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流寇」傳奇—UNLV

看籃球比賽,其實應該是一件很激情、很有樂趣,會讓你感動的一件事。你會為你支持的球員、球隊鼓掌加油,為其勝利而興奮,或為其失利而難過。這些都是很正常的情緒反應,也因為它會帶給我們如此豐富的情感,所以「籃球」才迷人。

 

但是,你曾經因為看球賽,而感到「害怕」與「恐懼」嗎?

 

我說的不是因為「緊張」而產生的「害怕」與「恐懼」,而是那種真正的「害怕」與「恐懼」。你會希望支持的球隊不要碰上他們,會看到他們就想逃。這種經驗比較奇怪,但是,看了這麼多球賽,只有這支球隊,讓我「怕到會發抖」。這是會讓我永生難忘的「驚悚經驗」,他們不但強,而且強到會讓你哭。

 

Runnin’ Robels

19901991年的UNLV(University Nevada Las Vegas,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很多球評認為他們是史上最強的NCAA球隊,這一點都不為過。但是這支「最強球隊」,當年卻被當撒旦一樣。UNLV的隊名叫「Runnin’ Robels」,翻成中文可以叫「流寇」或是「奔匪」。在明朝末年的時候,流寇四起,李自成、張獻忠起兵造反,搞倒了明朝,所以把「Runnin’ Robels」翻成「流寇」,對我們來說是比較熟悉的名詞。

 

但不管怎麼講,這是一個負面名詞,而UNLV「流寇」隊,被當時的美國媒體與球迷當做是「撒旦」也不足為奇。他們的打法兇狠,而他們的教練,「鯊魚」塔堪尼恩(Jerry Tarkanian)卻是NCAA當局的問題人物。「鯊魚」的問題,這就要講到NCAA的招生規則。

 

NCAA的世界裡,我們知道NCAA的球員都是學生球員,學生球員的意思就是不支薪。但是很多體能條件良好的高中球員,可能因家境貧寒,或者他自己的功課不好,沒法上大學或沒資格進入大學,那怎麼辦?有些學校就會透過各種方式,來「解決」這些問題。解決的方法有好的有壞的,有正當的也有舞弊的。前一陣子Missouri大學就傳出總教練為了球員的功課問題,在成績上動手腳以免球員被「Red Shirt」禁賽。這種問題照道理說,應該是全美NCAA的通例,只有少數學校可以避免。

 

塔堪尼恩,就是公然挑戰NCAA權威的最典型例子。他終其教練生涯中,在NCAA共待了31年,總計拿下778202敗的成績;在UNLV19年,509105敗的成績。這是非常驚人的勝率,然而,他卻是教練中的羅德曼(Dennis Rodman),原因,就在於他的招生方式,犯了NCAA當局的大忌。

 

從我開始看NCAA開始,我所知道的塔堪尼恩是NCAA教練裡頭,「最會找專科學校球員」的一位。在美國有很多的Junior College,大多是二年制的。我們閉著眼睛想都知道Junior CollegeUniversity是有差距的,在籃球世界裡尤其如此,如果他們只是在專科學校裡有成就而沒有經過NCAA的過程,他們不會有機會進入NBA。如果你在包括現今很多傑出的NBA球員,一開始是專科學校球員後來才轉進NBA的,像太陽隊的馬利安(Shawn Marion)、魔術隊的法蘭西斯(Steve Francis)都是。

 

塔堪尼恩的做法是:他先招收有潛力的球員,功課不好的,先放到專科學校去讀,之後再轉到他的大學去。這一招不論他在UNLV或是在後來他到Fresno State大學去都是如此,但是,他做得很明目張膽。我不太明白為什麼他要這樣,但是他與NCAA當局總是官司不斷。這種處理學生球員的方式,很多學校都暗著來。塔堪尼恩當然知道這些事情,他是故意去挑戰NCAA的權威,也使他自己備受爭議。塔堪尼恩在1987年就已經帶領UNLV打進四強,因此被盯上也是當然的事。

 

但是不管怎麼說,1989-90年球季的UNLV,已經是一支很強的球隊。原先他們並不是很被看好,但是他們招收來一個轉學生,改變了他們的命運。這位老兄就是L強森(Larry Johnson)

 

▓最強的「流寇」陣容

提起「L強森」這號人物,年長一點的球迷一定會記得他。這位曾經在1999NBA季後賽演出「四分打」,讓紐約尼克隊打敗溜馬隊的前鋒,他可是經歷赫赫的名將。L強森也是轉學生,他原先唸的是Odessa Junior College,也是專科學校,但到89年,塔堪尼恩將其招收入隊。他既名為「Larry Johnson」,就有媒體戲稱他的球技是否為「Larry Bird」與「Magic Johnson」的混合體?L強森號稱67吋,實為65吋半左右而已的大前鋒,大家都很懷疑LJ有沒有這種本事。

 

結果球季開打後,這個懷疑馬上消失了。LJUNLV的其他隊友,馬上組合得很快。除了LJ外,UNLV當時的主將是68吋的小前鋒奧格蒙(Stacy Augmon,現在在奧蘭多魔術隊),他曾是1988年的漢城奧運國手;62吋的控球後衛安森尼(Greg Anthony),他後來在尼克隊混得不錯;另外還有610吋的中鋒巴特勒(David Butler),以及62吋的杭特(Anderson Hunt)。這五位先發,堪稱是NCAA近代史上最強的陣容。這群傢伙有多可怕?巴特勒可以牽制對方610吋以上的高大中鋒,他的籃板也不差;其他四個都是會跑會跳的好傢伙,而且都有三分球能力。LJ在禁區就好像巴克利(Charles Barkley)一樣,而且他的搶位迅速,一到禁區就難以對付;奧格蒙手長,雖僅有68吋卻是絕佳的防守者,且速度奇快。一對後衛安森尼與杭特侵略性十足,安森尼是左撇子,彈跳力佳,而且外線頗有一手;杭特則是UNLV最佳冷箭手,外線超穩。他們合組起來的陣容,防守侵略性非常強大,而且不論任何一種隊型都可打,非常難以應付。

 

89-90年那一季,UNLV很順利的拿到了WAC聯盟冠軍,但戰績並非百戰百勝,但已是。他們在NCAA錦標賽前是295敗,在錦標賽時也被位列第一種子。他們第一場10672做掉Arkansas-Little Rock,第二戰打敗Ohio State進入16強。但是他們第三場,差點掛在黑馬球隊Ball State大學的手上,僅以6967獲勝。而我對UNLV的印象,從這最後八強開始。

 

在八強戰裡,UNLV先面對Loyola Marymount大學,也就是在錦標賽前發生主將蓋瑟斯(Hank Gathers)在比賽中心臟病突發過世的那支瘋狂進攻球隊。他們在第二輪以149115幹掉衛冕軍Michigan大學,而且還刷新NCAA錦標賽多項紀錄,全隊銜哀出征,非常不好惹,頓時也成為全美最被同情的球隊。但是在八強賽裡,要比進攻狠,UNLV更狠,Loyola Marymount力拼全場還是不敵,111131落敗,UNLV挺進四強。

 

在四強決戰中,UNLV再遇Georgia Tech的「奪命三煞」K安德森(Kenny Anderson)、史考特(Dennis Scott)與奧立佛(Brian Oliver),這三個傢伙當年加起來一場球可以攻下70分以上,而在八強戰裡,他們對上Minnesota大學時以9389獲勝,這三位老大竟聯手攻下91分!UNLV遇此強敵,要拼火力他們是絕對不怕的,但「奪命三煞」威力十足,上半場竟以5346領先;不過GT後繼乏力,UNLV9081取勝。我當時也非常崇拜這GT的「奪命三煞」,他們對Minnesota大學那場比賽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但是一樣被UNLV的鐵蹄踏平。

 

最後,他們要面對的是無冕的常勝軍,Duke大學。

 

▓慘不忍睹的冠軍賽

1990年的冠軍賽,是讓我永生難忘的一場比賽。第一次看到自己喜歡的球隊被徹底粉碎,難過得差點哭出來。我當時即是Duke的球迷,但沒看過Duke被人扁得那麼慘過。

 

Duke當時的主將是大二中前鋒,611吋的雷特納(Christian Laettner)610吋的埃及人阿比杜那比(Alaa Abdelnaby)64吋的得分後衛韓德森(Phil Henderson)與大一的控球赫利(Bob Hurley)。雷特納與赫利後來都是Duke的王牌主力,但當時都還很年輕,但是Duke的威名猶在,因此他們關關難過關關過,來到總冠軍賽。當然,面臨強大的UNLV,他們並不被看好,但是Duke89年也打進最後四強,在經驗上佔有優勢。

 

球賽一開戰,UNLV的攻勢就像排山倒海一樣,一路讓Duke苦戰,到了上半場打完,Duke賴以勝利的防守對UNLV根本就不管用,僅僅靠韓德森苦撐,上半場才以4858落後10分。到恐怖的是下半場,才剛剛開始,UNLV「連續四次」在中線附近抄球快攻扣籃,連半場都過不了,比分瞬間拉大到18分!誰都知道Duke面臨苦戰,但這四記快攻扣籃,徹底碾碎了Duke球迷的心。頓時比賽情勢急轉直下,形成殺戮戰場,UNLV的球員就像一群猛虎衝入羊群一樣,恣意的予取予求,這已經不叫冠軍賽了,而是一場屠殺。最後10373UNLV不但寫下NCAA冠軍賽得分破百的紀錄,也創下了NCAA冠軍賽勝分最多的紀錄。同時,六場錦標賽共攻下571分,也是一項紀錄。

 

這場球的MOP(Most Outstanding Player)由投1612的得分後衛杭特獲得,LJ拿下2211籃板。杭特每每在錦標賽中表現就特別突出,他不是這支球隊最起眼的球員,但這場冠軍賽,他卻抓住了機會痛擊DukeUNLV封王之後,其他NCAA各隊更是暗暗叫苦。因為,這五位先發球員,除了巴特勒外,全部都可以再打一年,一個都沒畢業。偏偏巴特勒是先發五人中最弱的一個,另外四大天王都在,「流寇」實力根本就沒有下降。

 

▓王子復仇記

塔堪尼恩的形象就像是帶領一群「魔王」的頭頭,就像經常出現在電視電影中的「邪惡博士」一樣,光頭又充滿神秘感。而他手下這一批看起來就像是「暴民」,無怪所有球隊碰到他們簡直就是未戰先敗。為什麼他們令人害怕,甚至認為是「邪惡象徵」,就是這個原因。

 

90-91年球季,從季前預測到1991年錦標賽前,每一個星期,全部都是聯盟排名第一,就像蒙古鐵騎一樣的橫掃天下。更誇張的是,在錦標賽前,UNLV一共出賽30場,全部獲勝。這是自1976Indiana大學以來,第一支在錦標賽前全勝的球隊。更可怕的是,他們平均淨勝對手多達26分,你只聽到他們的對手一場又一場的哀號,對他們的「殘暴不仁」,一點辦法也沒有。UNLV當然是衛冕冠軍的大熱門,而結果也像他們所預期的,先是以9965狂電Montana大學,接著6254力克莫寧(Alonzo Mourning)領軍的Georgetown大學與8366大勝Utah大學。八強戰中,他們再力克Seton Hall大學,7765UNLV再度他們挾著狂風暴雨的氣勢進入四強。四強戰的對手不是別人,就是前一年被他們海宰30分的Duke

 

沒有人會指望,經過一年的生聚教訓後,Duke能夠扳回一年前狂敗30分的差距。更何況,他們先發五人還有一個一級的新兵希爾(Grant Hill),而且當時還不很成熟。如果Duke可以打敗UNLV,就是超級大冷門。當時這場比賽之前,被稱為是「天使與魔鬼」的對決,也有人說是「正義與邪惡」的對決,雖然Duke的隊名是「Blue Devil」,但從教練跟球員的形象來看跟「Devil」根本扯不上關係。「魔鬼」跟「邪惡」,指的就是UNLV。這場四強戰,對美國球迷來說就等同冠軍戰,就在這種氣氛下進行。大家懷疑的是,Duke從教練到球員,對前一年的冠軍賽都存有心理上的陰影:「我們能打敗UNLV嗎?」一種悲觀的氣氛,彌漫在Duke球迷的心理。

 

這場球一開賽,Duke就掌握了前一年敗北的經驗,不再一開始就被壓著打,反而變得一來一往,在信心上就多少佔得了先機。UNLV上半場犯規被抓很兇,僅以4341領先兩分。但到了下半場,Duke越打越有信心,雷特納在籃下頻頻要到犯規。UNLV受限於哨音,分數一直拉不開。反觀Duke越戰越勇,替補戴維斯(Brian Davis)表現出色,加上雷特納縱橫籃下攻下28分,竟使Duke在這場「不可能的任務」中,以7977反敗為勝!總合UNLV橫行了全年,從1990年的聯盟錦標賽到NCAA錦標賽,跨年度連勝40多場後,在這場終於劃下句點。Duke贏了這一場,全隊抱頭痛哭,因為他們終於報回一箭之仇,而且是不共戴天之仇。

 

這場比賽也被公認為NCAA史上最經典的一戰之一。我不知道如果Duke再與UNLV打一次,能不能再贏?因為基本上Duke已經很強了,但是這場球的結果還被認為是「upset」,就可知道UNLV當時到底有多強。Duke接下來在冠軍戰中打敗Kansas,但大家都認為,這場四強戰就已經等於冠軍賽了,這也是很罕見的現象。

 

▓各奔前程

1991年錦標賽打完,UNLV沒能衛冕成功,但是很多球評還是認為那是一個「意外,對UNLV當時的強大,還是與以高度肯定,而其主力如LJ等,也在這一年進入NBA1991NBA選秀會上,LJ以選秀狀元之姿被夏洛特黃蜂隊選上;奧格蒙在第一輪第9順位被老鷹隊選去;安森尼第一輪第12順位被尼克隊選去。而巴特勒與拿下1990MOP的杭特,反而是這兩人沒有進入NBA

 

LJNBA裡持續發揮他的「強力風格」,相信很多球迷至今還很懷念他。他到NBA以後,先是跟黃蜂隊簽下了一個史上超長狀元合約128400萬而令人詬病,開啟了90年代初期「選秀狀元」亂喊價的先河。總計他打過黃蜂與尼克(各五個球季),共出賽707場,平均16.27.5籃板3.3助攻,還算是個合格的狀元。我很欣賞他當年在黃蜂隊禁區的Power表現,也入選過全明星賽兩次。

 

奧格蒙是當年球員當中,唯一還在NBA打拼的。他本季還在魔術隊,他早先的樣子,就像現在在老鷹隊的年輕前鋒、也是今年扣籃大賽冠軍J史密斯(Josh Smith)的樣子,彈跳力驚人。而奧格蒙也有一身的防守硬功夫,得以在NBA生存。截至本季之前,奧格蒙共在NBA出賽910場,平均8.53.4籃板1.7助攻,沒有三分外線能力,是他最大的問題。

 

安森尼從進尼克隊以來,一直是一名不錯的替補控球後衛。到95年灰熊隊成立,他才有機會獨當一面。安森尼口才很好,能言善道,他到2002年退役,總共在NBA十一個球季757場,平均7.31.9籃板4.0助攻。目前安森尼還在擔任電視球評,表現相當不錯。

 

巴特勒的能力本來就不是很夠,後來曾經到塞浦路斯打球,但現居華盛頓;拿到1990MOP的杭特最扯,沒有入選NBA後,他曾經波特蘭的次級聯盟打球,但是最後因為吸毒問題曾經被逮而葬送了他的籃球生涯,現居於底特律。杭特成為NCAA近五十年來,唯一一個沒有打過NBANCAA大賽MOP,這也是一項特別的紀錄。

 

老教練塔堪尼恩呢?他帶UNLV1992年,後來曾經在1992-93球季去接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的兵符,但僅僅帶了20場竟打出911敗,於是被炒掉。在休息一段時間之後,1995年他又回到NCAA接掌他出身的母校Fresno State大學的兵符,照樣把他過去在UNLV那一招抬出來,招收了不少問題球員,他一直帶到2002年球季結束後宣告退休。他在比賽時很喜歡「咬濕毛巾」,這成為他的招牌動作。總計他的教練生涯當中,一共帶出了42NBA球員,12個在首輪選秀會中被選中。目前山貓隊的中前鋒伊里(Melvin Ely)與暴龍隊的控球艾爾斯頓(Rafer Alston)是他在Fresno State帶出來的NBA球員。塔堪尼恩現在也在幫忙教球,但是他只是很輕鬆、與世無爭的指導年輕人。

 

UNLV是史上最強的NCAA球隊嗎?

在許許多多球評眼中,1990~91年見的UNLV未必是史上最強的NCAA球隊。在知名報紙USA Today曾經請專家玩過一個遊戲,評選史上最強的NCAA冠軍隊,UNLV在投票中最後敗給了1996年的Kentucky大學。但很顯然的,他們在球評心目中有一定的份量。

 

但是從一個「球迷」的眼光,我的心靈卻曾經被這支穿著紅色球衣的「流寇」深深摧殘。他們很無人性的殲滅了我每一支喜愛的球隊,而且是大勝。19891990年間是我開始對NCAA著迷的開始,UNLV的「紅色旋風」,深深烙印在我的心裡。我很難忘記他們對Duke的兇狠,忘不了那四個中場抄球快攻扣籃,忘不了UNLV那近似強盜般的恐怖,有著心理上的無限恐懼。

 

我很「怕」他們,但現在更多的是敬畏,我會永遠懷念這個隊,這個「恐懼」的感覺。

Published 24-03-2005 04:2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5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