%投進三分球個數的紀錄。只有一場小冷門,是Purdue大學以8056狂勝LSU;上半場兩隊還平手,下半場LSU大崩盤,一路輸輸去。

 

Second Round

Texas在全能後衛福特(T.J. Ford)219籃板8助攻的全能表現下,以7767力克PurdueConnecticut在兩個大二球員奧克佛(Emeka Okafor)1815籃板以及古登(Ben Gordon)29分的助威下,8574擒斬今年戰績不錯的StanfordMaryland以嚴密的攻守組織,翦除了Xavier7764大勝。而第二輪的大冷門是Michigan State居然幹掉了強豪Florida6846,而且還宰了22分。Florida的天份眾所周知,但是常在NCAA錦標賽中中箭落馬,也是常事;而Michigan State今年戰績不怎麼樣,沒想到一進入錦標賽就完全不一樣,實在厲害。

 

Sweet 16

Texas大戰ConnecticutConnecticut針對Texas的主將福特與前鋒湯瑪斯(James Thomas)加強防守,果然讓兩人有些施展不開;但是Texas也對Connecticut以牙還牙,Connecticut除了中鋒奧克佛依然傲人外,餘者皆被看住。奧克佛2117籃板6火鍋,但最後Texas7268險勝。另外一組,Michigan State靠著一年級前鋒戴維斯(Paul Davis)籃下逞威,他先一記扣籃追平比數,又在4.7秒跳投命中,6058力克Maryland

 

Elite 8

要打敗Texas,就先要把福特關死,這是不變的定律。Michigan State雖然一路殺上來,但是無奈面對Texas犯規累累,福特拿下1911助攻,罰1311帶領Texas8576穩穩的取勝。福特此役之後,也成了選秀會榜上的熱門人選,有人說他會是下一個湯瑪斯(Isiah Thomas),我們拭目以待。

 

■東區

First Round

比起其他區來,東區爆出來的冷門更大,戰鬥也是最激烈的。首輪被看好的幾個強隊,如OklahomaOklahoma StateSyracuseLouisvilleWake Forest等,除了Wake Forest僅以7673驚險過關外,其他都順利晉級。California靠著大逼後衛梅格瑞(Richard Midgley)終場前3.9秒三分球破網,在延長賽7674力克實力不錯的North Carolina State,靠著成為四區中唯一第八種子打敗第九種子的隊伍。而Auburn也是在延長賽打敗了St. Joseph’s6664St. Joseph’s大三的國手控球後衛尼爾森(Jameer Nelson)拿下329籃板,我還要過他的簽名,但可惜輸球。最大的冷門,當屬Butler大學在終場6秒時最後一擊得手,以4746力克Mississippi State,跌碎一地眼鏡。Mississippi State是防守堅強又有肌肉的球隊,但進攻卻是爛到極點。

 

Second Round

Butler的神話還沒結束,緊接著他們又上演了一齣超級冷門秀,以7971擊敗由名教頭派提諾(Rick Pitino)領軍的Louisville。曾經擔任過紐約尼克隊與波士頓塞爾蒂克隊總教練的派提諾,來到Louisville以後銳意經營,好不容易有了些成績,但卻輸在這個學校手上。Butler的射手亞契(Darnell Archey)三分球投98砍進26分,Louisville第一號得分後衛甘尼斯(Reece Gaines)也是26分。而原本不被看好、甚至質疑夠不夠格進入錦標賽的Auburn,再度爆冷門打敗Wake ForestWake Forest此役先發球員表現得太失常,以致最後關頭被Auburn給追過。另外兩隊,Oklahoma經過一番激戰後以7465力擒CaliforniaSyracuse一度落後17分,但幾個低年級球員相當冷靜,到下半場終於超前獲勝。

 

Sweet 16

進入16強後,就是兩支高種子球隊對決兩匹黑馬的戰爭。黑馬的傳奇也到此為止,Oklahoma以強悍的攻防,瓦解了Butler的外線,一路狂攻以6554取勝。但此役代價慘重,主力得分好手埃爾(Ebi Ere)拿下258籃板,但打到左手骨折。另外一支隊伍SyracuseAuburn的得分後衛丹尼爾斯(Marquis Daniels)嚇出一身冷汗,他攻下279籃板。Auburn在最後一分鐘的強烈反攻連投三分球連進,但是最後還是把勝利拱手讓給了Syracuse7978

 

Elite 8

2-3區域聯防」是大家常聽到、甚至球隊也常用的防守陣式,你知道誰是最具代表性的隊伍嗎?Syracuse就是,他們的教練貝漢姆(Jim Boeheim)就是以此聞名天下。Syracuse以「2-3區域聯防」瓦解了Oklahoma的狂風暴雨攻勢,以6347大勝。Oklahoma的埃爾負傷上陣無效,而主力後衛普萊斯(Hollis Price)17只中3Oklahoma全隊只有一個人得分在兩位數,可見Syracuse的區域天網有多厲害。Syracuse超級新人安東尼(Carmelo Anthony)拿下2010籃板,Oklahoma州兩支勁旅全軍陣亡在Syracuse手上。

 

Final Four

最後四強終於出線了!在錦標賽排名第一種子的球隊,除了Texas外,竟全軍覆沒。Kansas要對上被稱為「天命之隊」(Team of Destiny)Marquette,而Syracuse則要力拼Texas。很巧的是,四隊都各有一位全美首屈一指的球星,Kansas是白人前鋒柯利森,Marquette則是得分後衛魏德,Texas有控球後衛福特把關,Syracuse則有超級新鮮人安東尼。四人交鋒,份外精彩。

 

Kansas對上Marquette,大家閉著眼睛想也知道要打敗Marquette一定要看死魏德。豈料這場球會變成一場大屠殺,Kansas憑著強大的火力與板凳深度,全線開火,以9461狂勝Marquette33分。上半場Kansas就已經以5930領先快一倍,下半場輕鬆打。Kansas有五人得分在兩位數,64吋的大二鋒衛藍福(Keith Langford)1411砍進23分,柯利森1215籃板,打得Marquette完全沒有招架餘地。魏德雖然維持水準得到19分,無奈實力差太遠,「天命之隊」終歸失敗。不過Marquette這是繼1977年拿到NCAA冠軍後,第一次再重回四強,本身的故事就已經是個奇蹟了。而Kansas在陣容比去年差的情況下,還能夠重返冠軍戰,更是喜出望外。

 

另外一場彷彿在看兩大新世代新星的對決,Syracuse的前鋒安東尼顯示出他不亞於超級高中球員詹姆士(LeBron James)的身手,攻下3314籃板3抄截,Texas對這號人物完全束手無策,只好跟Syracuse對攻。

 

冠軍賽由KansasSyracuse對決,賽前大家比較普遍看好Kansas,不但經驗較足,而且各位置都相當齊,反觀Syracuse的缺點就在這裡。不過Syracuse這些低年級球員並沒有怯場現象,而且安東尼這號傢伙,真的會讓Kansas頭痛得要命。

 

冠軍賽開戰後,Syracuse就展開猛烈的外線砲火,宛如戰斧飛彈轟炸巴格達一樣,上半場Syracuse就砍進10顆三分球,尤其是控球後衛麥克拉瑪拉(Gerry McNamara).86,炸得Kansas暈頭轉向,上半場Syracuse就以5342領先。下半場Kansas大肆反撲,而且盯死麥克拉瑪拉,一度把比分追近,但是安東尼與Syracuse一年級的後衛艾德林(Billy Edelin)卻在此時發威,把比分再度拉開。最後Kansas展開最後的反撲,並且在封鎖安東尼,最後Kansas的李(Michael Lee)在終場前1.5秒在三分線外要投最後一擊,卻被Syracuse68吋的前鋒渥瑞克(Hakim Warrick)敲了一記最不可能也最關鍵的火鍋,終場8178Syracuse終於艱苦的拿下勝利!

 

Kansas這場敗得冤枉,籃板4934多了15個,而且還搶下24個進攻籃板,但是敗在自己手上,全場罰3012爛得誇張。Kansas的白人前鋒柯利森拿下1921籃板3火鍋3抄截,但全場罰103;中鋒格瑞夫斯(Jeff Graves)1616籃板,但罰72;你就可以知道Kansas打來有多沒力。Syracuse的安東尼2010籃板7助攻,後衛麥克拉瑪拉18分,六顆三分球全都是在上半場投進的。Syracuse一共三分球投181110顆在上半場命中最為關鍵。渥瑞克一蓋不但蓋掉了Kansas的勝利,也讓Kansas成為連續第四支在今年錦標賽敗在Syracuse手下的亡魂。

 

這場勝利對老教頭貝漢姆是百感交集,1987年,他也曾帶領Syracuse打進冠軍賽,也是在同一個紐奧良的球場,卻在最後7秒被Indiana的後衛史馬特(Keith Smart,現任克里夫蘭騎士隊教練)最後一記三分球擊敗引恨;今年回到紐奧良,可說是一掃過去的陰影。這是他第三度帶領Syracuse打進冠軍賽,8796年各一次,都鎩羽而歸。而對Kansas的教練威廉斯來說,則是他接掌Kansas15年來,又一次在冠軍賽中的挫敗。他已經辭掉Kansas的教練一職,回到母校North Carolina大學擔任教練,這對Kansas來講更是一項重創。

 

而冠軍賽「最傑出球員」MOP(Most Outstanding Player)頒給了Syracuse大一的前鋒安東尼,這場勝利不只是Syracuse的勝利,也是他個人的重大勝利。詹姆士是否為今年選秀狀元?現在,他的高中最強對手已經給了這位NBA以外的籃球大帝一個嚴酷的挑戰。雖然Syracuse的球迷希望安東尼「One More Year」再留一年,但是NCAA冠軍已經拿到,留在學校還能學求些什麼?對許多NBA球探或是球評來說,NCAA的強度與競爭性也非高中可比,安東尼可以脫穎而出,而詹姆士還無法證明他的球技在NCAA是可以如此輝煌,那又說明了什麼?

 

一敗淘汰的NCAA大賽,就像沒有回頭的戰爭。成就多少英雄,也空留多少餘恨?NCAA引人入勝,就在這裡。

 

(原文載於2003年Hoop Taiwan五月號)

 

Published 15-04-2003 05:31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3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