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盛夏震撼彈:邱大宗換周俊三

這不僅是台灣籃球史上頭一遭,即便翻遍世界職業運動史都非常罕見:SBL出現了球員換教練,或者說教練換教練的「交易」。

 

先不要誤會,這不是筆爛交易,甚至是可以說東森自建隊以來,做得最正確的一件事。這也沒有體制不體制的問題,沒有規定交易的兩造不能「教練對換」。

 

但你可以想像,下個球季時,三哥頂著「新造型」出場嗎?我沒法想像。但是這件事情,尤其在上次一篇砲轟東森的文章之後,與東森高層深談之後,我大概可以知道一些東森的想法。我暫不透露,到底東森是誰跟我聊的這些事,但非常有代表性。原先只是向我解釋東森在「選秀」與「洋將」問題的立場外,我也將一般媒體與球迷對東森的「觀感」,不論好聽的難聽的都很老實的告訴他們,而這也構成了他們重新再找來邱大宗的理由。

 

    東森的改造計劃

原本東森就希望在球季結束後找來邱大宗,但是球團高層卻有「對球隊在SBL裡的角色」,有動搖的念頭。雖然現在因為選秀問題與洋將問題獲得解決,但是也使得東森在今年的新人球員上完全空手而歸;而找新教練的問題,也被停擺下來,最後只好又拱上劉華林出任總教練。問題是,劉華林本身是個好人,而且是個老好人,好到過了頭,我從來沒看過劉華林發過脾氣,被球員騎在身上倒是不少次。所以他來做東森的總教練,被外界解讀為「東森不想玩了」的前兆之一。

 

為什麼東森不說讓周俊三擔任教練呢?原因是東森被李雲翔搞得有點怕了,使他們對於「未有實際帶兵經驗」的「教練」戒慎恐懼。我對「小象」這兩季帶得如何,東森變成這樣是不是他的錯,我姑且不論,但是東森包括尚方劍也給了,權也給了,而「小象」帶不進季後賽,被殺頭也是合理的事。而且上一季季末時,我看兩邊就已經「蜜月已盡」的感覺。東森原先就有希望周俊三接上來的意思,但是要周俊三馬上接總教練,不但不是幫他,而且是在害他,這一點,我倒覺得東森的想法並沒有錯。但是總教練,總需要有個人來當,要劉華林再接總教練,簡直就是折他的壽。

 

東森在今年球季結束一直到現在,最挫折的事情,就是新人選秀不成,也沒有額外招到任何好手。他們花得錢很多,僅次於裕隆,但是結果卻天差地遠。為什麼?他們更怕的是,就如我上次所言:管理問題。

 

如果用一句諺語形容東森上一季的情況,那就是「三個人,三把號,各吹各的調」。到底球隊應該誰來管?到底應該要聽誰的?在東森這真是一個很亂的問題。為什麼我上次說東森應該從「內部管理」開始處理,而不是治標不治本,就是因為他們的球隊管理結構有問題,一些不該管的人進來管,球員到底聽誰的?不亂才怪。而我也可以預期幼敏下一季會大幅成長,別的不看,他們的管理結構改善很多,許晉哲教練與田振駿領隊現在分工明確,閉著眼睛想也知道他們會進步很多。

 

台灣的總教練,限於球隊的管理結構問題,抓錢也抓權的情況是在所難免。問題就在於,抓錢又抓權,還要帶兵,若還打不出成績,就是陷自己在危險之地。

 

東森另外一個缺點,就是「迷信名牌」。越是「有名」的,越想要去追求。從用李雲翔到簽陳信安,無不是如此,但都沒有考慮好這些「名牌」到底「適不適用」於東森。我不清楚東森本身的企業文化以及在其他的領域方面是否也是這樣,但是在籃球場上,確實會出大錯。如果東森的管理階層對球隊的管理有經驗便罷,偏偏大多是外行,所以「用錯人」、「殺錯人」的情況就在所難免。否則以他們的團隊薪資來說,打這種戰績實在很冤枉。

 

東森一定要找邱大宗不可?

 

第一,用錢要用在刀口上。與其花大錢買一個明星球員,還不如弄一個有真材實學的明星教練。邱大宗回來後,台啤的戰績大家有目共睹,賭他比賭球員要好得多。明星球員往往只能「獨善其身」,但明星教練卻可以讓「其他球員進步」。東森那一幫人不是沒有天賦,只是需要一個人來妥為開發。找一個有用的總教練,比一個有用的球員效用來得更大。

 

第二,邱大宗有豐富的帶兵經驗,而東森需要的是這種專材。他也不是只會帶兵而已,包括其他的問題,他也可以解決與配合。比方說,除了錢一飛外,目前檯面上擔任教練的人,沒有一個有帶過洋將打一個球季的經驗,就僅有邱大宗有。換句話說在洋將的使用上,邱大宗會比別人更清楚。

 

第三,邱大宗帶隊的口碑既然好,相對的也會有更大的吸引力,讓其他的年輕球員、好球員願意加入東森。各隊嚴格來說,出的錢都差不了多少,多也是那兩三萬,相對而言,打球的「奇檬子」對不對才重要,球隊有沒有未來性才重要。如果玩個球隊就是在混吃等死,球員也會看,誰想天天輸球?萬一,包括東森本隊的球員如鄭人維這類有潛力的也留不下來,你就等著看東森玩完。

 

第四,現在檯面上已幾無可用的教練。除了邱大宗外,黃萬隆也是一個人選,但考慮到黃萬隆與台電的合約,東森還是第一選擇先指向邱大宗。

 

第五,邱大宗也符合東森的「名牌原則」。何況,東森是需要一個比球員還大牌的教練,能讓球員心悅誠服的教練才壓得住,邱大宗符合這個條件。

 

第六,東森只需要取得閻家驊的諒解,邀來邱大宗並不困難。只要邱大宗的薪資,東森可以接受就可以。而閻哥這個人也不會去擋人財路,這是他夠意思的地方。邱大宗自己待過了很多球隊,我打電話給他的時候提醒他,在東森的「壓力」會比在台啤還大,他說:「沒有一支球隊是不現實的,我待過那麼多球隊,我很清楚。」

 

第七,東森找來邱大宗,他會專心在於教球上,因為他是「職業教練」。而球隊的預算控管,東森還可以牢牢的握在手上,把帶兵責任與預算分清楚。很多球隊會擔心找其他的教練會有類似「權」與「錢」掌握在「外人」手上,但邱大宗不會要求這個。

 

第八,東森找來邱大宗,等於是宣示他們有決心「繼續玩下去」,也有整頓球隊的企圖心。如果他們打算混吃等死,根本不必花錢這樣做。

 

從有意向找邱大宗,然後放棄,再重頭開始找邱大宗,東森此舉可謂「亡羊補牢,時猶未晚」。雖然找回邱大宗,並不意味著他們一定可以再度重返季後賽,但是最起碼他們走對了很重要的一步棋,而且是「往對的方向走」。

 

邱大宗曾經跟我說過,大陸一直有球隊在接觸他,不論是甲A、甲B還是大學,都開出讓他心動的條件。他曾經一度考慮到廈門大學任教,但還是希望台灣球隊給他一個比較合理的價碼,因為他也比較想留在台灣,而我很高興看到他留下來了。

 

    球員?教練?周俊三陷入兩難

簡而言之,東森找邱大宗的情況我大概交代清楚了,我並不擔心邱大宗的適應問題。但周俊三,是我比較擔心的。

 

我相信我不是唯一一個向東森建言總教練要找邱大宗的人。而對東森來說,最理想的狀況就是邱大宗擔任總教練,周俊三與劉華林做助理教練,反正三哥也需要一點時間才能扶正,加上他過去與邱大宗的合作關係,這才是東森教練團的最佳組合。但是台啤要周俊三,其用意又何在呢?

 

簡單的說,台啤總需要一個人來擔任執行教練吧。

 

很多球迷都相信,以周俊三豐富的經驗,他即便跳下來擔任一支球隊的總教練,也會相當稱職。這就好比Avery Johnson還沒退休,就被視為新一代的總教練人選是一樣的道理。但饒是如此,小牛隊還是讓Avery Johnson先擔任助理教練,確認可以handle整個局面的時候,再把他扶正。周俊三還缺這個過程,驟然扶正並不是不可以,而是過於冒險,對他、對球隊都是賭博。如果當初東森不敢賭周俊三這一把,那麼就需要找一個合格的總教練來,球隊才有救。

 

但現在周俊三,到底要在台啤做什麼呢?替補的控球?還是執行教練?

 

從一個球迷的眼光,我還希望再看到三哥打球。但從一個朋友的角度,我會建議三哥乾脆轉職教練,因為那才是台啤要他去幫忙的主要工作。閻家驊不是一個經常能到場看球員練球的總教練,所以他需要執行教練來幫他操兵,邱大宗就是扮演這個角色。而周俊三,無可避免的也必須去擔任這個角色,除非台啤又找到新的執行教練。若是由現任的助理教練楊仕豪來承擔,負擔也太重了。

 

以周俊三的球,上一季要不是上場時間不固定,搞得他自己都有點無所適從的話,他還是很有威力。但我不認為三哥還要再花時間跟台啤那群小伙子磨合,而需要做更多經驗傳承的工作。做教練一職,除了為他的將來做準備外,他也可能回到東森。所以從我的考慮,周俊三要清楚的知道「台啤這支希望他做的是什麼」,不論是做球員還是做教練,我相信他都會想得很清楚。

 

台啤這支球隊,不會比東森好搞到那裡去。這支球隊是閻家驊的球隊,意思就是可能會被寵壞,除了閻哥外,其他人的帳都不買。這些球員絕對不會比東森好處理,這是周俊三的一大挑戰。再者,台啤是打進總冠軍賽的球隊,再怎麼比,只能往上不能往下,這也是周俊三的壓力。簡單的說,我個人希望三哥要弄清楚「角色問題」,不論要當球員還是教練,最好不要再站在一個模糊地帶,對台啤、對他自己都好。

 

有趣的是,邱大宗的薪資還是由台啤支付,東森再給予補貼;周俊三的薪資由東森支付。而一年之後情況如何,是否調整,則再看情況而定。換句話說,東森花了兩個人的薪資,讓周俊三到台啤去受訓「如何當教練」,又弄來邱大宗執教,說實在話,比起過去花的一些冤大頭的錢要好多了。

Published 02-08-2006 07:21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