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台啤,裕隆就交給你們了

台灣球迷有個非常有趣的現象:很多人說他們都是「明星導向」,但是真到場上時,那種「濟弱扶傾」的聲音又會出現,這是蠻感人的。台啤沒有辜負我的期待,扁掉了達欣。並不是我討厭裕隆跟達欣,而是上屆的冠亞軍隊要是同時落難,台灣籃球會健康得多,球迷也不想看未戰已決的比賽吧。

 

今年SBL雖然冠軍賽還沒打,但是我已經可以斷言,整個SBL賽季的最大贏家,莫過於台銀跟台啤這對「台」字輩兄弟。在「三個延長」的歷史性戰役打完後,「黑人」打電話給我致意,說「台銀提供了一個打敗裕隆典範」,我說,台銀做不到的事,台啤未必做不到。對台銀來說,美好的仗還沒打完,裕隆,就交給台啤兄弟;而達欣,就交給台銀兄弟吧!

 

    台啤氣勢如虹,裕隆嚴陣以待

縱觀裕隆對台銀為何打得如此辛苦?其實有些道理,是球迷可能想不透的。但是對台銀來說,裕隆反而是一個比較可以捉摸的對手。台銀真正怕的球隊不是裕隆,而是達欣。

 

裕隆是SBL裡頭半場系統戰打最好的球隊,但也正因為他們「太有系統」了,所以在打法上更容易被抓住,這就是為什麼台銀可以咬著裕隆不放的主要理由。因為台銀在整體系列戰的戰略是正確的,所以才能讓裕隆陷入泥沼中。當然,裕隆還是勝出了,但是整體在戰略上卻是被動的,台銀基本上是「無視」於曾文鼎的單打,而廢掉了裕隆隊的外線,這是絕對合算的。

 

那麼,條件更好的台啤,會有什麼樣的作為呢?

 

首先在防守曾文鼎的問題上,我實在沒理由認為台啤比裕隆有更多的優勢。但是邱大宗教練並非省油的燈,我相信他會找到一些方法,讓台啤的中鋒群可以有效的發揮。甚至,叫王建唯上來惡搞曾文鼎都不是不可能的事。台銀在這個系列戰中,都是逼外圍送球給曾文鼎,時間一場,裕隆的前鋒射手手都冷掉了,關鍵時刻在予以包夾。若不是台銀球員在進攻上的失誤太多,可能第四場被台銀拿下來都有可能。

 

台啤在快攻的成熟度上,也沒有台銀好,但是他們比台銀出色的地方在於整體的進攻爆發力。特別是林志傑,在陳信安沒有上場的情況下,他在這個位置上簡直是所向無敵。若是何守正、陳世念、許皓程還可以適時發揮,台啤的進攻火力是SBL爆發力最強的一隊,關鍵在於他們的防守,可以做到什麼地步,因為裕隆隊的成熟度,比達欣要強。

 

台啤要贏裕隆,如果依照台銀經驗,有幾個戰略重點:

1、還是得有效限制住裕隆外圍砲火的威力,將他們一場球投中三分球的個數壓在五個以下。周士淵如果持續如此狀況,台啤必須讓他繼續「保持」這種狀況。另外對陳志忠與李學林,也不可放。像周士淵這種球員,你讓他一、兩場冷掉,他整個系列戰都會冷掉;但你讓他打開一、兩場,他會像猛虎出閘一樣。

 

2、針對曾文鼎的習慣動作,儘可能限制住他的活動,與消耗體能。台啤的內線跟台銀的內線差別最大的就是身材厚度,而像尚偉帆就變得非常重要。防守曾文鼎絕對不是件輕鬆快樂的事,這一點台啤自己要有心理準備。

 

3、林志傑的衝力要夠,前面對達欣的五戰裡,裕隆應該已經見識到林志傑的「點火能力」。這不光只是他的得分而已,還有他可以「點起」其他台啤隊友的威力。負責防守林志傑的球員,如果是陳志忠之外的,很可能會被他「燒到」沒有自信。林志傑在台啤有絕對的開火權,而且根本是無法用常理判斷的球員。簡單的說,他的表現會決定台啤的前途。而受傷的林志傑,反而讓他少做了很多盲目的進攻判斷。

 

我預期,台啤的衝力會「over」過裕隆目前可以掌握住的程度。裕隆現在面對的不僅僅是士氣高昂的台啤,他們更面對著一個老謀深算的邱大宗,以及目前狀況如火的林志傑。這次交鋒不會像去年那樣,台啤被直落三剋蛋。相反的,這是台啤機會最好的一年。

 

    台銀必須突破的「達欣心魔」

達欣在三連敗台啤之後,對於這支志在今年總冠軍的球隊來講是很難接受的。我相信原本王志群的受傷,產生的影響不會大到「判若兩隊」的地步。但是現在看來,整個隊從對台啤的第三戰後,在信心上產生了非常大的變化。他們要面對目前士氣與信心都高昂到很誇張的台銀隊,就算過去達欣戰績較優,但完全沒有打敗台銀的信心。

 

韋陳明教練曾經告訴過我,其實相對於裕隆,達欣是他們更大的天敵。兩隊球員的風格較相近,而且達欣幾乎每個位置都不多不少的大他們一號,速度相彷,外線火力也相當,但是達欣的talent更高。對裕隆還可以針對裕隆習慣的系統戰來佈陣,但是對達欣則是非常困難。像程恩傑或是朱永弘,打裕隆這種隊會有用,但在達欣的高速佈陣下,是不是也適用,這就是韋教練要考慮的。很可能打到最後,雙方都是搞「一大四小」拼火力拼速度,我預期這會是一個得分很高的比賽。

 

當我在看達欣與台啤的第五戰時,我個人是希望台啤贏。不是因為我喜歡台啤,而是我認為台銀這一季還必須打敗另外一個天敵,達欣,才能夠完成實現球隊的突破。

 

達欣在經驗、高度、甚至球員天賦與對戰經驗上全部都佔優勢,但他們只有一個劣勢:士氣。而對這種年輕球隊來說,沒有比士氣更重要的東西。沒有士氣,整個球隊運轉就不會順暢;沒有士氣,球員的鬥志拉不上來,進攻防守都會出狀況。目前我看到的達欣,是從SBL元年到現在以來最糟的一刻。如果是打一場還可以拼,但若還要「耗下去」,因為三、四名還要打「五戰三勝」,你怎麼知道台銀會不會像咬裕隆這樣咬下去?

 

不過,對達欣的Game Plan比對裕隆難作,因為劉嘉發教練的戰術變化很多,像對台啤的第五戰,他用了很多平常不用、甚至上場時間很少的球員,結果上半場把台啤差點打到掛掉。我個人預期,他會在三、四名戰的時候,用兵會更開放,而不在侷限在幾個主力。這一點,可能是台銀在準備時需要注意的,否則會被奇兵襲殺。

 

我個人預期,這一組戰役目前對台銀是非常非常有利。但關鍵還是在台銀球員的心態,是否還有對裕隆那樣的戰志?我感覺這群傢伙還有點活在對裕隆那場比賽的樣子,有點打得「意猶未盡」的樣子,這絕對是好事。像岳瀛立、林群峰、陳順詳這些人,不管對裕隆是有打到沒打到,表現好或壞,看他們都還很想再大幹一場的樣子。還有對裕隆打得很悶的簡明富,對達欣會更有威力。

 

我希望台銀球員繼續保持目前的士氣與信心,這是台銀想要一直保持在四強的重要關卡,他們必須有這種自我突破的勇氣。而比起裕隆,我更想贏達欣。

Published 28-04-2006 07:1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4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