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合縱連橫下的風暴與波濤

如果SBL下一季出現「分裂情況」,做為球迷的你,會怎麼想?

 

這不是謠言,不是Rumor,而是一個「進行中」的事實。會變成怎麼樣,只有天曉得,但它確實是在進行中。在上一篇「SBL Rumor Part 2」中,我講得很隱晦,那是因為我覺得還不到「可以說」的地步。現在,我覺得已經是可以掰開來比較深入的來說這件事的時候。

 

除了裕隆與達欣外,其他五隊的高層簽署了一項「意向書」,這份幾近「聯合聲明」的文件,是說明了目前五個球團要跟籃協打對台的態度。這個會議已經召開了兩次,第一次在45日,最近一次是在前幾天。裕隆沒有派人與會,但是態度微妙,以他們的作風,是想保持中立與觀望,不輕掀底牌。但一般認為,如果五隊真的脫離成功,裕隆會靠大的一邊。

 

為什麼要這樣做呢?球迷朋友要花腦筋想一想,也許你在隔天的報紙就會看到斗大的新聞。但若是很直觀的認為這又是「財團」的操作,或是「政治力介入」等等,都會是很輕率的答案。因為,那不是問題的根本。

 

我記得有一次諷刺籃協為「萬曆皇帝」的文章,而當時我所說的事,全部都在SBL三年又發生了一次,Nothing Improved

 

有人知道,SBL委員會這一季季內開了幾次會嗎?一次,就那麼一次,就是為了處理簡明富跟呂嘉豪打架事件的禁賽問題,以及若干的裁判問題,除此之外,沒了。有幾位領隊一直希望「主管機關」籃協可以召開SBL委員會,但是均被置之不理。

 

我早在不同的場合,包括圓球與Hoop Taiwan裡說過多次了。籃協擁有「主管機關」之名,卻無「主管機關」之實。既無能也無力推動SBL職業化的腳步,也無心往這條路上走,但又不肯放手。SBL三年以來,請問各位球迷看到我們的硬體軟體,可有尺寸進步?你經常看到球迷希望有「選秀」,可以聘洋將,有薪資的限定等等規章,不開委員會討論,難道這些制度可以從天上掉下來?

 

SBL委員會本應SBL聯賽的最高指導單位,但是其武功從SBL二年起,早就被廢了。SBL二年結束後,三年開始前,SBL這次聯合的五隊本已曾經試圖發難,但並未成功,反被籃協瓦解。但SBL三年過去了,有部份SBL球隊希望SBL可以慢慢朝「職業化」走。分裂、出走,絕對不是現在就打算成立「職籃」,而是希望用一種更有作為的方式,擺脫籃協在「名義」上的掌控。這跟財團不財團,拿不拿得出錢來,沒有太大關係。真正牽涉到「職籃」的時候,才是鈔票見真章的時候,但眼下各隊「只有往職業化路上前進」的能力,還沒有「職業化」的能力。這是台灣籃球目前的現實面,也是這五隊的共識。

 

所以,五隊分家,不代表他們要成立新的職籃聯盟。誰都知道目前根本不是時候,也沒辦法拿得出錢來。但是能往這條路走,為什麼不?就算是辦一個像樣一點的新聯賽,也勝過籃協目前「諸事不理」的「現在SBL」。若在以前,「國家隊」還是很重要、而且很榮耀的名詞時,當「國手」是份光榮,「國手」往往都有更多光環與人氣;但是現在中華隊在國際賽上連連敗北,就算像BJ聯盟一樣,「參加者不得加入國家隊」,那又怎麼樣?裕隆不會陪達欣玩的,就算裕隆倒向籃協那邊,那又如何呢?難道每個月都陪達欣玩個「七戰四勝」,來個28番大戰血戰四個月嗎?不可能。

 

當大家都不在乎「國手」頭銜的時候,誰在乎籃協能把球員怎麼樣?更何況,國內的球迷已經不在乎國際賽戰績了,第五名、第七名、第九名、第十一名,有分別嗎?籃協如果敢祭出「禁打國家隊」這招,那就是瘋了。

 

我個人以為,五支簽意向書的球團,其實各自有各自的盤算跟利益考量。目前他們在這個大方向,看起來是一致的,但不代表在其他層面是一致的。但為什麼他們在這方面要一致?因為有太多的制度,是必須由各球團來共同討論來修訂的,他們需要那個權力,而不能再靠無為而治的籃協來做。

 

換句話說,成立「新聯盟」是「虛」,強化SBL委員會功能取籃協而代之是「實」。我估計最低最低限度,他們會要回SBL委員會的權力,改採合議制來為SBL的未來做決策,而不是王理事長說了算,這才是他們真正的目的。如果這一點,他們還要不到,才會有更進一步的動作。

 

我只想提醒這幾個球團一句話:既然要玩,就玩真的,而且堅持玩下去,彼此之間要有更多的共識與共同利益,不能自相残殺。我很想送這幾個隊一段歷史:戰國七雄時,其他六國聯合起來對付秦國,結果「合縱」被「連橫」瓦解,因為其他六國表面上是一氣的,私地下卻是互相惡搞,甚至攻伐,自己削弱自己的結果,最後通通被秦國消滅。我不會小看王理事長這種「各個擊破」的能力,因為他縱橫台灣籃壇這麼久,必有其長袖善舞、自取生存之道,若各隊不能有更多的一致利益,甚至不能犧牲小我,那麼你們不可能爭到你們要的東西。同時,你們也沒有一個真正能出來領導的「頭」,也沒有政策,只有短暫性的共同目標。就算成立了新聯盟,牛肉呢?有任何的目標與方針嗎?我目前什麼都沒有看到。

 

而我也要奉勸籃協一句,不能做的,不妨放手。如果因為尸位素餐又不肯放權,阻礙了台灣籃球進步的進程,那就是為了一己之私。SBL表面上不是職業聯盟,但是具有職業聯賽的形式,但這三年來卻不曾向「職業化」更靠攏一步,這又如何能夠振興台灣籃球市場?每次老是說「台灣籃球市場還不行」、「還不到職業化的時候」,為什麼?正因為籃協完全沒有職業化的想法跟概念,根本沒有去做,市場都是靠其他的媒體或是活動廠商在撐起來的,沒有對策,也沒有政策,台灣籃球市場又怎能做得起來?若是如此,籃協不但無助於台灣籃球的發展,反而是最大的絆腳石,因為他們還抓著權,讓想做事的人做不了,這樣有意思嗎?

 

我正式進入這行,已經快五年了,到現在為止,我看台灣籃球,特別是大學以上的,最讓我痛恨的一件事,就是我看不見「公心」的存在。「聯盟的利益就是所有球隊的利益」,這是NBA生存的不二法則,也是他們存在60年,迄今為世界第一大籃球聯盟的原因。我想請問,七支球團,籃協及主管機關,你們誰拿得出這兩個字?我只看到前體委會主委林德福拿出來過,你們有誰能像他這樣?

 

我不希望球迷以一個很「淺」的角度,輕率的從媒體上去評定這個「內鬨」。相反的,我們應該去深思,為什麼這五隊會被「逼反」?如果這個聯盟沒有問題的話,為什麼又要沒事找事,搞那麼大的動作?從更多更多的角度,去反省我們的籃球出了什麼問題,比在網路上無聊的亂罵要有意義得多。

 

Published 21-04-2006 07:03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