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奧神」奇聞(下)

▓奧神的「小五虎」

講到奧神隊,很少人不會對他們的「小五虎」流口水的。這次拒到U20國家隊報到的孫悅就是其中之一。很多人都知道,奧神老闆李蘇寵這小五虎簡直比自己的親生兒子還好。他怎麼寵我們稍後再說,先介紹一下這小五虎是那幾位。

 

孫悅,19歲,205cm,控球後衛,03-04賽季平均3.6p+1.8rb+1.3a

我沒寫錯。大陸有205cm的控球,這個人就是孫悅。據說孫悅從9歲開始打籃球,15歲就會做360度轉身扣籃。但重要的是他會打控球,也有控球後衛的視野。他的外號叫「猴子」,對抗性較弱,但無可否認他的身高與位置,會讓多少人流口水。上個賽季是他第一次在CBA亮相,但是看過他的人都知道,他前途似錦!

 

霍楠,21歲,198cm,後衛,03-04賽季平均11.8p+4.0rb+1.4a

霍楠的體能條件良好,原先在深圳潤迅隊打球,而且打的是控球後衛。但後來深圳解散後,來到了奧神。在奧神裡他改打得分後衛,得分能力相當強是他的特點。霍楠的球可能是小五虎中最成熟的,所以已經很能派上用場。

 

金鑫,21歲,205cm,前鋒,03-04賽季平均7.4p+2.7rb

主打小前鋒,據說腳步不錯,能裡能外。金鑫也是目前CBA裡打小前鋒身高最高的一個,205cm打三號,NBA也蠻難找的。

 

張松濤,19歲,213cm,中前鋒,03-04賽季平均5.0p+2.6rb

靈活、有速度,據說他對於CBA的外籍長人,也相當有力量的一名球員。張松濤有120公斤重,但是卻有當年王治郅的靈活性。

 

黃海貝,21歲,205cm,中前鋒,03-04賽季平均8.4p+5.2rb

五人中他成名最早,彈性佳。如果說孫悅像是Michigan Fab Five裡的Jalen Rose的話,那黃海貝就像是Chris Webber。黃海貝在992000年都被送往Nike Camp訓練,參加國際聯隊與美國高中明星隊對抗。中距離準確,籃板兇猛,我對他是有點印象。黃海貝原先與霍楠是隊友,後來才到北京來。

 

這五個人,光看身高就會嚇死。即使是放在美國,你覺得潛力如何?這五人都是老闆李蘇找來的,有的是已經在別隊打過,但也需要奧神的慧眼培養。無怪說奧神在培養年輕球員方面,的確是不遺餘力,但是他們怎麼對待這樣的年輕球員,可能你就會瞠目結舌。

 

▓中國的Mark Cuban

李蘇寵這些年輕球員到什麼程度,以下範例你就可知道,看你受不受得了。而李蘇有很多怪異的行為,讓我不得不稱他是「中國的Mark Cuban」:

 

*老闆喜歡「遙控」比賽:助理教練經常在比賽中接到老闆電話(奧神的總教練通常是外籍教練),然後,助理教練就告訴總教練準備要換人了。換誰呢?通常都是老闆最疼的幾個球員。所以也有人打趣說,當助理教練接電話時,連叫都不用叫,就是準備要換人了。

 

*老闆喜歡找外籍教練:不論是歐洲還是美國,甚至韓國教練,都曾經在奧神隊出現過,而且是五日京兆。今年做完明年走,現在打不好就馬上走。請外籍教練是好事,的確也教了不少東西,但是沒個定性,讓人很難捉摸。

 

*老闆喜歡找人陪練:這是我聽過最扯的。奧神可以找好幾個外籍球員,來陪他們的年輕球員(大多是小五虎)練球,一個月四五千美金在花,但是卻不用上場比賽。這也是為什麼他們覺得他們練年輕球員很有效的原因,外教加洋將,陪太子們讀書,就算是石頭也會自己學走路,那能不進步?我欣賞他的魄力。

 

*老闆有差別待遇:差別不在於主將副將,不在於打得好或是打得爛。差別在於年紀,老的他會罵,一個一個叫去辦公室譙,譙完再換一個,包括前中國國家隊中鋒單濤也不能倖免,而單濤卻可能是我們最能叫出奧神隊球員名字的人。但是對年輕的呢?據說老闆喜歡帶他們吃龍蝦進補,而且還不是龍蝦肉,是龍蝦腦。而且這些小朋友還吃到怕,而其他老將就連龍蝦腳都吃不到,你說屌不屌!

 

*老闆喜歡簽長約:這些年輕球員過得很爽對不對?不要忘了,他們身上綁著一份又一份的長約。你不要小看這些「長約」,等於是買斷這些年輕球員的籃球生命,就是要與奧神在一起。有的長達十幾二十年,如果有人要買,他可能用高價再售出,取得「轉會費」。

 

*老闆不喜歡球員或是教練接受訪問:奧神隊上上下下,只有一個人能對媒體發言或接受訪問,就是「負責人」臧長紅。這也是一大奇觀,所以很多大陸媒體都以「神秘」形容奧神。

 

*老闆「不經營」主場:奧神的主場雖在北京,但是平均主場觀眾竟不到1000人,讓我非常驚訝。主場觀眾少就算了,李蘇不做行銷包裝,不做主場經營,一派就是「自己打自己的」那種樣子。有不少人告訴我,這是奧神被籃管中心修理的重要原因,因為CBA即將會有大改革,要朝向NBA的路走,像奧神這種不合作的「壞份子」自然會被拿來開刀。

 

上述這些事,還只是我聽到、知道、看到的「一小部份」,天曉得還有什麼!李蘇怎麼對球員是他家的事,但是就拿最後一項來講,未免太過火了點。奇怪的是,這些事情,很多大陸媒體記者其實是知情的,但卻沒人寫。原來李蘇對記者好的時候,可以塞錢講好話,而且給得還不少;但若有記者不買帳,命是不要你的,只是玩玩你的車子。聽說有位記者去爆奧神與前衛合併的秘聞,結果該記者的車被燒了。這種事到底有沒有?願有人告訴我,我好做心理準備。我再說一次,我很希望有更多的大陸媒體朋友可以來說明,畢竟我是隔海的局外人,只是幫某些不肯露面的朋友說出來而已。

 

▓這事怎麼善了?

我前面提過,這件事,奧神鐵定要抗告,這事會怎麼了還不清楚,但是籃管中心跟台灣的籃協不一樣。我們的籃協是民間法人,大陸籃管中心可是政府單位;以民告官,奧神勝算不大。

 

我個人認為,如果僅是因孫悅一事,籃管中心要停奧神一年的比賽權,未免太離譜了點。我不要講美國的例子,KG不打奧運,灰狼隊也不會被禁賽。關鍵是,籃管中心到底在CBA裡到底要扮演什麼角色?他有剝奪一家民間企業經營的權利嗎?更天真的是,籃管中心要停奧神一年,又覺得這些球員無辜,要打散讓他們到別隊打一年後再回奧神,這在法律上站得住腳嗎?你憑什麼要把別人簽下的球員,弄給別人來用?如果李蘇要把他們的球員關起來自己練,你又能拿他怎麼辦?他根本不在乎這些球員打不打國家隊。

 

所以,我個人聽了一些意見後,認為籃管中心是真想修理奧神,而奧神也真的有些地方確實皮癢。我覺得奧神犯得最大一個錯誤,是他們做為一支職業球隊,卻沒有職業化的作為。我前面也提過,你怎麼對待球員,那是你的事;但是對於整個CBA要遵守的一些規章與共同利益,卻沒有加以重視,甚至加以破壞。而這一點,是現在身負CBA改革大任的籃管中心主任李元偉所不能容忍的。李元偉被視為一個很溫和的人,但是他整頓中國籃球的一些行動卻讓我很驚訝他的果敢,而且是朝正確的方向走。我很贊成一個聯盟在開創期間,需要集權獨斷一點。現在CBA少掉奧神,將只有13隊,而下個CBA球季將分南北兩區,賽季延長到每隊打38場。少掉奧神就可能從甲B找一隊上來補。

 

我覺得李蘇也很有個性。他敢花錢玩球隊,像堅拒不買裁判的行為也非常好。但感覺上卻好像是土財主玩球隊,敢花敢殺敢嗆,很多事看起來做得未免有點意氣用事。我相信會幹這些事的人,他的個性是不會改了。即便這件事善了,雙方願意和解,奧神仍將是CBA未來賽季的不定時炸彈。

 

Published 22-05-2004 10:0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4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