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另一個戰場—NIT

正當NCAA錦標賽熱熱鬧鬧開打的同時,另一個戰場,NIT(National Invitation Tournament)卻在四強賽之前,決出了冠軍隊。冠軍賽是由South Carolina大學以7664,打敗了Michigan奪冠;比較糗的是,South Carolina去年也是NIT冠軍,SEC打進NCAA四強的有LSUFloridaSouth Carolina也是SEC的球隊,只是例行賽戰績不佳沒被邀請。

 

Dave Odom是前Wake Forest大學的教練,也曾經帶過Tim Duncan,他在2000年時也帶領Wake Forest拿到NIT冠軍,那年也是我第一次看NIT的比賽。也就是說,連同這次已經Odom的第三枚了,他可能是「NIT錦標賽史上最偉大的教練」不知道這算是諷刺還是讚美。無怪他回答記者問題時答道苦笑:「三連霸?你饒了我吧!」

 

這應該不是我第一次在圓球寫NIT,而對於NCAA錦標賽來說,NIT就好像是個「安慰獎」一樣。對學校的意義不大,但對其他沒打進錦標賽的球員來說,卻很重要。它至少提供了另外一個舞台,讓你有機會「被看到」、「被重視」。今年NIT一共邀請了40支球隊參加,先打一回Open Round,取8隊晉級,然後再從32強開始決戰。如果以美國NCAA第一級大學三百多支的數量,約有三分之一的球隊在打完聯盟賽後還是沒閒著,這也是蠻有趣的。

 

NIT並不是沒有「好球隊」跟「好球員」,有的是運氣差,成了NCAA錦標賽的遺珠會來這裡玩,像Maryland就超幹的;有的是實力不錯,但身處在變態聯盟,像South CarolinaLouisville;有的是傳統強隊,如Michigan。總之,這些牛鬼蛇神的落難一族,湊和起來倒也很有趣。我就其中一些人、事、物來給大家做個簡單的報導:

 

*Temple的名教頭John Chaney結束了他退休前的最後一戰,但竟是在Open Round裡延長賽輸給了名不見經傳的Akron大學,7380Temple也是第五年打NIT,而陣中最受注意的大四球員,6-6Mardy Collins是個全能後衛,有可能進NBA。他在這場比賽攻下22p+8rb,未來發展如何要看造化,此人目前選秀身價估計在首輪中段。

 

*Rutgers大學多明尼加籍的大三全能後衛Quincy Douby,在Rutgers於首輪以6271敗給St. Joseph’s後,宣佈棄學進入NBA。這位Douby可不簡單,他本季平均攻下25.44.3籃板3.1助攻,而且非常有準頭。他還入選了Big East的最佳五人,這就很不簡單了。他目前的選秀身價在首輪後段到第二輪之間,但實力應該相當不錯。

 

*Stanford也在第一輪以6776敗給Missouri State,我看他們從Mike Montgomery離開後,快不會打球了。明年他們要招進一對7呎的雙胞胎,看看有沒有救。而MarylandWake Forest大概是沒入選錦標賽,打來意態闌珊,首輪都早早出局。

 

*Notre Dame在第二輪賽事的延長賽中,被Michigan的控球後衛Daniel Hortonbuzzer-beater,結束這一季。我對Notre Dame最失望的是他們大四的6-11中前鋒Torin Francis,在進攻上始終長進不大,球隊戰績也不好。反倒是Michigan大四6-3的控球Horton,這一季交出17.6p+2.6rb+5.3a的水準,他曾經是美國U18的國手之一,他一直表現得還算平穩,算是Michigan這幾年收過最好的球員,這場比賽他砍進29p+8a,非常厲害。我認為這個HortonNBA球員的實力,真的是被低估了。Horton也是2004年帶領Michigan拿到2004NIT冠軍的MVP

 

Horton在八強戰中,與Miami(Fla.)的波多黎各籍主力後衛Guillermo Diaz「定孤枝」,前者19p+5a,後者20p+3aMichigan才以7165勝出。Diaz也是不可忽略的球員,頗有波多黎各前輩Carlos Arroyo的味道。

 

*Cincinnati大學大四6-6的前鋒Eric Hicks在八強戰中對South Carolina拿下22p+8r,但是仍以6265不敵South Carolina的三分火力。Hicks的型跟活塞隊的學長Jason Maxiell幾乎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防守不錯,有245磅重。但這場球,另外一位王牌James White卻因為背傷缺席了。不過White還是出席了NCAA扣籃大賽,一點事也沒有。

 

*NIT大賽對Rick Pitino這樣的名教頭來說是很難得的經驗,他也帶著陣容不全的Louisville打進了NIT四強,不過在四強戰還是敗給South Carolina,而且輸得還蠻慘的,6378Louisville今年靠著大四6-3的射手Taquan Dean獨撐,撐得很累,如果他們待在C-USA可能輕鬆點,但到Big East,這點家底是不夠玩的。

 

*冠軍賽由Michigan對決South Carolina。一個是2004NIT冠軍,一個是2005NIT冠軍,最後South Carolina勝出。原以為MVP不出South Carolina的主力得分後衛Tarence Kinsey,後來竟被他們大三6-8的前鋒Renaldo Balkman拿走,Balkman拿下10p+11rb+6blk

 

不過整個來看,MichiganHorton真有大將之風,每場比賽的表現都非常穩定,這也有助於他在今年選秀會的身價,但我目前還看不到有那個選秀網站對他特別注意。

 

NIT這種比賽,一般來說轉播是由ESPN 2才看得到,所以像比較不重視籃球的紐、澳地區,可能看得到,但一般在台灣是看不到的。我必須承認一件事,有時好球員是真的會被埋沒在這種戰績不理想的球隊裡。而一有表現機會與舞台,他們就必須掌握。像HortonHicksKinsey都是不錯的好球員,可惜在他們最重要的一年,沒有辦法打NCAA錦標賽,大家還是可以注意他們的前途。其實不僅是他們,有很多有能耐打NCAA錦標賽的,也沒有入選,NIT倒是提供他們不錯的表現機會。反倒是像MarylandWake Forest這種球隊,沒打錦標賽好像死了孩子一樣,在NIT裡表現不佳,不太應該。

 

South Carolina二連霸也是自194344年的St. John’s後,第一支在NIT衛冕的球隊。我說Dave老爹,你也別嘔了,這是60多年來的第一支NIT「衛冕隊」,蠻光榮的。

 

 

Published 31-03-2006 05:2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3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