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文祺的畢業照

我不禁笑了,「文祺」,一個簡單但響亮的名字,一個好可愛的名字。

 

    狂狷之間

第一次注意到文祺,是在上個球季的HBL。當時Hoop剛開始要做HBL的單元,男女都要報導是我一貫的政策。但是對於台灣的女籃生態圈,一開始讓我有些卻步,我希望能找到一個足以吸引球迷的「點」,才能讓大家更重視女籃。因此我問一些記者朋友們,HBL裡有那個球員會適合這樣的風格?

 

「文祺」,是我得到的答案。

 

在去年HBL的特刊製作,我們也找了她,當時的文祺像個害羞的小女孩。但是經過去年12月底在台北舉行的亞青杯女籃賽,文祺靈巧的供輸,配合沈碧華的狂攻,我們第一次戰勝了大陸亞青女籃隊,最後更進而取得亞青杯亞軍的佳績。文祺當時風靡了許許多多的球迷,不分少男少女,在我印象中好像還沒有任何一個女性球員可以如此讓人著迷。

 

「她是不會緊張的球員,觀眾越多就越興奮。」文祺的國中教練,也就是現在三民家商的教練劉錦池這樣形容他的愛徒。劉教練同時也是高雄市七賢國中男女籃隊的教練,而文祺就是七賢走出來的。「她有不可思議的魔力,連我們都想當觀眾看她比賽。你很難看到她慌慌張張的樣子,她是我帶過最冷靜的球員之一。」

 

沒錯,就連我坐在記者席,也難免會忘情想當文祺的觀眾。我覺得她現階段是HBL女籃最佳後衛,她只有一個缺點:太不自私了。很多球她可以自己來,但是她選擇傳出去,結果反而變成失誤。不過在HBL女籃冠軍賽的第二場,文祺彷彿化身為女籃的艾佛森(Allen Iverson)一樣,獨得3610籃板,但可惜的還是敗下陣來。你看見了冷靜分球的她,這是正常的文祺;你也看見她一人盤球殺入禁區拉竿擦板進球的動作、殺紅了眼的文祺;我想不出有那個女籃球員可以像她這樣,一上到球場就像背後有團藍光與火燄一樣。我問海山的李陸臻教練:最後一節讓文祺放手狂殺,是祺自己的主意,還是教練的主意?李教練回答道:「文祺的缺點就是太不自私,她要是積極進攻,逼得對手來包夾她,其他人更有機會進攻。」

 

在海山與淡商爭奪冠軍前晚我做了一個怪夢,我夢到海山拿到冠軍後,文祺跳上記者席,向她們的啦啦隊高舉食指「No.1」。而海山對淡商的冠軍賽,上半場海山的表現都很好,我幾乎以為這個畫面會出現,但是淡商下半場表現更出色,最後讓海山飲恨。雖然這個夢沒有實現,但這是很多球迷的一個夢,不是嗎?

 

    「祺」

我們是在月初決定要拍文祺的一系列照片,當我們殺到在板橋的電信體育館拍攝她們練球的時候,其實這是很大的挑戰,因為Hoop從來沒有花過這麼大的篇幅來報導一個國內的女籃球員,而且還是高中球員,文祺是第一個。能做什麼,能寫什麼,我都沒有底。而且文祺是不多話、內向的一個球員,我很擔心問不出什麼,也寫不出什麼。

 

但當我們開始進行拍攝工作後,我們就比較能抓到那個感覺,也說不上來為什麼。尤其在我們攝影拍一些外景的照片時,才發覺這個小女孩有非常獨特的一面。如果文祺走在路上,就像一般平凡的女孩子一樣,不會特別起眼;但是她一拿到那顆籃球,感覺就是不一樣。在照片洗出來之後,我超愛她坐在地上與籃球一起那張明暗分明的照片,美極了。

 

李陸臻教練說:「等她跟你們熟了,她會耍寶給你看。」

我倒沒看到文祺耍寶,但是據說她平常私底下很「有趣」,一群大女孩們弄得寢室鬧哄哄的。怕生?也許吧。我只知道場上的文祺是不會怕生的。

 

「來台北打球,會不會想家?」我問。

「會,尤其碰到挫折的時候。可是我不能回去。」祺說。對了,大家都叫她「祺」,很好聽的名字。

 

祺是高雄人,從小學就開始打球了。原本打躲避球的祺,後來進入了小學的籃球隊,被劉錦池教練看中,遂進入了七賢國中女籃隊。在文祺國二的那年,七賢就拿下了全國冠軍,劉教練告訴我,他當時就覺得這個孩子以後會不得了。國三那年七賢因為戰力不足,連四強都打不進,後來文祺就到了海山高中。海山高中是甲組女籃中華電信的幼隊,而國內女籃資源大都集中在北部,所以祺就來了台北。

 

「家人不反對妳打球嗎?」我問。

「不會啊。」祺說。「我阿姨很支持我。」

 

對祺認識多一點的人,就知道這位「阿姨」是祺最重要的親人。她撫養祺,鼓勵祺在籃球路上努力奮鬥。我沒有見過這位文祺的親阿姨,但是沒有她,也不會有現在的文祺。一個球員,一個故事,我不用去問太深,只要感受就好。總冠軍賽的時候,祺說阿姨會從高雄上來幫她加油,她會用最好的表現回報。

 

    年輕的球隊,年輕的夢

去年我開始注意到海山,除了文祺是個原因外,她們是個很年輕的球隊,大都是高一、高二的球員,但是卻能殺入四強,並嚴重威脅到淡商、金甌的霸業。這點就不得不讓人對這所學校側目,因為海山是去年才第一次打甲組女籃的比賽就拿下第三名,你怎麼可能不注意?

 

事實上海山高中的前身是南山高中女籃隊。這裡要講段小小的歷史:南山高中女籃隊曾經在88學年度拿到HBL女籃冠軍(2000),但是南山中學在中和,離電信在板橋的練球地點有段距離。因此就與海山高中協調,希望可以接手。而海山高中女籃隊在89學年度第一次參加乙組的比賽,算是小試牛刀,並拿下冠軍。去年正式參加甲組就拿到季軍。其實很多HBL女籃前幾名的學校都跟甲組球隊有合作關係,如淡商(國泰)、海山(電信)、金甌(台電)、滬江(台元),過去穀保家商也跟已經解散的南亞有所合作,因此她們大多能維持相當不錯的實力。

 

當我們來到海山之後,年輕的李陸臻教練正在練球,感覺就像她們的大姐姐一樣。雖然在教球的時候,李教練看起來蠻嚴的,但下了球場就跟球員一樣愛耍寶。黃美淑,我對她不算陌生,去年HBL特刊拍攝時她也加入了,她與隊上另外一位三年級的陳虹潾都是文祺在七賢國中的隊友,而她們三個今年都要畢業了。陳薇安是文祺、美淑之外的第三個亞青國手,她即將接下文祺的棒子主打控球;而前鋒周育琳、中鋒潘思廷都是很好的球員,她們要繼續學姐們沒有完成的事,朝冠軍邁進。這些人,這些事,都構成了文祺的回憶;沒有拿到HBL冠軍固然遺憾,但是回想過去三年,一個小女孩的籃球夢,正在一針一線的編織著,而現在已經編出一個漂亮的成果了。

 

    未來

即將畢業的文祺,在她高中賽場上打出一場好球,讓全場爆滿的球迷心醉不已。她的眼神就是告訴大家:我不服輸!有那一次高中女籃比賽有這麼多球迷觀看的?我敢說,有很多人是專程來看文祺。我知道很多男生不看女籃的,但現在也有很多男生因為文祺,也開始關心我們的女籃。從錢薇娟之後,我們的女籃儘管成績不差,但是一直缺少一個可以帶動氣氛的球員,現在,似乎有這麼一個文祺可以成為我們的新偶像,我認為文祺對我們籃壇最大的意義在這裡。

 

祺即將要到輔大去,即將要從高中球場離開,到一個新的舞台去。我看到過著電信球場中的祺,一張稚氣的臉,一個可愛男生頭,略瘦的身材,靈巧的運著球走過來,我覺得她是籃球場上的小精靈;然而我又看到她在球場上時,所散發出的光芒,又覺得她像個戰鬥到底的小巨人。頓時之間,我感覺自己好像也感染了到一種喊著她名字的衝動,這就叫做「魅力」!

 

祺,畢業快樂!

 

 (原文載於2003年四月號Hoop Taiwan)

 

 

 

Published 01-07-2006 03:5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