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My Coach of Year:韋陳明

經過打進四強與轟轟烈烈的季後賽後,「台銀」的球迷,似乎是增加了很多很多,而且對台銀也有了新的期待,希望他們在來年有更亮麗的表現。看來,這支球隊已經走出陰霾,一步步要步上正軌。而台銀的總教練韋陳明,今年極有可能獲選為「年度最佳教練」,個人聲望是達到顛峰。

 

但是,有這麼順利嗎?到底台銀正要起飛,還是已經到了極限?

 

很多人不理解,問我為什麼要幫台銀?台銀的人氣是七隊中倒數的,又沒有美女啦啦隊,也沒給我好處,我為什麼要幫?我的個性就是這樣:我高興,我看不下去,我才不管得罪了其他球隊的球迷。

 

SBL七隊當中,沒有一隊的教練比韋陳明更累、更窩囊,他幾乎是所有的大小雜事通包。堂堂一個SBL球隊總教練,工作卻跟高中教練一樣,包屎包尿還要管錢管帳,公文要簽,假單要簽,那裡吃飯,什麼時候練球都要管。白天要上班,晚上要練球,教練津貼也沒幾個子。你不要忘了,他是「總教練」,他還要管戰術,管臨場,管訓練;下要面對球員,上要面對他的主管。別忘了,他還有家有室有孩子。我跟他講,沒有人做SBL教練像他這樣啦!

 

那天我在聽他們講球員加薪的問題時,就有球員告訴他:「韋哥,你先加加自己的薪吧!」我從今年SBL打了半季過後才開始跟球隊採訪,我在意的是台銀過年後的表現,因為他們去年也是在過年後崩盤。但年過了,球隊還是狀況不錯,最後順利打進四強。韋陳明說:「打得不好也不行,打得很好,進了四強,換我要傷腦筋。」他傷什麼腦筋?無非是球員薪資問題。誰加多,誰加少,怎麼加,都有問題。今年台銀只敢收一個張容軒,不敢再多收其他球員,不是沒有原因。而韋陳明一個月的教練津貼多少錢?還不到三萬塊。但是他做的事是人幹的嗎?

 

講到錢,這是韋陳明最頭大的問題。台銀原本這一季是900多萬的預算,其實是很緊的,而這一季打完,雖然台銀高層曾經允諾要增加到1800萬甚至到2000萬,但實際上下個球季的預算在球季結束前已經編列好,不到1500萬,加個薪也就差不多了,況且目前還躺在立法院沒過關,要等到更高的預算只能再忍一年再說。但是預算會不會過?天曉得?大家不妨去想想,韋陳明為什麼要發表那個不倫不類又模稜兩可的「不排除支持SBL現行營運體制」新聞稿,他如果不保持中立,立院裡的台銀預算能過嗎?有立委去向台銀跟韋陳明施壓,各位不妨想想,這合理嗎?萬一,有個萬一,台銀的預算沒過,怎麼辦?

 

台銀就是這樣的球隊,這也許就是「公家球隊」的宿命,往往被一些莫名其妙的外在因素給影響。去年暑假期間,台銀發生一件「球場弊案」,差點沒把這支球隊毀掉。

 

台銀一向都有自己的球場,但是他們的球場屬於公家,所以也像北投社區運動中心球場一樣,外人要租用需要付租金。但是,原來的管理員收了錢沒上繳,而且還污了好幾年,居然當中沒人知曉。台銀球隊練球是不用付錢的,所以韋陳明也不清楚這事。誰用球場最多?台銀籃球隊,所以他被叫去調查,還搜過桌子抽屜,最後連坐記了一個申誡。這件事一度造成台銀隊上下緊張,知情的球員憤憤不平,因為根本不關他的事,像蕭偉傑就辭去了助理教練。他一走,只能找簡明富幫忙當「管理」,處理球員的問題,從此球隊所有事務,全落在韋陳明頭上,就連現在球場收費,也是他要管。如果韋陳明這一季打不進季後賽,他有九成機會會被撤換,而且風聲已經傳了一陣子了。而在季前,台銀自己球員內部也有問題,所以台銀在球季開始,打得很糟。

 

我是不懂做台銀的教練有什麼好,用屁股想都知道,韋陳明這個教練,根本是坐在火爐上烤。只是韋陳明說,他喜歡籃球,他也實在捨不得走。他要是離開,就衝著他,台銀現有陣容有些人不會留下來,有的會轉隊,有的會退休不打了。熟悉台銀的人,應該知道我不是在危言聳聽。我為什麼在寫SBL三年Preview的時候並不很看好台銀,就是因為我知道這些事。而我不知道那個教練在這種環境下,有誰待得下去?

 

他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幹了這一季教練。但是,台銀最後打進了四強,這根本是個奇蹟。誰都看到了韋陳明的成功,但誰又想得到原來還有很多狗屁倒灶的鳥事,差點整死他?

 

讓我告訴你,這就是我想幫台銀的理由。我只能從媒體的角度上幫他,實質上我根本也幫不了什麼,只能讓韋陳明跟台銀的球員知道,他們並不是孤軍奮戰。我說過他們在我眼中就像死守四行倉庫的八百壯士,與其在蘇州河對岸搖旗吶喊,還不如游泳揹面國旗過去。

 

但是韋陳明這樣能撐多久?我也很明白的告訴他:別鬧了。捱過了這一季,捱得過下一季嗎?這已經不是人的體能問題,而是在意志與精神是否能負荷的問題。一年可以,兩年、三年,成嗎?不要說一個SBL球隊,就連一個教練去帶一支單純的高中球隊,想打出好成績都已經很難了。如果緯來、東森振作一點,幼敏成熟一點,台銀要進四強那有那麼簡單?

 

台銀現在這樣的團結與榮景,是因為「勝利」,才能凝聚在一起。這種勝利不是實際上的「勝利」,而是不論勝負如何,心中沒有那種「輸的感覺」,而有「有希望贏,而且很想贏」的感覺。台銀在這個球季開始連勝,甚至把這口氣一路打到對裕隆那輪打完,都是這個樣子。

 

這種「勝利」的感覺,往往會掩蓋掉很多球隊可能的問題,這些問題可能永遠消失,但也有的只是暫時消失沒有爆發出來。我始終相信,沒有一個球員天生就想輸球,但是當他們湊在一起會一直輸的時候,很難沒有抱怨,甚至內鬨。可是,當他們開始聯手贏球時,情況又不一樣了。我從來沒有看過一支球隊球季前後段,情緒波折變化這麼大,我甚至可以說,現在的台銀,要他們球員走可能還捨不得,因為他們已經喜歡上這種氣氛了,他們對下一季的表現是抱著希望的。本來要分崩離析的團隊,莫名其妙贏球,然後莫名其妙的又重新凝聚在一起,你只能說,這是天意。這一隊從開季的鳥樣,一直到200617日首次打敗裕隆之後,開始產生魔術般的變化,誰又想得到反差會這麼大?

 

我選韋陳明為「年度最佳教練」,除了認同他對球隊的付出外,同時他也終於讓這支他帶了三年的球隊開花結果。你說他戰術素養很好,我覺得他是適用了台銀最適合的打法,這個球隊的防守還有很大的問題,只好以攻代守,以快補高度不足。我曾經建議他暑假請個教練專練防守,這又講到痛處:那來的錢啊?但他會在暑假把「防守」列為重點加強。他對他的球隊掌握得夠透徹,所以他敢排不同的先發,不同的調度,有時候也真的會有不同的球員跳出來幫球隊扭轉戰局。「小象」李雲翔也喜歡這樣,但這麼做的前提是你能「完全掌握這支球隊」。

 

韋陳明也曾經問過我,季後賽這樣的調法有沒有問題?雖然我在季後賽時一直都站在台銀球員席後面,但是沒有在比賽中跟他提過任何的建議,頂多就是提醒下場的球員一些事。真要說的話,我覺得台銀的可用之兵雖多,但真的到緊要關頭時,他還是比較保守,會用該場狀況最好的球員,甚至放棄掉原有的rotation。這是教練的抉擇,也是兩難,你可能要賭球員撐得完,或者坐了很久的球員一上去就可以無畏的發揮作用。我反而會建議,不妨輪轉到底,至少都要確定每個球員上去的時候,手不是冰的。有時候他會很想贏,而球員在場上狀況正好的時候,不管有沒有犯規麻煩,都有那個「賭一賭」的念頭不換下去。岳瀛立為什麼季後賽犯滿那麼多,除了他自己的防守技術還不到家外,韋教練這種賭法也真讓小岳變成櫻木花道第二的「退場王」。所以,以台銀隊的狀況,我還是認為他們適合那種「10人輪替」的輪調方式。他們比別隊球員好是好在球場的經驗上,還是比較成熟,打起來也比較沒壓力。大部份的台銀球員都有那種「憨膽」,但憨膽手冷也沒用。像莊曉文跟陳順詳,冷到對達欣的第三場才「熱起來」,都太遲了。

 

台銀下一季會怎麼樣?經過我這個球季的觀察,它不屬於那一個球員,而是屬於韋陳明的球隊;韋陳明的精力到那裡,這個球隊的動能就到那裡。助理教練賴良忠可能剛還對很多球隊事務不太熟悉,但我希望他能做得更多,同心協力把球隊帶好。我還是得跟韋教練講一句:一定要找個能分憂解勞的人出來,至少幫你擋掉很多雜務,才能專心帶球隊;很多小枝小節的事,不妨讓球員去試著自理。總教練本來就是「取其大」的工作,我也知道他有很多的「不得已」,但是這個狀況不改善的話,台銀最多就只能走到這裡。

 

 

Published 12-05-2006 07:1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5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