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歸去來辭(122)—印城風暴

    溜馬的意圖

溜馬隊在這個夏天裡,簡直讓球迷看得瞠目結舌。這一切,似乎是在呼應著Peja琵琶別抱後的結果。

 

讓我們算一下,溜馬隊在今年夏天做了什麼事吧:

1、放掉Peja,使其與黃蜂隊簽約。

2、選秀補進了Shawne WilliamsJames White兩個球員。

3、交易Croshere,換來小牛隊的後衛Daniels

4、再與小牛交易,送出Anthony Johnson,換來Darrell ArmstrongRawle MarshallJosh Powell

5、放掉Fred Jones,使其與暴龍隊簽約。

6、弄回Al Harrington

 

好了,不管後來他們會有什麼變動,我來說說對溜馬隊這些動作的看法:

●只要不動Jermaine O’Neal,對溜馬隊來說,都是次要的變動。而能讓小O’Neal「動」的人,只有一個KG

 

●溜馬隊會變得更快,更有運動力與未來性。但是穩定性看起來是會變得更差,尤其在進攻上。他們很有潛力,但現在說要重返東區四強,難度不小。

 

●溜馬隊應該尋求更好的控球後衛。如果他們還有交易計劃或是補強計劃,控球後衛會是個重點。

 

●我很難想像,Al Harrington居然值接近平均一年一千萬美元的身價,讓我覺得不可思議。但是,溜馬隊就是簽給他這麼多錢。他鐵定是先發小前鋒,但他能帶給溜馬什麼?我持保留態度。

 

●後場群是我最擔心的一環。Stephen Jackson現在看起來,並不是那麼可靠的球員。所以,至少還得再補一個射手。

 

這像不像你所認識的溜馬隊?現在這群球員的鋒線實力並不差,反而是一個強點。而決定他們前途的,應該是控球後衛的問題。Tinsley從他進NBA後,除了頭兩季外,這三年就不曾健康的打完一整季過。這已經變成宿傷,也變成了溜馬隊的宿命。

 

另外一點,其實Larry Bird應該要自己回來當教練才對。不是Rick Carlisle不好,而是我不認為他具備一個「強隊」教練的特點。Bird若不親自操盤,我沒什麼信心。

 

    47分的慘敗談起

中國男籃隊在沒有姚明以及王治郅的情況下,在西班牙的邀請賽中,慘敗給西班牙國家隊47分,4996。老實說,這件事給我很大的震驚與啟示。這個震驚從前一陣子在歐洲的熱身賽,居然要靠王治郅獨得44分,才能以5分拿下日本隊後,我就有預感中國隊今年不妙了。我請了一位大陸朋友來幫圓球介紹世錦賽的「中國隊」,他慘然的告訴我:「朱哥,現在我怎麼寫得下去?」

 

47分,這就是亞洲霸主與歐洲一流球隊的差距?讓我們撇開許多的成見,來看這個問題。

 

    沒有姚明跟王治郅的中國隊問題很大

你不得不承認一個事實,沒有姚、王,或是就算有王無姚,中國隊能否在亞洲稱霸都是個大問題,年底的亞運會很快會印證這個事實,他們將不會像去年亞錦賽那樣輕鬆寫意。我曾經提過,中國隊應該要早早適應沒有姚明在場上的作戰方式,但現在顯然很失敗。

 

    中國隊的後衛不好嗎?

最起碼在技術上,我個人覺得沒有想像中那麼差。但是有一點我覺得很糟的是,過份依賴內線的心態沒有改變。姚明在場上依賴,王治郅在場上依賴王治郅,後衛自己沒有膽量去接管比賽。就連得分後衛、小前鋒都一起當機,這無疑是很糟的事。

 

    易建聯會不會一起跟中國隊陪葬?

我最擔心的是易建聯,這個原來可能在選秀會首輪的熱門球員,因為今年世錦賽,身價暴跌。易建聯的「官方年齡」是19歲,實際年齡可能已到2122歲,如果他明年決定進入NBA,不僅要面對的是明年選秀「大年」,而且世錦賽就會變成他的大考。而「考試成績」會如何?我非常不樂觀。

 

    中國隊能小組出線嗎?

如果按目前的情況來看,中國隊是「內憂外患」。「小組出線」是中國隊被「要求」的基本目標,但眼下來看,除了塞內加爾他們會有把握一點外,其他四隊,以中國隊的現狀即便加了姚明與王治郅,也是沒有勝算。如果兩人缺一,能否贏塞內加爾,我都覺得很有疑問。

 

    中國隊問題在那裡?

這是一個複雜的問題。平心而論,去年亞錦賽的中國隊,讓我看見他們的防守非常進步很多。但是現在,卻非常走樣。這不是一個單純的「聯賽水平不高」、「教練處置失當」等等答案可以回覆的。重點是,你要治標,還是治本?

 

    一言以蔽之:姚明

我曾經希望,姚明今年不要打世錦賽,把傷徹底養好再說。但現在,看起來他自己想打,也非打不可,否則再這麼下去還得了?因為現在的中國隊,看起來就像是一個武功很高的大俠,帶著一群小嘍囉掠陣的時候,小嘍囉仗著大俠在陣,砍起人來也特別神勇,像一回事。但現在大俠不在了,這些小嘍囉就變成一群散兵游勇,一轟就垮。所以,若是中國隊不想打得太難看,姚明拼死也得回來,即便是「受傷的大俠」在陣,那群小嘍囉也比較不會亂。

 

我又想到一個問題:中國隊都被西班牙電47分了,而且還是手下留情的結果,我們呢?

 

想到就胃痛。

 

    徵求「採訪志願者」

我在上次曾經說過,要在圓球開啟一個「實話實說」的單元,現在我開始徵求一位「助手」,主要負責紀錄、整理與撰寫訪問稿,對於有心想從事「媒體」這一行的人,是一個很好的磨練機會。如果有自覺文筆不錯,也想認識一下球員的球迷,也可參與,一次我會帶一個人採訪,人物會事先公佈。

 

這個單元的重點,對象是「目前國內籃壇的各類人物」,包括球員、教練、行政人員、甚至是官員、媒體人等等。受訪者必須答應一個條件,就是回答必須「誠實」,不管問題有多尖銳,「不知道」、「不回應」也可以,也會被紀錄下來,但若回答則必須誠實以對。

 

為什麼要做這個單元呢?事實上,很多媒體在報導球員或是其他人之前,多少會「化妝」,或是「自己想像」,換句話說,好的事情可能寫壞了,沒那麼好的事可能寫得跟神一樣。這個單元對受訪者的意義,就是一個「澄清」、「說明」甚至「伸冤」的機會,在層級與「深度」上,會比一般的專訪更深入而直接。我沒有把握這個「實話實說」的單元能做多久,因為我很怕大家「不願意說實話」。但若順利,這個單元我想一直做下去。

 

如果有興趣的球迷,請把你的履歷表與自傳,寄到iverson0315@gmail.com的信箱,我會慎重篩選參加者。先提醒你,寫注音文、火星文,沒有寫自傳者,無條件不錄用,我的篩選條件會非常嚴格,所以要有興趣、也有相當的寫作能力者為佳,而且以住在台北縣市者以及在學學生為優先,最好自備交通工具,男女不拘。

 

另外,我在圓球的Blog已經開張了,而且慢慢會輸入很多以前寫過的文章,網址如下:http://www.roundballcity.com/blogs/blog/default.aspx

 

以後我也會在「無名」開另外一個Blog,等建置好、文章夠多時,會再請大家去看。

Published 28-07-2006 07:1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7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