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Bank of Brothers

「我們這裡的待遇是:挨餓、疾病、衣不蔽體、整天被敵人追逐逃生;受傷的得不到醫藥,會輾轉呻吟而死;被俘的會受到苦刑,被判叛國處死。但,我們卻是為了義大利的自由和獨立而戰。」加里波底(Giuseppe pe Garibaldi)

 

在我過去唸的西洋歷史中,義大利「建國三傑」中的加里波底將軍,曾經對參加他所組成的「紅衫軍」志願者說過這樣的話。加里波底是一個我非常欣賞喜歡的歷史人物,他與其組織的「紅衫軍」,其傳奇事蹟也在歷史上名垂千古。

 

SBL也有一支「紅衫軍」,就是台銀隊。

 

Bank of Brothers」,這個標題是我上次在Hoop Taiwan做台銀隊專訪的時候下的。當時我記得ESPN的「鄧公」鄧國雄看了,還對說:「你還真是『濟弱扶傾』啊!」現在用來這一季的台銀,正好再用一次。

 

台銀隊不必衣不蔽體,也不會挨餓或是被處死,但是他們卻是在SBL裡生存最困難的球隊。人家有啦啦隊,不然就是吉祥物,他們沒有;人家有龐大球迷支持,他們只有一小群死忠固定的球迷在默默加油;人家往往可以開高薪請球員、找球員,他們往往只能挑人家剩下的、不看好的或不要的。七個球隊中,台銀在先天競爭力上是最弱的一隊,每個位置都比人家小一號,球員的平均素質也最差,說這樣的話形容他們,我想並不過份。

 

但是,台銀還是有內憂也有外患的情況,打出很棒的戰績。現在,7勝7敗,而且最近是5勝1敗,有誰可以想到台銀可以有今天?我曾經在雜誌上回答球迷時說過:台銀是我最喜歡的球隊。因為有很多球員之前跟我認識,從他們高中一直看到大,有那種感情在。雖然其他球隊也有,但是台銀那群人就是長得一副爹不疼娘不愛的樣子,所以我更要鼓勵他們前進。

 

台銀到底好在那裡?就我對他們的了解與觀察,有以下幾點:

1、台銀是本季使用「雙控球」最好的球隊:

吳永仁與簡明富,在這一季的搭配可以說是最後的一組後衛。他們兩個很像丹佛金塊隊的Andrew Miller跟Earl Boykins一樣,穿插跟滲透能力太強了,他們的搭配成功是台銀隊今日的基石。

 

吳永仁是一個非常有領導能力的球員,阿富則是球隊的潤滑劑,他們兩個講的話,所有人都會聽,這是我在其他球隊身上所看不到的。我這期Hoop Taiwan裡做了一個「三民五虎傳奇」的專題,從謝玉娟教練的訪談裡,吳永仁才是當年三民五虎最重要的球員,因為他「罩得住」這支球隊。我曾經細細觀察吳永仁的一舉一動,他越來越像當年三民的那個吳永仁。如果他以後轉職教練,我相信他也會非常出色。

 

阿富的身手也讓我想起了他過去還曾經是HBL的得分王,是世大運裡搞翻日本隊的超級矮將;阿富就是台灣的Earl Boykins,這樣形容一點都不過份。阿富除了打球外,平日還要幫韋哥跑上跑下的,等於是球隊的管理。我過去聽過太多阿富的傳奇,但現在看到他狀況最好的時候,才知道他的傳奇不是空穴來風。

 

台銀不只是韋教練帶的球隊,也是我在這季看到,在球場上有非常出色的指揮官的球隊,而且還不只一個。他們兩個不但能讓團隊的速度提升,讓球的流動順暢,也有令球隊安定的特質。永仁加阿富,水啦!

 

2、莊曉文、林群峰的進步:

我對莊曉文還熟一點,他轉型得還不錯,而且現在定位在射手角色也可以,投籃已經不再猶豫了,這樣很好。坦白說,一開始我不是很看好曉文的轉型,但是現在他做得很好,我很高興。

 

林群峰,我對他的過去並不熟悉,只知道這傢伙曾經是個問題球員,也是台銀的Ron Artest。我曾經跟韋哥介紹過其他的屏中球員,他說:「拜託,一個林群峰就已經整死我了。」但是現在,如果在球場上揀大便能贏球,他也會照做不誤。或許是因為荒唐過,林群峰特別珍惜現在的成果。就連韋哥私下也告訴我:「林群峰現在進步好多!脾氣整個都改了,我簡直不敢相信!」

 

莊曉文提供了外線與內線的防守厚度,林群峰則有讓球隊在情緒上可以爆發的特點,這又是台銀隊最需要的兩個特點之一。

 

3、朱永弘、程恩傑的禁區保護:

他們兩個,身材真的不算傑出,表現有不夠穩定,但確是球隊裡很需要的禁區屏障。老實說,他們兩個根本是打混仗,兩個人的中距離還有一手,但是面對對手的禁區,要是比較沒經驗的還真的會被他們打毛。周本堂應該還可以用,但是別把自己的心給放老了,這個隊真的很好,會需要你的。

 

4、岳瀛立與陳順詳的加盟:

他們兩個當初可能離開東森的時候,曾經問過我去那裡好,我說台銀,只要你肯練肯認真拼,就有上場機會。陳順詳是不錯的射手,他很值得培養,但我老覺得他需要有更多的信心與激情。

 

小岳,上次我看台銀跟台啤練習後賽下來,我把他唸了一頓:「你眼中只會看籃框嗎?」從東森以及剛到台銀時,小岳都有「定位」的問題。但是我現在覺得他的心態擺對了,他的防守態度變得認真很多,只是還欠缺經驗跟技術,打到田壘的火鍋也是瞎貓碰到死耗子,但是也說明他有那個「心」跟那個「膽」,這是好事,有「心」有「膽」,死耗子還會多碰到幾次。

 

這兩個從東森來的活寶,都是屬於「信心型」的球員,一有了信心後,他們有可能把別人搞得人仰馬翻,因為你根本想不到會敗在他們手上。小岳的信心是有了,要冷靜一點,多用腦子一點;順詳還要加油,他的實力應不僅如此。

 

5、韋陳明的耐心:

韋哥真的沒有太多資源去找球員,所以我也很樂意幫他找一些想打球的球員。他對台銀始終維持良好的紀律,他甚至告訴我,他一度很有「辭意」。因為這支球隊還揹了很多黑鍋,只是他也實在很愛籃球,所以也放不下這支具有歷史傳統的球隊。我也一直告訴比較年輕的台銀球員,相信韋哥,他是那種會看到你努力、也是對籃球充滿熱情的人。

 

我忘了其他人嗎?不是。楊敬敏需要找回自己的狀態,我相信台銀還是會需要楊敬敏的天賦。但是當台銀把一個國手球員冰在板凳上還能贏球的時候,就變成很多事情是需要我們去思考的。我希望隊友們也不要再與敬敏有任何的問題,要幫他,而不是孤立;敬敏也要重新回到這個「團隊」裡來,找回當初打球的快樂。

 

我也等著林志隆、王信凱跟許時清上場的時候,還有坐在板凳上的「喇叭」張博勝。他們都是我從高中看到大的小老弟,志隆、阿信跟時清要隨時準備好上場,這個球隊隨時都會需要你們,也不要感到有壓力。我一直都在等著看你們上場的時候,那怕是只有一分鐘也沒關係,我都很高興。

 

沒錯,我就是喜歡「濟弱扶傾」,因為現在的台銀,打出了我想要的籃球。他們讓我看到的就是很單純的籃球本質:團隊、努力、求勝。

 

從他們身上,我看到了一個事實:打籃球要快樂,要愛它才會打得好、打得爽,輸贏是另一回事。一年的經費不到一千萬,是別人的二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一,球員又大多是別人不想用或離隊的,其他球隊應該要好好想想,為什麼會輸給他們。這並不僅僅是他們這支球隊主力磨合了一段時間,小岳跟順詳都是這一季才來的,楊敬敏過去兩年都是主力,但這一段的連勝顯然跟「不動陣容」沒什麼關係。因為他們現在是一條心,專心在球場上求勝,不論輸贏,只求每場比賽都打得漂亮精彩,如此而已。

 

這個隊沒有會讓球迷尖叫的帥哥,只有一群愛打籃球的傻瓜。我只能在旁邊看,替他們祝福,替他們增加球迷的數目。總有一天他們會發現,他們不會再是孤單的「紅衫軍」。我希望有一天,我能為台銀這支球隊,寫下他們的傳奇故事。

Published 03-01-2006 06:5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