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叛逆自主之路—Kobe Bryant

在這個球季以前,我還曾經認為,有Kobe在的湖人仍是一頭猛虎,並具有奪冠實力。但是隨著球季的演進,湖人的敗仗接踵而至,我還是堅信,只要湖人打得進季後賽,他們還是不可忽視。

 

但是最後,我錯了。

 

3448敗,是繼1993-94年球季以來,最糟的一次戰績。而Kobe的個人聲望,從性侵害案一直到現在,跌到了最低點。憑良心說,我還真不太敢相信這是個事實,但它就是發生了。

 

我對Kobe一直保持著相當的興趣。從他的言行,從他的改變,從剛進湖人的乖乖牌,為什麼到現在卻變成了混世魔王?我說「混世魔王」或者嚴重了點。但是,他過去不會跟其他隊的球星嗆聲,不會招惹一些有的沒的麻煩,不會被人家罵到臭頭,嫌你獨嫌你自幹。但是現在呢?

 

他現在的處境,讓我想到三國時代的呂布。手持方天畫戟、腳胯赤兔馬,七進七出、八進八出,還可以抱個貂嬋,但是卻十足的「顧人怨」。跟別人合作,或許他可以天下無敵,但是自己單飛時,卻只能做人家的階下囚。

 

這不就是Kobe現在給人的印象嗎?

 

我從另外一個心理層面,大膽的看Kobe這個人。

 

從球技上來說,他是我認為目前最接近Jordan的人。因為目前聯盟中可以與之匹敵的球員,T-MacAllenIversonJames等等,沒有一個防守比他好。他的進攻能力,以及臨危一擊的心臟與膽量,也是無庸置疑的。不要忘了,很多人批評過Kobe,但是從來沒有說他「很懶」,因為他確實也是積極求勝,也勤於練球,甚至會以身作則的叫隊友起床練球。如果大家認為Kobe的成功只是因為靠O’Neal,我認為是大錯特錯的。湖人贏球可能需要靠兩人合作,但是Kobe的球技卻是自己自律自我要求練出來的。

 

從他身上開始有了刺青之後,我開始發覺,Kobe已經變了。並非他有了刺青就怎樣,而是當我發現他的言行越來越有侵略性時,我隱隱覺得,他在走Iverson的路子。這個想法,三年以前我在Hoop自己的專欄中,就有提過了。

 

Jordan退休之後,NBA形成群雄並起的時代。Jordan是天下人的共主,而沒有一個球星可以獨自取代Jordan在球迷心目中的地位。Iverson是第一個先出來搶得先機的,但是AI的草莽性格,讓他得到很多年輕球員與黑人的支持。他獨行獨立,不受世俗拘束,經常遊走在「對」與「錯」的危險邊緣。對,他還是出過很多事,但誤解更多,就拿他帶槍找老婆那件事來說,事後也證明是有人誣陷的。他曾經是在球場上完全搞不清楚狀況、堅持自己贏球方式的人,幸好他碰上了Larry Brown,在經過激烈的意識對抗與衝突後,他們找到了妥協與成長的方式。AI2001年達到個人聲望的巔峰,而之後他慢慢也蛻變為一個成熟的球員。球迷有沒有因此他不壞,所以不愛他呢?沒有。

 

Kobe不一樣。他比較像含著金湯匙出生的金童一樣,在湖人這樣的「名門」球隊,有良好的教育與保護,所以他能夠幫O’Neal建立湖人王朝。他擁有很多的球迷,但始終得不到更大的支持,特別是中低階層的黑人。Kobe的「貴氣」太重,這一點形象,與AI形成強烈的對比。簡單的說,在Phil JacksonO’Neal離開湖人之前,他沒有自我,他的形象是被塑造出來的,他潛在的叛逆性被壓制了。所以他強烈的想當家作主,然而,他卻沒有這樣的經驗。蒙著頭亂碰的結果,就是今年湖人的戰績。

 

湖人這一季會打成這樣,沒錯,Kobe是要負責,但是我卻非常同情他。即便是要「當家作主」,Kobe所有的先天條件都比AI好,只有兩個因素比AI差:Kobe所在的城市是LA,不是費城。

 

好大喜功又愛面子的LA民風與球迷,不可能讓Kobe一試再試,湖人隊的傳統與尊嚴,也不可能讓Kobe自己這樣搞下去,也沒有那個面子可以讓Kobe自己亂闖、摸索,像AI那樣摸了幾年終於大澈大悟。他們可沒有那個時間給Kobe去自我覺醒,但是費城的球迷,卻願意等。

 

在這種情況下,湖人將會大幅改革,甚至剝奪Kobe在場上的主導權。譬如說,把Phil Jackson找回來;或者是換掉幾個主力,交易另外一個超級主力過來。換句話說,Kobe沒有像AI那樣的「特權」。Larry BrownAI再賭爛,也不敢輕易說要換掉他,也還是得用他,用盡自己的耐心與心血調教他。所以他們最後可以用AI帶著一票苦工打總冠軍,Phil Jackson,可不是什麼心靈導師。他來,就是為了贏球,能幫助贏球的任何方式,他都可以接受。如果不是Phil Jackson接任教練呢?任何人都很難接湖人的總教練的棒子。你必須給他時間,讓他與Kobe溝通,還得要能一面成長一面贏球,在龍潭虎穴的西區聯盟裡,談何容易?我曾經認為Rudy Tomjanovich是最適當的人選,豈料他自己半路辭職,連一個球季都打不滿。這麼一來,能讓Kobe開竅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我期待KobeLarry Brown趕快出現,不一定非要是教練不可,但得讓Kobe改變自己,使其更好。

 

「當家作主」,誰不想「當家作主」?尤其現在,總冠軍Kobe也拿到了,他必須要證明的是他自己。如果今天Kobe不自己當家作主闖闖看,後世會怎麼看他?還不是說他「只是O’Neal底下的小老二」?我相信他是下了很大的決心這麼做,試著去領導一支球隊,嚐嚐失敗的滋味,他才能真正長大。AI因為經過了這個歷程,所以球迷對他的尊敬,超過了T-Mac或是Carter這些人。

 

Kobe如果要贏得尊敬,單飛自立,是必經之路。這條路也許會走得很苦,也許會毀掉他的英名,但是他必須這麼做。與Kobe有類似問題的還有KG,只是KG擔任球隊領袖的時間較久,所以處理得比他更成熟,自主而不叛逆。Kobe所選的路更艱辛,否則他大可繼續做乖乖牌,做球隊的第二人,用爽朗的笑容迷倒球迷,但是,這些都不是他要的。

 

他不能肯定自己,就是他最大的心魔。所以,他選擇走上叛逆自主的道路。

 

這種感覺,其實就好像一個成績很不錯、家裡又有錢的學生,高中畢業後不願意去選填一些熱門科系,偏偏要去「走自己的路」,唸一些冷門科系,或學些有的沒的。他可能會碰壁,可能會出很多的問題,可能功課被當甚至退學,父母很頭痛為什麼他們不肯乖乖的照父母的意思安排,人生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偏偏要碰得頭破血流,繞了一大圈才知道自己到底該幹什麼。選擇「自主叛逆之路」是有風險的,從這條路而成功固然更是喜悅,但更多人還沒走到底就已經陣亡了。

 

也許因為我也曾經走過這樣的路,所以,我對AIKobe的選擇完全可以理解,感同身受。我只能祝福Kobe,要用「正確的方事」堅持下去。總有一天,他會相信自己,肯定自己,終歸贏得更大的肯定。

Published 03-05-2005 07:0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5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