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北體VS師大,Part II

今年SBL冠軍戰,由20狂掃台啤的裕隆隊,以及21力克緯來的達欣隊來爭奪。從另外一個意義是,北體對師大Part II,竟在SBL冠軍賽成為UBA的冠軍賽戲碼的加演時段。

 

    北體VS師大,第二回合

冠軍賽由裕隆對達欣,從我個人的角度,我比較想看到這一組的對戰。如果大家對北體與師大的UBA冠軍賽還有印象的話,再不上道的球迷也知道這會是一場精彩絕倫的好比賽。當然差別最大的是,達欣與當時的師大比,主要少了何守正、吳永仁與岳瀛立三個,多了許智超、范耿祥與鄭常君;裕隆與當時的北體比,也少了陳世念、張智峰、李啟億三大主力,但多了陳信安、陳志忠、周泓諭、吳志偉等人。因此,這個「Part II」勢必會非常好看,如果你錯過了UBA冠軍賽,來看SBL冠軍賽也是一樣的。

 

我個人預期,如果劉嘉發教練夠好運的話,能贏到一場。例行賽中,達欣與裕隆交手14敗,而且雙方對對方的打法事實上是夠熟悉的,球員年紀也相當,等於是國手的內戰。所以我也相信,裕隆是比較歡迎跟達欣對決的。

 

我個人預測裕隆可以以31獲勝。因為交手那麼久,我不太相信劉嘉發教練會一直那麼倒楣被李雲光教練撂倒。師大跟北體那種實力那麼接近的比賽,輸贏多多少少也有點運氣。不過對達欣比較可喜的是,林宜輝已經可以獨當一面了,雖然有點經驗不足,但是他明顯的比剛進SBL時進步。這個點,北體,不,裕隆隊必須要多提防。而且裕隆沒有比較像賴國弘那類可以一直狂吃籃下的球員,對田壘的體能與犯規麻煩,會比較得到紓解。

 

相對來說,對達欣的難題是如何同時守住陳信安與周士淵兩大進攻箭頭。其中一人,勢必交到張智峰手上,但若另外一人交給林宜輝,對林宜輝都將是一大難題。

 

無論如何,我必須稱讚達欣,最少最少在他們後面兩場比賽中,他們對自身的弱點有加以應變,而且有所成效。這個系列戰,贏得非常漂亮。

 

    老虎咬死獵人

我在今年球季一直很少談論到緯來。因為想講的意見,我私下會跟文爺講,他們的球隊自有其系統去料理自己的事。

 

不過這一回,我想破例一提。

 

這一輪三場比賽,賴國弘展現了老將的價值。他左轉右翻,打得達欣一直到第三場才發現應該要找誰來守他。田壘守他不住,李豐永守他不住,更不要講陳子威等其他人。平心而論,以「賴皮」這種年紀,他也不高(197cm),也沒什麼彈跳力,還有一堆傷在身,結果擁有三分之一國手的達欣隊就被他打得一蹋糊塗。第三場,「賴皮」上半場就幹了25分,不是禁區單打就是罰球,沒有一顆是在三分線外出手,每一分都貨真價實。如果不是他的話,以緯來上半場那種準頭,老早就完蛋了。

 

我突然有一種感覺:不知道該稱讚「賴皮」,還是該嘆息現在台灣的高個子的一對一防守能力在那裡?就拿田壘來說好了,他的補防我認為是ok的,但是跟「賴皮」放對的時候,問題就出現了。我還記得阿三跟我說過,田壘對於需要肢體接觸的肌肉對抗防守比較不在行,這一輪比賽下來,果然沒錯。

 

如果以「賴皮」這種速度、這種彈跳力、這種年紀都可以把我們的年輕國手打成豬頭,我無法想像到了國際賽上碰到比「賴皮」厲害不知多少倍的球員,我們還要不要打下去?別的不要講,像大陸劉玉棟那種「老屁股」來SBL的話,一場球搞不好要送他50分,我都不會覺得奇怪。我們不用想大陸,像韓國或是西亞若干球隊出一個這樣的「老屁股」,你就等著看我們的禁區怎麼被玩爆。幸好劉嘉發教練及時找到解決之道,張智峰去守「賴皮」是一步致勝妙棋,但是我還是要講,對達欣的長人球員防守能力,特別是一對一,確實需要好好加強。

 

回頭講到緯來,他們需要什麼呢?

 

緯來長久在鍾哥的帶領下,已經自成一個系統,不論半場的打點戰術,還是對於長人陣的運用,是有其味道。但是我得說的是,緯來再這樣下去,就會是去年新浪的翻版。老球員一個接一個退,特別是後場,除了新浪外,你可以說他們是其他六隊當中控球後衛最糟的一隊。陳暉最後那兩個關鍵失誤,我也不想怪他,因為他實在體力透支了。但是緯來的後場群,即便碰到了裕隆,恐怕也是一勝難求。

 

新陳代謝,這是他們需要做的第一件事。你無法再保證像賴國弘、林信華、黃春雄、熊仁正、林佳皇等,他們還能打多久。你也不能保證這個隊的年齡壓力,是不是會像去年的新浪一樣。我只能說,緯來在尋找新進球員方面,是要多加油了。而找進來後,能不能善用,這就是鍾哥與教練團的問題了。

 

以緯來現有的陣容,我個人預估頂多再熬個兩個球季。這一季沒能打冠軍賽,其實在他們的預估之外。緯來是有必要找到像林宜輝這樣的新秀,否則時間對他們來說,絕對是不利的。

 

在這個系列戰中,我最大的誤判就是誤以為黃春雄已經準備好了。結果除了第一場外,第二、三兩場,春雄的上場時間都不多,貢獻度都很低。我不了解是他的狀況讓鍾哥不敢用,還是有其他問題,但他的退化比我想像中還快。

 

緯來出局讓我多少有點小感傷,因為讓我到球場的「第一動力」,緯來啦啦隊,到本季就此消失了。我總不能去看裕隆跟達欣的吉祥物鬼打架吧!沒有啦啦隊,多少讓我很失落。

Published 09-05-2005 06:5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5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