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SBL週記—多一根筋,多上點心

當我知道由蔡康永與小S邀請周俊三、楊哲宜與楊世豪上「康熙來了」的節目,其實,我心裡面是滿肚子火的。因為,田壘原本是受邀對象,我還特別推薦他,結果到了錄影前一天,才告知錄影當天他「有事」,不克前往。頓時整個「康熙來了」的製作組人仰馬翻,急忙挖SBL的公關公司找球員幫忙。我不知道是誰替代了田壘,但是,「康熙來了」的製作群有一個負責聯絡人是以前Hoop的編輯,在MSN上告訴我這件事,我簡直氣得七竅生煙。

 

田大爺,你不是第一次放人家鳥了。

 

我一直不願意講,在我手邊有一份「黑名單」,這份「黑名單」我「絕不專訪」的黑名單。換句話說,不可能上我們Hoop,也不可能上Dunk,更不可能在圓球上被我寫到。我知道這些球員是不在乎是否被採訪,但是我也要說,我們也不在乎是不是採訪他們,更不在乎把他們冰起來。做為一個媒體,我們要的,並不是你「在不在乎」的問題,而是你是否有把一個約定當一回事的問題。如果你不在乎,可以拒絕,可以說不,如果已經約好了又臨時更改,你認為別人會怎麼想你?你以後做事情,有誰要跟你合作?

 

這份黑名單中有誰,我不想說,但是我們自己心裡有數。有些是當紅的球員,但那一天這些球員不紅了,讓我告訴你,以後誰會想跟他合作去做什麼事情?誰敢去跟他交往?講難聽一點,現在的球員頂多紅十年,我可以寫個二三十年,你認為我會因為不去報導某些球員就丟掉工作嗎?

 

這些球員很惡質嗎?不是。他們本性其實都很好,只是少根筋,搞不清楚狀況。林志傑剛紅的時候,也是一樣,答應別人的約訪,結果睡過頭,不然就是忘了。你也許不知道,2004年一月號Hoop,是第一個採訪林志傑成功的媒體,因為我們怕有萬一,整個編輯部的人殺上陽明山找他。我可以體諒志傑當時的情形,人剛剛才開始紅一點,所以也不太清楚媒體生態,現在他就好多了。至少我在看到志傑與球迷互動的時候,他是像個孩子一樣,樂於回應球迷的球員。沒錯,或許對媒體他是少根筋,但是之後他改了,而且我們知道,他並非故意去藐視什麼。只是,他真的少根筋。

 

同樣的,田壘也是。或許邀請他的人太多,所以他難免會有些疲憊,或是不耐煩。但是,你可以說,也可以拒絕,沒有人非要你不可。劉嘉發教練也經常講:「別老找田壘。」所以Hoop第一個專訪的達欣隊球員是張智峰,還是沒動田壘。但是,「康熙來了」是什麼節目?你說翹頭就翹頭,人家非你不可嗎?結果,損失的不是這個節目,而是你的信用。要嘛,你就不要答應;要嘛,就準時去。

 

有時候,國內有好些球員已經被寵壞了。像我這種較為嚴厲苛刻的話,就連他們的長輩也不見得敢對這些球員講。我不單講田壘一個,我也不管他們甩不甩,但是我要不講,就沒人敢講了。台灣的籃球員,生命有限,你能打多久,紅多久,都不會太長,有新的人物出現,馬上就把你取代了。你能當球員,做一個公眾人物,有更多的資源去為你的將來做打算。你現在不留給別人一個好印象,就算將來你想悔改都晚了。在你退休或是不打球之後,你是不是還需要一些人脈?就算大家一時衝你的面子跟名字,結果本質還是不改進,誰會跟你合作?

 

很多球迷或許覺得我在轉播的時候講話很毒,你以為我願意這樣?有時是他們的教練或是師長拜託我扮黑臉,藉用媒體的力量把他們「罵醒」,他們或許不聽教練的話,但也許很在意媒體怎麼講他們。我可以不在乎扮黑臉,也不在乎你是不是願意被我採訪,但是我得告訴你,敢在電視轉播或是當面點名譙你的沒幾個,大部份都是關起門來私下講。如果我不覺得你是塊貨色,連罵都懶得罵,不是嗎?

 

另一方面,我認為SBL各隊有必要對球員進行「媒體應對」的公關訓練。目前我採訪過的球員,有教職在身的,通常媒體應對都不會有問題。你不會聽到我採訪阿三、阿忠會有任何困難,像寶兒、阿樑能言善道者,也是一樣。他們被採訪慣了,也跟媒體較能打成一片。就我個人看,台灣的籃球記者在寫作能力與包裝球員的能力上,比棒球要強多了,除了少數一兩人會瞎掰亂寫外,絕大部份都很有格調且自制。台灣籃球賽事看起來「話題不少」,媒體報導絕對佔有很大的功勞。換句話說,我們很愛護我們的球員,即便聽到什麼,未查證之前,大多數人還是會有默契不會亂寫。既然大多數媒體都是友善的,我就很不能理解,很多我們的球員並不懂得好好珍惜這群友善的媒體。這些都是他們的資源,不管是現在還是將來的,都一樣。

 

這些事,我希望許多年輕球員可以聽得進去。寫這篇東西,恐怕會得罪不少球員,但我並不在乎;我只希望,對你們自己將來的事,多一根筋,多上點心。

Published 04-02-2005 06:48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5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12345
6789101112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