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SBL週記—六連敗,Why?

兩個星期沒有去看新浪的球,連同318這場敗給裕隆,轉眼之間,六連敗。我想,很多球迷一定想知道一些事。當新浪敗給裕隆之後,我比平常都提前到新浪的休息室去,想探個究竟。

 

Why

 

一進到休息室,那種「低氣壓」,是我所沒有經歷過的。每個人頭都低低的,面色凝重,好像明天就要解散一樣。我要帶Hoop的女編輯小童去訪問寫Hoop每個月都有的「阿三月記」,但是認識三哥這麼久,第一次看到他那種凝重到不能再凝重的表情,連我都不知道怎麼開口。

 

新浪是有問題了。

 

在走入新浪的休息室前一場,台啤打敗了中廣,贏得很漂亮。台啤是三連勝,最近五戰贏了四場,雖然進入季後賽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小,但誰被他們咬到誰倒楣。你可以從台啤的休息室中感受到,即便要他們再拼一場,他們搞不好都還有戰鬥的力量。士氣之旺,前所未見。對的,年輕的球隊就是要這個樣子,我覺得進入三月後,各隊中打得最好的就是台啤,即便被他們抓住最小的機會進入季後賽,我都不會覺得奇怪。

 

但是新浪就不同了。一支前面才12連勝的球隊,一下子又連吃6場敗仗,這合理嗎?

 

阿三用一句話可以點出問題的所在:士氣。

 

我問阿三,在SBL開季時,新浪的連敗跟現在比,到底有何不同?三哥說,開季時還有傷兵,像春雄就是,所以他們都知道等到傷兵歸隊後,陣容一齊一定會好。結果也果如他們想的一樣,新浪的低潮並沒有那麼久。但是現在不同了,現在主力陣容齊全,五個主力都在,雖然鍾維國與林裕書有傷,但影響不是那麼大。可是現在這樣的完整陣容還是輸時,對士氣的影響就不是普通大了。

 

為什麼會輸?你可以說體能,也可以說最近如阿樑與大熊的外線近況差透了。但是在12連勝時期的「贏球方程式」找不回來,更糟的是找不回贏球的感覺,這個問題就更大。我擔心的是新浪的季後賽,他們後面還有對達欣、台銀與中廣各一場,如果他們不能從中找到勝利之道,而又碰上為了季後賽拼死命狠打的達欣與中廣時,新浪再吞敗仗並非不可能。但問題是,心理上必須找回來,因此他們下週對達欣一戰將是個關鍵。

 

阿三也舉出對裕隆上半場的例子,新浪的得分除了罰球外,只有兩種地方,一個是三分線外,一個是禁區,中距離跳投一個也沒有。阿三說,球員沒有切入,切入後也沒有做急停跳投,是最大的問題。下半場調整後就改善很多,所以新浪並非不能找回這一場,而是沒想到被魏永泰那三個三分球轟得灰頭土臉。到第四節,新浪還是可以贏球,只是體能與鬥志已經不是站在他們這邊了。體能還可以撐過去,但鬥志不足,就是最大的問題。

 

有時候接觸球隊越多次,你會發現,什麼盤外的分析一些比賽勝利或失敗的原因,其實都不是那樣,有時問題往往很簡單。你一比對台啤與新浪最近的狀況,你就可以知道為什麼。台啤的球員找到「怎麼贏」的感覺,你隨時隨地都可以感覺到他們的球員很專注,包括教練團本身也找到怎麼贏的感覺。但是新浪就是那股「氣」被打散掉了,有時輸一些不該輸的球時還會不服氣,但是一想到當自己本身都沒問題還會6連敗時,我不相信球員心理上會不氣餒。

 

我想胡再麟教練可以說是SBL裡最好當、也是最難當的一個教練,他的球員太有經驗,有時甚至不用怎麼講就知道怎麼做;但相對的是,當他們自己出了狀況的時候,他卻不見得能掌握住,或是代替球員找到解決的方法。我覺得做新浪這支老球隊的總教練,難就難在這裡。新浪一週也練五天球,球員也沒有說不到不練的情況,但出現這種問題,怎麼辦?士氣低落,怎麼辦?這些問題反倒要考驗胡教練的智慧。

 

我想新浪現在有幾件事要做,否則季後賽危矣:

其一,專心打贏最後三場比賽,為季後賽做準備。最重要的是,把贏球的感覺與方程式找回來,否則拖著這樣的士氣打季後賽,絕對會垮。

 

其二,隊上要有個新火種,把球隊的鬥志重燃起來。新浪這些老隊員都有革命情感,實屬同袍,不會有誰對誰大呼小叫,但是也比較欠缺像林志傑這種具有爆炸性的球員。所以阿三與阿樑的角色很重要,最關鍵的是春雄。

 

其三,胡教練要找到方法重新激起球員們的鬥志與鬥心,讓他們可以專注在球場上。不管是動之以情還是誘之以利,我相信光光是「面子」都是這些老將們所不想輸也輸不起的。總教練可以跟球員們討論,怎麼樣的調度是可以贏球的,你得要讓球員有非贏不可的意志,教練本身就必須也要具備這種意志。

 

最後我問阿三:「講真的,你現在還覺得新浪可以拿到冠軍嗎?」

阿三想了想,答道:「可以。除非我們自己打敗自己。」

 

很好,這才是我想聽到的,我希望其他的新浪球員,也有相同的想法。找回贏球的感覺與士氣,他們還是我們所認識的新浪。

 

我希望是這樣的。

Published 19-03-2004 06:4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4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