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5年Nike Asia Camp見聞(下)

講完台灣球員的表現,接著,就是講到其他球員的表現了。

 

    陷入「位置危機」的韓碩

來北京採訪這個訓練營,有一半的原因,是因為韓碩來的。不僅僅因為我喜歡這個球員的個性,也因為最近一年走紅得很快,成為我想更清楚了解的目標。

 

韓碩主打控球後衛,我問他現在實際身高,他說光腳量有196cm,無疑是目前亞洲20歲以下的球員,最高大的控球後衛,目前他也是大陸U18國家隊的一員。在訓練營開始前幾天,他跟其他的隊友,才從美國移地訓練比賽回來。他的得分在全隊僅次於另外一個知名度很高的後衛,陳江華。而韓碩與陳江華的「比較」,由於我去年的一篇文章,竟被拿來熱烈討論,無疑也給他帶來很大的壓力。

 

韓碩在這次訓練營的表現,我很難來形容。不是他表現好不好的問題,而是,他跟我知道的韓碩,有點不太一樣。

 

去年我稱韓碩是「大陸的Penny Hardaway」,還沒有太多進攻的勇氣與膽量,但是其控球的視野與技術,還有運球護球的方式與能力,都會讓我聯想到Penny。但是今年的韓碩,不太像是一個控球,倒像個射手。我知道他的外線能力在一年下來進步很多,也知道他砍得非常狠。在這幾天的訓練營裡,他的外線穩定性可能是所有人中最好的一個。他的投籃並非沒有缺點,你放他空檔,命中率很高;但出手幅度太平,速度雖快,但是遇上較高大的球員或是近身緊逼,命中率就會降很多。在第一天打完,我告訴他這點,也許下次再見到會改過來。另外,他第一天的防守頻頻被過,據韓碩說是因為從美國回來蠻累的,而回來這幾天都沒有摸球,所以防守時老想抄人家球,然後就被過。後面幾天適應了之後,他的防守表現是加強了一些。但如果我說,他的防守是有再加強的空間。

 

韓碩進步最大的,除了外線能力外,還有就是領導能力。他是整個訓練營的五對五對抗比賽的MVP,當隊友進攻受挫的時候,你也可以看到他跳出來得分。而他跟去年比起來,最重要的是「開始指揮」,而且鼓勵隊友,很像是一個球隊老大,鬥志也相當高昂。我想,這是他這一年在南鋼隊二軍裡所磨練出來的,因為南鋼隊二軍也確實需要他的火力與領導能力。

 

我最擔心的是,這個被稱為「胡衛東接班人」真的要像胡衛東一樣,去打得分後衛的位置,那他很難走出亞洲。由於他的身體素質並非特別出色,如果他未來是一個「得分型的控球」,那麼跟其他傳統大陸的控球後衛也沒什麼兩樣。我必須提醒的是,韓碩是「一路打控球過來的」,並非轉位置。他對於往內線送球的功夫還是很不錯,就傳球的技術上也還是很出色。但是就侵略性與對抗性來說,韓碩還是有所欠缺。講白一點,他不夠兇,不論攻防,很難感受到他帶給你的壓迫感,換句話說,沒人會特別害怕他。這一點,他不如陳江華。

 

韓碩現在最欣賞的球員,是Steve Nash,所以在打球的方式上也很想學Nash。如果他真要學,腳力與下盤需要加強。如果他與陳江華相比,論進攻的侵略性與防守,韓碩不如陳江華;論外線與領導球隊的能力,韓碩優於陳江華。韓碩比較像是歐洲型的控球後衛,像義大利、西班牙的控球跟他目前的風格就比較類似;陳江華則像是美國型的控球後衛,有速度、爆發力。這兩人的「戰爭」,恐怕還要延續很長一段時間。而我個人希望,韓碩可以把他自身的對抗性、對比賽的專注度與防守能力再提高,我還是比較看好他是未來中國最好的控球。

 

    超新星劉曉宇

拿到訓練營扣籃大賽冠軍的劉曉宇,資料上的身高是190cm。他是今年大陸CHBLMVP,而且已經被廣東宏遠隊網羅。在訓練營開始第一天,我一位大陸的媒體朋友就特別告訴我:「朱兄,你注意那個59號,我認為他比韓碩、陳江華更厲害。」因此,我在訓練營裡也特別注意了這個劉曉宇。

 

劉曉宇長得非常可愛,很像今年屏中的賴桂林,白白淨淨,看不出來像是個球場殺手。在分位置的時候,劉曉宇被分到得分後衛去訓練。原來他是一個雙能衛,體能條件相當好。老實說,他的體能條件,包括彈跳力與速度,實在不在陳江華之下。

 

劉曉宇的三分外線平平,但是中距離非常好,投籃動作也很不錯,運球、護球能力更是沒話說,在明星賽裡有一球他連過三人,相當漂亮,速度之快簡直讓人嘆為觀止。他切入後,給「小球」的功夫也很好,如果隊友與他配合一段時間,相信會有更好的表現。劉曉宇的問題也在於防守,還有他打球給我有點心不在焉的感覺。不過我很喜歡這個球員,他很開朗,也容易與隊友打成一片。如果他在台灣的話,我保證一定可以迷死一堆人。

 

但是,我總覺得劉曉宇缺了一點什麼。

 

劉曉宇跟韓碩一樣,有「位置不明」的問題,但是他的問題跟韓碩不同。劉曉宇若是打三對三或一對一,我敢講誰都可能被他宰掉;但是打到五對五的對抗,如果他打的是得分後衛還可以,但球要是在他手上要組織進攻,問題可能就來了。換句話說,做為一個控球,對於整個比賽的「認知」,劉曉宇還需要更上一層比賽的考驗。

 

看到劉曉宇,其實不是什麼大發現,但是他確實是個可塑之材,是非常可以肯定。就他個人來說,技術並不是問題,我想如果他有充份的比賽可以磨練,會進步得更快。

 

    大陸其他球員

除了兩位大陸的控球後衛外,其他的球員也有些可觀之觸。介紹幾位大陸的球員,也許未來還有可能碰上:

 

吉喆,206cm

遼寧隊球員,去年他在田本玉教練那一隊,因為他的名字太好記了,所以被田教練從頭唸到尾,打一場比賽名字要被叫十次,所以我對他印象深刻。這位老兄很鮮,今年他當選訓練營裡最佳五人的小前鋒,我倒看不出來他「小」在那裡了。他的對抗性普普通通,在禁區也偏軟,但是一手中距離實在沒話說,光是跳投,就打死一票人。整體來說,他打得比去年進步不少,特別在進攻方面果敢很多。

 

陳飛,195cm

與韓碩同屬於南鋼隊青年軍的球員,彈跳力與攻擊膽識都很不錯。我蠻欣賞他的球,但他的脾氣很不好。在最後一天時,跟澳洲球員Chris Neal發生衝突,本來兩邊人都拉開了,但臨了還偷襲踹了人家一腳,差點變成全武行。去年他也參加了訓練營,但我印象不是很深。今年最後這一腳,倒讓我認識了他。

 

徐家良,203cm

山東隊的球員,去年他也有參加,當時身高198cm,今年長高了。他是三分球大賽冠軍,出手見似不快,但還挺準的。在投籃練習時,曾經與蘇翊傑、韓碩一組,形成三人對抗五人的情況(因為另外兩個受傷),不過他們三個還夠準,只是被操得半死。徐家良是個射手,雖然他也會去打籃下,但除了投籃之外,其他能力只算是普通。

 

張兆旭,214cm

山東隊的球員,如果扣掉吳岱豪不算,張兆旭應該是訓練營裡最好的中鋒。但即便是最好,他的靈活性也不算好。不過,張兆旭還算是比較敢往籃下打的球員,低位也頗有威力,一些中鋒的基本接應、擋人等工作,還做得不錯,算是傳統型的中鋒。

 

段承龍,186cm

山東隊的球員,同屬U18的球員,他是韓碩與陳江華外,U18的後衛主要替補。速度快,運球相當花巧,有耍過頭的嫌疑,不過他的確很敢玩。他的外線比較瞎,有突破能力但組織與傳球能力平平。但他耍過蘇翊傑一次,雖然蘇翊傑馬上報仇,但我還蠻佩服段承龍的運球能力。

 

鄭准,213cm

陜西隊球員。據資料他在1992年出生,也就是說年僅13歲,就有7呎身高。他是標準的「白鷺鷥」,簡單的說,就是大一號、像南山高中的鄭至豪一樣,甚至比鄭志豪更瘦。我問過他多重,他說150(就是75公斤)。在訓練營後兩天完全沒上場比賽或練球,聽說是有點受傷,體力也負荷不了。鄭准在adidas訓練營裡聲名大噪,我認為他的投籃手感不錯,中距離相當準確。但是除了投籃的長處外,他幾乎什麼都不會,包括中鋒應有的走位、卡位等等,在肢體對抗上落入下風就算了,觀念幾乎要從零開始。我想他不僅要加強自己的重量與對抗性外,還得要學很多場上打球的觀念與基礎。他僅13歲,現在說他未來怎樣,很不好說。鄭准在練習的時候是排在大前鋒的位置,也許未來有考慮讓他打前鋒。

 

    其他國家

除了台灣與大陸外,香港也有位叫蘇伊俊的球員,但是我印象不深。日本沒有球員來,菲律賓來4個,韓國6個,澳洲有8個。幾乎參加訓練營的球員都不太喜歡跟菲律賓球員同隊,相當獨,而且獨得很沒道理,但有時候還真打得進去,真是奇也怪哉。菲律賓沒什麼特殊的球員,所以其他國家方面,僅介紹韓國與澳洲。

 

韓國的金春秀(Kim Jin Su,原誤植為「金正壽」,這才是他的漢字本名),去年我就有提過他,今年又長高到205cm。他的風格還是一樣,「獨」,是這次訓練營的「得分王」。他的體型還是偏瘦,對抗性有增強,但是防守還是沒什麼變。他的出手姿勢有比較進步,但投籃選擇還是比較差。韓國球員就是這樣,你認為會進的他會投,你認為不會進的他還是照投。他練的還是小前鋒的位置,攻勢偏於三分球,自信心很強,這點倒是沒變。腳步與基本功有進步,只是我實在不太喜歡他的打球方式。

 

柳勝浩(Yoo Sung Hoo)201cm,我們都叫他「小田壘」。身高、長相與田壘都有點像,髮型也像,就連打球方式也像。他跟翊傑他們同隊,與金春秀都入選了明星隊。柳勝浩的球我比較喜歡,他比較全面,不會只是想拉出來砍三分(雖然有機會他決不放過)。我倒覺得,中華隊如果再碰上韓國隊,這傢伙會是我們亞青隊的大敵,是比較讓我們討厭的球員類型。小柳僅17歲,所以明年亞青,大概還碰得上。我個人認為,他是這次訓練營中最好的小前鋒。

 

澳洲來的8位,據我所知都是來自於AIS學院。對澳洲籃球稍有認識的都知道,AIS學院出了多少籃球明星,同時也包括今年選秀狀元Andrew Bogut。不過這次來的球員讓我蠻意外的,沒有高大球員,只有一個Marco Deric表現較佳,他也入選了最佳五人的大前鋒;而另外一個跟陳飛起衝突的Chris Neal則是個射手。澳洲一共四位球員入選明星隊,除了上述二人外,還有兩個黑人後衛,技術倒在其次,體力超級好,對抗性也強,只是外線很不穩。每天訓練完還能生龍活虎走回飯店的,大概只有澳洲球員。不過他們的打法,說真的,美國是一大票。但是我很贊成找澳洲球員來試看看,因為他們具有很強的對抗性,團隊的觀念也不錯。

 

總的來說,我個人認為,今年的球員素質平均來講,沒有去年好。特別是大陸球員,幾乎鬧中鋒荒。高度有,但是要找到一個像去年莫國超那種活動力與靈活性的球員則是沒有。有人說這屆大陸U18是禁區最差的一屆,很可能是真的。

Published 30-06-2005 06:45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5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