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6 Nike Asia Camp

連續三年,我都參加了這個位於北京的Nike Asia Camp。這個屬於大抵是18歲以下的訓練營,都讓我看到很多的新面孔,也有很多的新體驗。由於今年9月是末代U18(18歲級)亞青賽,所以我格外想看看其他國家是否有受到注目的新球員,更想看看我們的球員與他們對抗的結果。結果,我們的小將們並沒有讓我失望,至少在跟中國球員比較之後,我們的球員更顯得可愛多了。

 

但更重要的是,教的東西雖然都大同小異,但每次讓我的感受都不相同。我們學到了「形」,但有沒有學到「意」呢?

 

這才是重點。

 

    亞青測試場

台灣這次一共派出了6個球員11個教練來到Nike Camp。球員包括能仁家商的楊政倫、吳建龍,新榮高中的蔡峻銘、張宗憲,三民家商的陳耀庭以及高苑工商的林義富。光看這六人,就可知道我們是去了半支亞青男籃隊,而他們在這幾天的狀況,也令人滿意。

 

在分隊的時候,蔡峻銘、楊政倫與林義富都被分到林正明、樓曉民所帶的球隊;恰好與他們爭冠的是田本玉教練的球隊,而張宗憲與吳建龍都在這一隊。陳耀庭比較可憐,他一個人跟別人同隊就算了,但他那隊還有一堆獨王,陳耀庭根本連球都拿不到。

 

我大略的提一下,我們球員的狀況:

張宗憲:狀況奇佳,尤其在練了外線之後,攻擊火力更加猛烈。在訓練賽中,他平均每場球都可以攻下20分以上。我想以張宗憲目前火熱的狀況,他可能是今年亞青隊的攻擊主力。張宗憲如果再加強自己的運球,威力會更強。

 

蔡峻銘:蔡峻銘越來越像亞青隊的「大班」華勒斯(Ben Wallace),他可能是蓋火鍋最多的球員,甚至比他高10公分的球員都逃不過他的天網。蔡峻銘也許不像上屆亞青的顏振弘、簡嘉宏那樣具有禁區的進攻破壞力,不過防守能力,才是我們亞青中鋒的第一要務。

 

楊政倫:楊政倫的狀況不錯,只是有些小毛病還是得改一改,他往往要傳跟要攻之間還是有點拿捏不定。楊政倫在下一季應該可說是HBL的第一控球了,有時我覺得他打得「太過規矩」了,我很期待他在下個球季有非常明顯的進步。他的外線本來就不錯,攻擊性可以再強一點。

吳建龍:「黑豬」吳建龍原先在他來的時候,我有點擔心他的身高打大前鋒會不會很有問題,但是他在訓練營中的表現讓我放了心。他表現出他很好的傳球能力,我希望他可以加強他自己的中距離跳投準度,這樣他的進攻威脅力會更大。

 

林義富:林義富的狀況比我上次在Nike Taiwan Camp看到時要更好一點,在我眼中,他是最好的得分後衛人選。林義富跟張宗憲最大的差別在於,他雖然沒有張宗憲來得快,但是技術更早熟一點。若是林義富還可以再減點肥,把進攻感覺找回來,他會是很棒的球員。

 

陳耀庭:可以看得出來,陳耀庭的狀況不是太好,但這也因為他跟別人分在同隊有關。陳耀庭籃下那幾招轉身,在國內還可以打,到國際上四處都比他高,就有點吃不開。他的條件夠,也需要鍛鍊出更多的技巧。

 

基本上這六個球員是亞青男籃隊的主要班底,

 

▓各國球員情況

今年參加的球員當中,除了大陸與台灣外,還有菲律賓、日本、韓國與澳洲的球員參加。菲律賓球員看起來像三對三鬥牛賽冠軍:日本是兩個球員都是前鋒:澳洲有部份球員是澳洲U19國家隊的球員,也會來打今年的瓊斯杯:韓國也差不多是半支亞青隊的球員,但素質不如以往。總體來說,扣除台灣球員不論,菲律賓與澳洲的球員比以往要好,日本不一定,韓國與大陸的球員素質整體要弱一點。以下,我來介紹幾個需要注意的後起之秀;

 

道德曼(Jordan Dodman);這個澳洲的中鋒體型非常好,有206cm而且非常壯,他會來打瓊斯杯,而且在訓練營裡,他是最靈活的長人。他左右手都可以進攻,而且有中距離跳投,非常難以對付。道德曼的名字很「殺」,讓人印象深刻,但是他的訓練態度也非常好,是那種讓人一看就覺得很可以信賴的球員。

 

蘇偉:廣東宏遠青年隊的中鋒,有213cm,非常厚實的一名球員。他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目前還只是慢,而且較欠缺籃下的進攻技術,也不善策應。蘇偉這個球員需要開竅,他登記的年齡是17歲,即便他虛報3歲,也是值得去培養的中鋒。他比較有意思的是,他在田本玉教練那一隊,第一天就大概沒碰過田教練的「吼功」,反而對田教練說;「妳不要那麼吵好不好?」還抱怨田教練不喜歡用他。後來經過溝通,態度有改善多了。

 

劉曉宇:去年我介紹過他,也是廣東宏遠青年隊的球員。他打球很有自信,也應該是這個訓練營中名氣最響的一個。他去年曾經到澳洲的職業隊去受訓,但是受傷了。這次雖然他入選明星隊並且是最佳五人,但是總的來說,他的表現還不如去年,主要原因是因為受傷的緣故,在三分線外的命中率很低。不過他切底線的能力很強,一般要防守他必須要用點腦筋。

 

周鵬;17歲,也是205cm的小前鋒,同樣出身於廣東宏遠青年隊,他是我在這訓練營中看到態度最不好的一個。他雖然有身高,但喜歡在三分線外跳投,基本上是沒人可以攔他,但是他不防守,而且喜歡跟裁判抱怨。往往一個球他覺得裁判應吹未吹,就賴在前場不回防。他也曾經跟田本玉教練「嗆聲」,要是他很有本事就算了,偏偏沒本事替他的球隊贏到任何一場比賽。不過,有大陸的同行告訴我,此人是大陸國青隊的主力球員,也就是說,九月份的亞青賽,還會再看到一次。

 

李鵬飛;16歲,202cm,他是北京體育大學附屬高中的球員,而北體大與新疆廣匯隊已有合作關係,未來他可能加入新疆隊。這個球員其實很受好評,雖然感覺上打球不是很用腦筋,但是卻有強的戰鬥意志。我覺得他以後會不錯,原因是他才打了兩年球,就已經展現很不錯的潛能不過,他真的長得不太像16歲。

 

古丁;18歲,190cm的澳洲得分後衛。這個球員非常冷靜,技術也很全面,是個難纏的球員。我個人認為他應該是整個訓練營中最好的得分後衛,他可能沒有任何一項條件比人家好,但也沒有一項技巧比人家差。

 

孟鐸;16歲,190cm,東莞新世紀的球員。有人告訴我他是甲B聯賽的得分王,他也拿到這次整個訓練營的MVP。我個人原本對他沒有什麼惡感,但是在全明星賽的時候,他死不傳球的單幹,導致球隊在上半場落後了10多分。美籍教練還氣得下來警告他,下半場才開始乖乖聽話,球隊就反敗為勝了。這個球員的攻擊技術超過他的年齡,但是沒有什麼團隊意識。

 

王俊杰:16歲,203cm,江蘇南鋼青年隊的球員,整個訓練營中他是我最喜歡的小子之一。王俊杰打球很賣命,態度非常好,很有求勝心,在籃下的進攻手段與彈跳力也很不錯。

 

朴柳民(Yu-Min Park);韓國的主力控球後衛,這次訓練營表現不算太突出,但傳球意識已經比過去看到的韓國後衛要來得更像純控球。過人能力很強,而且感覺上有點保留實力,在亞青賽碰到要小心。

 

長谷川技(Takumi Hasegawa)與滿原優樹(Yuki Mitcuhara):這兩位球員都是日本高中籃球名校能代工的球員,這也是我第一次見識到能代工的現役球員。長谷川技身高189cm,滿原優樹198cm,都是前鋒,可能因為與其他國家球員配合不良,表現很普通。其中滿原優樹從高一就已經是能代工的主力了,未來在亞青賽碰到還是得小心為上。

 

巴智超:17歲,200cm,是廣東宏遠青年隊的球員。他是個射手,如果論投籃,可能他是最準的一個,只是太瘦,對抗性不太夠。

 

余晨:12歲,203cm,八一青年隊的球員。他的表現如同他的年紀一樣,有身高,對抗性與經驗都差一截。但是他的「官方年齡」是12歲,有人預估他將來可能長得比姚明還高天曉得。

 

    我們要學什麼?

在來北京之前,今年在台北也辦了Nike Camp並請外籍教練來指導我們的球員。有的球員很認真,有的球員卻不太珍惜這個機會。同樣的,在北京的訓練營裡,也有部份的球員打混,或是打得非常的自我。

 

這就是我想要說的,我們到底從這種「訓練營」裡,學到了什麼?

 

形式上大家都會學,拍個錄影帶帶回去,訓練內容要知道並不難,但是真的實踐在球員身上的,除了「形」之外,還需要「意」。也就是除了訓練方法外,還需要從球員的內涵開始鍛鍊。你要重視團隊,而不是太過重視個人表現,讓人感受到這是一個「Team」,可惜有很多球員並沒有做到。

 

我看到有很多的大陸球員,年紀輕輕就已經把自己當大爺一樣了。隊友不傳給他還會開口罵,他自己霸著球不傳,別人還沒說他。我沒有辦法想像這種球員會有成功的一天,因為出了球場後,他連做人都不會。

 

我期待我們的球員,能當好球員又當好人,這是第一;其次是當個好人,球場成就其次;再其次是當個好球員;最後,你兩者都不是的話,你會日子過得很辛苦。

 

    誰是扣籃世界之王?

在今年的Nike Asia Camp裡,特別請到兩個NBA現役的「大扣將」前來,而且現場表演扣技,令人大開眼界。一個是金州勇士隊的主力大將理查森(Jason Richardson),一個是紐約尼克隊的後衛N羅賓森(Nate Robinson)。這兩人都拿過NBA扣籃大賽冠軍,若說他們是NBA當代的扣將級人物,一點也不為過。

 

以下,就是我分別對他們兩位的專訪:

 

●理查森

問:這次來到北京,一切都還愉快嗎?

答:一切感覺都很棒,就是熱了一點。

 

問:你打算參加明年的扣籃大賽嗎?

答:是的,我會參加,而且我非常的期待,因為是在拉斯維加斯,那裡不但好玩,而且在那裡參加扣籃大賽一定非常有趣。

 

問:真的?你確定會參加?你打算用什麼新招?

答:這還是最高機密。不過我會在這裡試一下。

 

問:你覺得誰會是你的強敵?

答:他啊(手指著N羅賓森)

 

問:在聯盟當中,有沒有誰是你最佩服的?我指的是光就「扣籃」這一項。

答:毫無疑問,卡特(Vince Carter)。每次我看他扣籃演出時,都會不自主的尖叫起來。從古到今,沒人可以超越他。

 

問:經過了幾個球季,你在勇士隊都未能打進季後賽,你自己怎麼想這支球隊?

答:除了努力之外,我沒法怎麼想。當然會希望球隊會更好,我們很年輕,也很有活力,我們每年的目標都是打進季後賽。

 

理察森後來在與學員表演扣籃時,示範了他未曾試過的新絕學:胯下拉球轉身360度扣籃,而且成功。他說他從來沒有在美國成功過,卻在北京體育大學成功了。我很期待,明年在拉斯維加斯的扣籃大賽裡,他會有什麼讓人眼珠子掉下來的動作。

 

N羅賓森

問:我有在休士頓現場看到你的扣籃表演,帥呆了,誰教你想出飛越韋伯(Spud Webb)那一招的?

答:這是我的隊友克勞佛(Jamal Crawford)教我的,他告訴我韋伯一定會去看,所以在當天打了電話給我,說這一招可以試試。

 

問:你明年會想去衛冕嗎?

答:會。

 

問:你們紐約尼克隊是怎麼回事啊?

答:(有點尷尬的笑)這個我想我們這支球隊有很多的問題,一時不好說清楚。我們很年輕,也需要整合。我不認為我們是很差的球隊,但是打出來的成績就是那個樣子。老實說,我也不清楚怎麼會這樣。

 

問:你們會換教練嗎?

答:我不知道。

 

問:你自己最欣賞的扣將是誰?

答:毫無疑問,卡特。(跟理察森的回答一樣)

 

問:你的身高跟很多亞洲球員其實是很類似的,可否跟他們說些話,鼓勵他們像你一樣?

答:我想說的是,「Never give up」。如果因為身高,人家放棄你,你就更不能放棄自己。要讓自己變得更強,強到別人沒法忽略掉你,甚至忘了你的身高條件。如果你放棄了,就什麼也沒有了。

 

後話:雖然採訪的時間並非很長,但是他們兩個球員在整個過程當中,都非常投入,而且隨和平易。他們兩位都異口同聲的說明年會去拉斯維加斯參加扣籃大賽,也公推卡特才是NBA最強的扣籃高手。另外一件讓我一直很在意的是,我與N羅賓森對比了一下手掌,才發現他的手掌很小,幾乎跟我的手掌相當(小到無法單手抓一顆球,必須要連著手腕才扣得住球),這讓我非常驚訝。

 

(原文載於2006年Hoop Taiwan七月號)

Published 26-06-2006 06:2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6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