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前進四強之路

台銀打敗幼敏後,率先把東森的四強希望打滅,他們唯一的障礙只剩下緯來。目前台銀是1413敗,緯來在對裕隆隊是1115敗。如果同戰績的話,台銀也優於緯來;換句話說,緯來未來四場再敗一場或台銀未來三場再勝一場,台銀就進入四強決戰。

 

在上個星期,台銀一波連勝其實就讓這場「四強戰役」幾乎要劃下句點。他們掌握了自己能贏的球,到底未來他們可以打到什麼地步呢?不管怎麼樣,我為今日的台銀感到驕傲。他們是我在SBL第三季中所看到最好的球隊,也是讓我走入球場看SBL的最大動力。

 

█台銀還是需要阿敏

「拜託,別在選我們的球員當最佳鬥士了,我們的鬥士』這個禮拜都不知道在幹什麼。」韋陳明教練苦笑著對我說。其實才怪,他心裡爽歪了,贏球輸球,喜怒都不形於色的他,是我本季「年度最佳教練」的第一人選。誰壓根想過台銀會有今天?

 

這場台銀力克幼敏的比賽,韋教練自承很有心理壓力。但我要說的、要鼓勵的是今天我最高興的一件事:台銀,還是需要楊敬敏的talent。

 

我跟很多台銀的球員都很有話講,唯有楊敬敏,有時我還真不知道該跟他說什麼。曾經有一度,我認為台銀不需要楊敬敏,事實上在過去台銀的比賽裡確實如此,但是,看完這場比賽裡,楊敬敏在台銀有一定重要甚至不可或缺的角色。我還想到他過年後請隊友吃麻辣鍋,結果吃到好幾個人「烙塞」、吊點滴的事就好笑,他很想改善跟隊友間的關係,也希望過去很多的不愉快可以化解。雖然我跟他很少說話,但是,我感受得到他的努力。

 

楊敬敏能帶給台銀什麼?說外線,其實陳順詳已經快要可以補上他的功能;說防守,林群峰還在他之上。但有一點很重要的事是別人沒有的:楊敬敏畢竟還是個國手,他有很多處理球的觀念,比其他台銀的球員要細膩一些。這一點,我認為是台銀其他球員需要去跟他學的。

 

我祝福阿敏,也希望其他台銀球員一起同心協力,為他們這一個「偉大」的球季努力。SBL三季以來,從來沒有一支球隊像台銀這樣讓我想「罩他們罩定了」。因為他們上演的,是一群小人物的傳奇故事,而這卻是籃球場上最引人入勝的。

 

█「傻鳥」岳瀛立

2003年前的12日,在雄中舉行的HBL的複賽,新榮高中以6362力克高苑工商。「岳瀛立」這個名字,開始被大家所認識。他接替五犯離場的新榮主力大將黃啟峰,只上場了一分鐘,但是在那一分鐘內,他投進了最重要的4分跟2個籃板,並且在buzzer-beater在罰球圈附近跳投反敗為勝。那場球我也在現場,怎麼會是他投呢?但是,他進了。

 

該年的HBL冠軍賽,岳瀛立再度轟動一時,他蓋吳岱豪的火鍋後,向倒地的吳岱豪做的拉衣服挑釁動作,再度點燃了場上更劇烈的爭鬥意識。我相信那一幕,很多人還記憶猶新。

 

但沒人會相信,岳瀛立居然還在SBL裡打得到球,包括我在那,一開始都不看好他。但是誰想得到他會有今天呢?

 

小岳一開始的時候,確實是沒人要的球員。在新榮連先發都排不到,上場時間也不多,看起來就像個傻鳥,所以乏人問津。小岳有197cm,但是打中鋒太瘦,基本動作也沒那麼好,速度也不夠,打小前鋒沒籃子,除了蓋幾個火鍋外,看起來沒有什麼長處這就是剛從高中畢業的岳瀛立。還好他還考上了彰師大,當時的當時的九太科技沈董也希望他可以加入後來的東森,所以他就先在甲組的達善工業先待著。後來他有機會轉學轉到師大,就從彰師大轉到台北,也在SBL二年加入了東森。

 

不過,小岳在東森,卻沒有獲得重用。還記得東森最常用小岳的地方,是讓他去對付李啟億,但效果也不是太好。偏偏這時候東森又換了教練,變成李雲翔,對小岳的用法又不一樣。李雲翔希望小岳可以去打三號,有點像陳子威在達欣的角色,他也照實去練投了不少外線,但他始終得不到多少上場機會。一直到球季快結束了,小岳跟順詳在練球後約我一起吃飯,那時我已經知道東森也大幅砍人了,而他們兩個都在名單中。我告訴他們:去台銀,那裡會有上場的空間,如果你們只是想打球,而不求薪水高低的話。尤其是小岳,台銀缺195cm以上的長人,認真練,一定會有用。

 

小岳以前最大的毛病就是:他一直很想投籃進攻,所以也常被我唸,上了場後第一件事就是想進攻。他是那種得失心一重就會影響表現的人,而得失心的大小就在有沒有得分。我告訴他的是,在東森,你練得再準,也輪不到你來投籃。他最好的出路就是做一個「防守專家」,因為台灣目前的球員中,196公分到200公分之間,能同時守對方小前鋒到中鋒這種位置的「防守專家」,幾乎是沒有。他只有做到這個,對球隊才會有貢獻,才能突顯他的價值。他的手很長,彈跳力也還可以,如果他成為防守專家,那就很像Tayshaun Prince在活塞隊的角色一樣。Prince的速度也沒有很快,看起來有很瘦,但被他守到就是快抓狂。我希望小岳多做筆記,把國內球員的一些習慣動作都去研究一下,既然沒那種過人的體能條件,那就用腦子吧,向Prince多學學。我也不知道他有沒有照我的話做,但他要是不拼防守,肯定沒出路,台銀的射手並不比東森少。

 

我只是沒想到一點,他做的,比我告訴他的還好。除了現在表現還不是很穩定外,他的表現超過我的預期。

 

114日,台銀對達欣一戰中,小岳單場送出5個火鍋,大多集中在關鍵的第四節,連田壘都沒有倖免,而且還攻下15分。那場比賽對小岳是個非常重要的轉折,也使得韋教練更敢用他,也使他對自己的信心大增。225日,台銀在延長賽114110打敗幼敏,小岳得到生涯最高的30分,30分,我簡直不敢相信「岳瀛立」可以在SBL的比賽裡單場投進30分!他現在的投籃動作也更好了一些,出手的時機選擇也好了很多,比起他剛到台銀時那種急於求功的情況好太多了。

 

小岳還不夠成熟,還是那個會人來瘋的樣子,還是會受得失心的影響而表現不穩定。我希望他做到的還是那兩個字:防守。他的犯規還是偏多,防守腳步移位的速度還需要更快,防守經驗也比較欠缺。另外,他還需要臉皮再厚一點,不要經常受到自己的表現影響到情緒。

 

岳瀛立不會是場上很起眼的傢伙,也沒有國手命,但是在台銀,小岳是那種會突然冒出來打你一悶棍、殺你一刀的「刺客」型球員,你最好要記得這隻「傻鳥」的存在。

 


 

 

Published 10-03-2006 06:58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