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眺望2003年世青賽 (上)

2003年世青賽在希臘已經隆重閉幕了。雖然比賽的大半時間,我人在美國,並沒有特別注意比賽的過程,但是回到台灣之後,才發現最大的好戲才上演著。我對這次世青賽的結果只能用「瞠目結舌」四個字來形容,因為有太多不可思議的冷門,顛覆著我的想法。而這一回世青賽打出不少未來的NBA的明日之星,算是一場具有參考價值的錦標賽事。雖然在台灣沒法看到,只能從外電消息來描述這些比賽,但是能透過中文介紹世青賽的內容,應該也不錯。

 

預賽亞洲12連敗

ABCD組的預賽,果然不出我意料之外,代表亞洲的中國、伊朗、南韓與馬來西亞,在小組賽事中顆粒無收,12連敗最早被踢出八強外。這個結果不算意外,但是對亞洲人來說,卻的確是個難看的結果。

 

A組:

阿根廷首戰意外遭到南韓頑抗,8767過關,看起來好像差很多,其實韓國打到第三節結束還以5652領先4分。但是第四節阿根廷瘋狂反攻,南韓氣力不佳,第四節竟被打個3511大敗。河昇鎮投97拿下16p+10r,阿根廷以前鋒Alejandro Alloatti拿下22p+14r最佳。南韓敗在進攻籃板被搶了32個之多,未免太離譜了。另外澳洲一路領先的以8074力克土耳其,土耳其6-4後衛Halil Kutruza吃錯藥狂幹37分,但澳洲實力畢竟較好,前鋒Andrew Bogut22p+10r,安全獲勝。

 

次日,南韓與土耳其展開一場驚天動地的大惡鬥。土耳其雖然掌握大半優勢,但是南韓的後衛李永俊(Young Hyun Lee),隻手狂飆,他這場砍進25分進了7個三分球。最後1.6秒土耳其8178領先,南韓後衛Yim Hwi Jong三分球出手被犯,要罰三球,但他只罰進前兩球,最後一球不進,時間也到了。南韓苦鬥全場,最後戰機還被他們抓到,雖敗猶榮,但也確定出局。而另外一場,澳洲7557大勝阿根廷,澳洲前鋒Bogut繼續大開殺戒,竟然拿下25p+24r,殺的阿根廷禁區哀鴻遍野。好像在澳洲叫Andrew的比較會打球,前澳洲明星國手Andrew Gaze,也是這個名。

 

最後南韓要咬澳洲袋鼠是太難了,南韓已經有所保留實力,全場開放亂殺,被Bogut更非人類的拿下33p+25r,以95124狂敗。Bogut預賽三戰平均26.719.7籃板,簡直不是人。土耳其與阿根廷要決一死戰,上半場土耳其以慣用的區域聯防成功的封鎖阿根廷,以4127領先,但是下半場阿根廷慢慢追,竟把分數步步逼近,在最後一分鐘追到只有4分差距,可惜後繼無力,以6571敗北。澳洲、土耳其晉級八強。

 

B組:

這一組實力比較弱,地主希臘首戰10383力克強敵波多黎各,已經確定分組冠軍寶座。上半場波多黎各靠準確的三分外線還能抗衡,兩軍平手;下半場希臘讓球員放手去打,分數反而節節高昇,波多黎各反倒氣力不加。希臘兩大主將,準NBA球員的「歐洲Baby Shaq」,6-9Sofoklis Schortsanitis拿下26p+14r+4stl,另外一個PAOK隊主力射手Costas Vasilidas拿下32p+6r+4a。伊朗戰安哥拉,伊朗的後衛顯然比較弱,在上半場還靠著高度在籃下逞威,以3324領先9分之多;但是下半場開始,安哥拉全面狂攻,不但追回失分,還以速度拖垮了伊朗,最後一節還打出328的大差距,最後7450,就差最後一節的24分。非洲青年杯得分王,安哥拉的Jose Santos砍進8枚三分球攻下26p

 

次日交戰實力就比較懸殊了,希臘關死Santos,沒有意外的以8765輕取安哥拉;另外一邊波多黎各談笑用兵,9266也輕取伊朗。最後一天實力上還是有差,安哥拉鼓起一搏,全場抓下45個籃板還比波多黎各41個多,但無奈守不住波多黎各留學美國的後衛Jose Barea,被他投1210砍進28分,7185敗給波多黎各。伊朗更不可能是希臘的對手,10356輕鬆寫意獲勝。希臘與波多黎各沒有意外的以分組一、二名晉級。

 

C組:

中國被分在這組是超級倒楣,首戰對奈及利亞,全場竟發生32次失誤,雖然易建聯有24p+12r,唐正東也有17p+11r,但是最後6992大敗23分。第一節中國隊還以2918領先11分之多,但問題在第二節,居然只得到4分,奈及利亞狂攻在上半場就取得3733領先。進入下半場後,非洲人的體力更是展露無遺,中國隊一點機會也沒有。而另外一邊美國大戰斯洛伐尼亞就太精彩了,好像是Michigan St.的隊友互砍一樣,美國是Paul Davis與斯洛伐尼亞的Erazem Lorbek兩個同校同年的隊友單挑似的。這場球雙方分數都咬得很緊,全場互有領先,從頭糾纏到尾。一直到最後10秒左右,斯隊掌握最後一波攻勢,Danilo Smigic最後一擊眼見就要得手,但是卻緊張失手,Lorbek要補進時卻被MSU的隊友Davis殺出來搶到關鍵籃板,美國隊就靠這一個關鍵球保住勝利。我相信這場球一定很精彩,只可惜無法目睹。Davis拿下24p+10r,而Erazem Lorbek表現也很突出,28p+5r,兩人還各砍進4顆三分球。如果明年兩人又一起進NBA,千萬別奇怪。

 

美、斯兩隊經過第一天快緊張到暴斃的激戰後,第二天放鬆心情與差一級的對手交鋒皆輕鬆獲勝。斯洛伐尼亞以10265大勝奈及利亞,而美國以10984輕取中國。最後一天美國再以8869獲勝,但斯洛伐尼亞卻遭到中國隊頑強抵抗,費了好一番工夫才8778小勝。易建聯拿下29p+12r+3blk,相較於Erazem Lorbek20p+8r是更勝一籌,相信這一戰後讓跟多球探對易建聯更感興趣。美國與斯洛伐尼亞沒有意外的晉級八強。

 

D組:

不知是不是主辦單位存心在第一天就掀起高潮,四組的首日賽程都是各組前兩名相爭。克羅埃西亞與立陶宛在第一天也槓上了,果然是一場精彩絕倫的比賽。克隊的6-3後衛Roko-Leni Ukic拿下20分,6-10的中前鋒Dargo Pasalic更是拿下20p+22r的超強演出。而立陶宛的球員經驗比較不足,靠在美國唸高中的6-8前鋒Linas Kleiza在禁區全力周旋,拿下26p+13r。兩隊全場糾纏,到最後克隊經驗較為豐富掌握了勝局,以73694分小勝。委內瑞拉輕取實力差一大截的馬來西亞,8860

 

次日再戰,立陶宛大開殺戒,10739狂勝馬來西亞,這結果並不意外。意外的是克羅埃西亞與委內瑞拉打了一場大血鬥,兩隊這場球都打得很緊張,主將表現紛紛失常,尤其是克隊碰上中南美那種陰柔詭譎的打法簡直無所適從,失誤累累。雙方惡搞到最後時刻,職業隊經驗較豐富的克羅埃西亞再一次掌握了勝局,僅一分險勝,差點虛脫。我之前說過,委內瑞拉最難搞的一群球員是6-76-9間的中前鋒群,這場球他們的智慧型中鋒Miguel Marriaga拿下14p+16r,另外一個6-7的中前鋒Kevin Palacios拿下20p+6r,他們兩個就整慘了身材高大的克羅埃西亞,但克隊火力較平均,僥倖逃過一劫。

 

最後一日,克羅埃西亞11065輕取馬來西亞;而前一天使出吃奶力氣跟克羅埃西亞惡搞的委內瑞拉,下場就跟湘北高校一樣,打過強敵後完全沒力,被立陶宛10860狂宰48分。委內瑞拉伏擊克羅埃西亞不成,反而賠了夫人又折兵,照理講與立陶宛比實力不會差這麼多,實在是前一場打到虛脫。克羅埃西亞與立陶宛攜手進八強。

 

Published 22-07-2003 09:21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3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