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5年Nike Asia Camp見聞(中)

除了吳岱豪與蘇翊傑,讓我再說說我們其他五位球員的表現。

 

    周資華、楊政倫—HBL下屆最佳控球之戰

在選擇參加訓練營的人選前,Nike曾經問我他們兩人參加訓練營的意見,我非常贊成。因為這兩個球員,會是下一屆HBL最佳控球的爭奪者。周資華要升高三,楊政倫要升高二,前途還光明得很。

 

大家也知道,周資華在HBL裡是個「問題球員」,他惹出過的事也是我沒見過的。所以這次去訓練營,心裡有點擔心。他後來跟澳洲球員還是有衝突,但是沒有太離譜,而澳洲球員也不只跟周資華有衝突。總的來說,我相當滿意周資華這次在訓練營裡的表現。我也特別去問美國教練,告訴他周資華的狀況。他最後當選明星球員,很為他高興。

 

周資華的體型是個利器,美國教練中,金州勇士隊的球探總監Ron Meikle對他相當欣賞,認為他打球很有霸氣。我觀察周資華整個訓練營的表現,「只放不收」,是他比較大的缺點。他往往會衝太快,而且在整個節奏的掌握上,還沒有蘇翊傑的老道。Meikle對他的投籃感覺評價較差,認為可以更好一點。

 

我自己觀察周資華,覺得他是一個比較「悶騷」的球員。他需要「被注意」,也需要「正確」的關心。我要告訴他的是,注意結交朋友,不要年紀輕輕就養成壞習慣,如煙與酒,甚至於「色」。我並非說他「已經」有這種壞習慣,而是我看過有些個性與他類似的球員,早早毀在這些東西上。我也願意替資華背書,他沒有大家想像得那麼「壞」,也不難相處,只是個性還像水一樣,還不夠成熟。有機會,我願意再談談他。

 

楊政倫這次的表現很不錯,老實說,我以為他會入選明星隊,後來他沒有,但是我給政倫這次參加訓練營的表現非常滿意。他才要升高二,也沒見過世面,第一次出國來打比賽就有這種成績,我已經非常欣慰。政倫的好處就是適應力強,不怕生,而且很快可以找到球場上的定位。

 

政倫跟岱豪同隊,相對來說,他的壓力比較小也是事實。不過我對他的外線仍是印象深刻。我本來相當看好政倫會參加三分球大賽,但是他出手較少,所以就沒入選。政倫也讓Meikle相當稱贊,他認為個頭稍矮,但是進攻的理解力與外線都很不錯;防守就需要加強。Meikle說政倫應該有這個防守能力,但是壓迫得並不夠。

 

我在今年的Hoop上寫到「HBL年度最佳新人」時,就認為政倫應該入選。現在他在球迷心中還是無名球員,但是我願意替他背書。楊政倫,他會與能仁家商在下個HBL球季讓大家嚇一跳!他會是比你想像中要更好的球員。

 

    身高之差張容軒、蔡峻銘

張容軒在分組的時候,分到「小前鋒」那組;蔡峻銘分到「大前鋒」;康昭翔則是「中鋒」。康康就算了,張蔡這對新榮「雙塔」,他們兩個就打得比較辛苦。

 

張容軒與康昭翔與蘇翊傑、周資華同隊,所以在打法上,還比較習慣一點。容軒的表現其實很不錯,但是去年鄭人維跟他一樣打這個位置也碰到不小麻煩,張容軒也是一樣。容軒的外線,我知道有練,但是這次訓練營發揮得普普通通,反倒是他拿手的禁區單吃,還是很吃得開。對容軒來講,參加這次訓練營是他的夢想之一,所以準備很久,相對而言我覺得他有點緊張。他本來就是話不太多的人,我希望他還要再開朗一點。另外,就是他的出手速度,我還是覺得慢了點。

 

容軒是很聰明的球員,在這次訓練營後,會讓他得到很高的醒悟跟進步。我想在8月份的精英杯高中邀請賽,他會有相當好的表現。

 

蔡峻銘的狀況就比較慘,他在第一天,火鍋被巴得亂七八糟。打到第三天,他跟我說:「朱哥,我現在拉到三分線來投了。」對啊,還是會進幾顆,但是我告訴他:「給我進去打,去年簡嘉宏跟顏振弘也是一樣,但他們還是照打不誤。」我想,峻銘的球最大缺點就在於進攻。由於他受正式訓練是進了新榮以後的事,所以也沒什麼腳步,會的動作也不夠多,加上他右手有受過傷,所以投籃的姿勢也比較怪異。他中距離是能砍的,也有準頭,但是出手太慢了。我要他有空學學Shawn Marion的投法,加速投籃但拋物線要高。峻銘的進攻雖然不行,但是做苦工、卡位、擋人還是做得不錯,我還是給與他不錯的肯定。

 

就我所知,蔡峻銘與張容軒仍會是新榮高中下個年度的主力中鋒與大前鋒。但是今年新榮收到一個200cm、以前打排球的球員,條件不錯。如果能迅速進入狀況,說不定兩人的位置會再往下調整。張蔡兩人都是第一次參加這種集團式的訓練營,加上人在異地,心理上都比較興奮、緊張。我不僅要看他們在8月精英杯的表現,也要看他們在8月在台北另外一個Nike訓練營的表現。

 

    要更有信心康昭翔

本來一開始,台灣參加訓練營的名單中並沒有康康。但是後來又生了一個名額給他,我想是非常有價值的。在參加訓練營前,我曾經寫到,他有208cm,也是台灣目前最高大的球員,但在HBL裡卻是人見人吃,從後衛到中鋒都喜歡打他這一點。而且在高苑裡,他的上場時間也不多。為什麼呢?在我跟他一對一鬥牛之後,我終於比較明白了。

 

康康對於球的「位置」感覺較差,特別是球的上升路徑;他對於對手下一步要做什麼,預測的能力也比較差,導致他連防守都很難做。我跟蔡峻銘鬥牛時,投一個就被蓋一個,因為他很會抓我出手的動作,知道我要怎麼投籃,所以球還沒飛過他的頭就已經被巴下來。但是康康在這方面的天賦遠不如蔡峻銘,加上移位的速度又慢,難怪大家都喜歡吃他。在進攻上,康康連高舉高打都很勉強,會投一點中距離,但是很不穩定。康康在訓練營的表現比我想像中好,多少也是被他的身高給嚇住了,有的不了解他的球員看到他在前面會往後退,與大陸其他高大球員衝搶倒也不落下風。Ron Meikle評價康康,說:「有不錯的身材,但是太慢,肌肉也不紮實。」Meikle還問我康康幾歲,他打籃球是不是時間很短之類的問題。就潛力來講,他不及大陸一些年輕的長人。

 

但是,我可以告訴大家,康昭翔,是我這次參加訓練營最大的收獲之一。我確定康康是一個可以練的球員,他只是還沒開竅而已。

 

當然,你要讓他開竅,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也許要等好幾年;也不是什麼教練都可以讓他開竅,如果你不願教不願等,你可能就教不到他開竅的那一天。

 

但是,我確定他可以練,因為他有非常好的態度。他的體型是擺在那裡的,這就是他的優勢。很多球員是這樣,有開竅沒開竅,差很多。劉義祥在沒開竅前也被當傻大個,但現在卻很不錯。康康又何嘗不是另外一個更高大的劉義祥?在NBA裡,這種球員的範例更多,80年代一代鍋神Mark Eaton在進爵士隊前躺在地上當最高大的修車工人;1988年「年度進步最多獎」得主Kevin Duckworth也曾經被人當「肥鴨」笑。但是,他們後來都開竅了,才在NBA打出一席之地。康康現在的狀況,就像「灌籃高手」裡,剛開始被陵南教練操到哭、操到吐的魚住。如果你給他信心,給他時間,教之以耐心,他可是208cm的魚住。只要有很好的態度,就是一個球員成功的最大本錢,他是個好孩子,這點我給予高度的肯定。

 

我對康康懷有很大的信心與夢想,並不是我認為他可能去打NBA,而是我相信他可以成為台灣籃球中一個頂天立地的球員。只要有耐心去教他,讓他一點一點的進步,那怕是一年進步一兩項技術,這就夠了,我都覺得這個夢想就更近一分,如果他開竅,會進步得更多。

Published 29-06-2005 06:43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5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