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紀錄台,悲情的角落

昨天在新浪與達欣開打前,我特別去偷瞄了一下紀錄台的人員,剛好籃協的「大個」在召集這些負責紀錄的工讀生開個小小的會。每個人面色凝重,好像因為中廣與裕隆那場球的問題,還有點不知所措。我不會覺得誰有什麼好可憐的,台灣從來就沒有過專門的紀錄組人員。會有今天的事發生,我一點都不覺得奇怪,而且我認為同樣的事還會再度發生。

 

或許有些事情,早就該寫一寫、講一講,事實上都有寫有講。在SBL開打前,我曾經在很多地方表示過,SBL對我們最大的意義,是「重新建立了一些籃球賽細節部份的觀念,比如像賽後記者會、球隊的公關訓練、對比賽紀錄的重視等等。很多「小事」,事存乎「用不用心」之間。希望能藉SBL改變過去國人操作籃球賽事一些態度上的問題,因為這些「小事」往往會把一場好比賽變成爛比賽。」

 

結果現在,我們得到什麼?

 

對於紀錄台的工讀生,我有很多的情緒無法對他們來講。因為我知道,這對他們是不公平的。但是我很多事一直無法理解:

 

1、中廣那7.1秒的問題,講了很多次,當紀錄時間出問題時,為什麼紀錄台沒告訴裁判中止比賽?這只能說,訓練不足。你開除他也沒用,工讀費本來就沒多少錢,能解決問題嗎?

 

講到「錢」,我得為裁判伸冤一下。目前SBL的裁判費是一場1500,就我所知,很多的裁判是為了「搏感情」,所以自願來吹比賽。我認為裁判費太低,至少應該要3000元,你才有資格去要求裁判。很多人講要裁判的獎懲制度,吹錯扣錢,可是說句良心話,誰會沒吹錯?1500元一場的裁判費,我幹嘛要冒被罵被譙的風險,來替SBL來吹這種比賽?今天設身處地想,要我是裁判,我才不吹,錢少一點就算了。1500元的裁判費,你要罰他什麼?吹錯一次罰500嗎?

 

像這種問題,源於對「仲裁方」的不信任與輕忽。如果你今天給他夠多的資源和薪金,結果還惡搞,被譙他們活該;但是現在我們的裁判與紀錄員,都是廉價勞工,你又怎麼要求在這方面會有好的品質?當這變成一個任何人都可以輕易賤踏的環節時,我必須在這方面為他們打抱不平。

 

2、為什麼永遠都是我們台灣的紀錄器會出問題?7.1秒那一次,紀錄員說他按了,但是沒動,再按已經過了12秒。他沒喊停是他不對,但是為什麼每次我們的紀錄台都會有「機件故障」的問題?

 

同樣的問題在前幾天的HBL也被我罵過一次。當活球變成死球狀態時,紀錄時間的人永遠慢半拍,慢了一兩秒才停錶,一定要雙方的教練上來幹譙後才會改。我請問一下,這是什麼意思?是不是又是「機件故障」?

 

我不要講別的。大家可以算算看,SBL的計分板出過幾次問題?發生了幾次「計時延誤」的問題?我問過,為什麼不找原廠商來修,所得到的答案竟是「他們不來修啊!」那奇怪了,你們跟他們買東西,比賽一週這麼多場,這算是那門子回答?不來修不會摧嗎?如果廠商是這麼惡質,請告訴我是那一家賣的東西,我們讓他商譽掃地!比賽的用具有問題,是不該找工讀生,工讀生不是買方,但是總有人去買這些東西。那麼紀錄台的機器有問題時,買的人是誰?為什麼不去找當初你買的廠商?還是要我猜測,你買的東西根本是有問題的,而做了一個圖利特定廠商的行為?

 

我為什麼火光?因為我聽到的理由根本都不是理由嘛!只有幾個原因可以解釋這種現象:懶,笨,或是根本就是和稀泥,不在乎比賽的品質。如果是上述原因,會算錯、計錯數據方面的東西,我只能說被罵活該。

 

3、我受夠了籃協那套統計數據的系統。那套系統已經用了多久,我不知道。那套系統印出來的數據內容,我沒有意見;有意見的是那套系統所印出來的攻守統計表,居然沒有辦法用電子檔給其他的媒體,甚至SBL的官方網站蕃薯藤。你現在所在蕃薯藤看到的攻守數據,是他們的記者一個一個用手工自己copy上去的。我為什麼賭爛?因為我現在正在把整個攻守數據用ESPN.com統計NBA的紀錄表格方式呈現,搞得我七竅生煙。我就不信那套東西不能改,不能用電子檔的形式發出去。不要跟我講省錢等一堆狗屁理由,你要一個現代的職業聯盟,要一個能賺錢能為台灣籃運造福的籃球環境,省這種錢有用嗎?

 

我倒建議蕃薯藤,有這種合作伙伴,不如不要合作。我很慶幸圓球當初沒有去接SBL官網的任務,否則會活活氣死。

 

我還是一句老話:SBL給我們的意義,是讓我們學著去辦「好比賽」。一場好比賽,才會有更多的觀眾,才會有更多的商機與希望。一場好比賽的重點,絕對不是場上打球的10個人,也不是那個隊跟那個隊的問題。一場好比賽有很多很多的環節必須扣在一起,而目前台灣的籃球環境所訓練出來的,不乏有打好比賽的球員,而是欠缺參加好比賽的工作人員。有很多球迷問我:「何時才能有NBA比賽在台灣舉辦?」

 

容我說一句,當我們做比賽的人員,工作態度還是這個樣子的情況,免了吧!

Published 10-04-2004 06:4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4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