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小雞長大了—Darko Milicic

雖然我是Joe Dumars的忠實擁護者,但是我對於他交易掉Darko Milicic,是很不以為然的,但是,也無可奈何。

 

不管是任何理由,活塞隊,沒有給這個年輕人夠充份的機會。至少,活塞隊失算了,他們沒有想過萬一沒有留住Ben Wallace,後續怎麼辦?而站在活塞隊球迷的立場,一個榜眼籤,又沒給充份的機會表現,這就是一個失敗的投資跟選秀。

 

我曾經認為,會不會是Milicic的態度問題導致這樣的結果?從他轉隊到魔術之後,我就沒再看過他的比賽,但他在魔術隊卻很不錯。但最近看了兩場世錦賽的熱身賽,Milicic做為今年唯一回國挺國家隊的塞爾維亞球員,他打得相當不錯。說真的,以前看活塞隊的比賽時,總是很期望看到他出場,一方面是好玩,一方面是希望看看這個「黃金世代2003」的榜眼到底是不是讓人看走眼,可惜的是,活塞隊即便是大勝也未必有他出場的機會。Larry BrownFlip Saunders都不是「閻哥」閻家驊,就算Milcicic向教練投入「教練,我可以」的眼神,BrownSaunders還是用眼神告訴他「誰說你可以?」然後,又一屁股坐回板凳上。贏球輸球,好像都跟他沒什麼關係。

 

但從看了SCG與西班牙以及SCG與斯洛伐尼亞之後,我突然發現,看Milicic在場上打30分鐘的球,是很難得的經驗,也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我家裡還有一本三年前的ESPN雜誌,封面,居然是這個小伙子。當時只是覺得他還蠻帥的,但他接受ESPN訪問的時候,講的一段話讓我嚇壞了:「打NBA最好的一件事,就是可以把到很多的馬子。」

 

我看到這段時,差點沒把飯噴出來。他是很老實,也很天真,但什麼不學,先學這個?

 

Milicic有趣的是,他竟然把頭髮理成小平頭。當他頭髮留起來時,那個眼神,乍看之下還有點像周士淵;不過現在看到他,真正像個球員了。你說他像櫻木花道那樣也可以,因為沒理頭髮的櫻木確實像個混混;而現在的Milicic,剪了頭髮後也比較像個球員了。

 

我很期待呢,他跟Dwight Howard聯手會怎麼樣呢?下個球季,我非常看好他有飛躍的表現。我仔細看了他們跟斯洛伐尼亞的比賽,Milicic面對Nesterovic,還是有點吃虧。Nesterovic的經驗太好,不論在攻防,在表現上都可以打到Milcici的不足之處。我看好他的原因有幾個:

 

1、如果他留在魔術隊,那麼他會是先發中鋒,或是內線上的第一替補。以他後來在魔術隊的表現來看,他可以充份起到很好的作用跟充裕的上場時間。

 

2、他比我想像靈活很多,中距離手感也比我想像中好。如果留意看得話,他的上半身已經練得很結實,而且並沒有干擾到他的活動力。我個人觀察一個「Big Man」靈不靈活,關鍵是在於他在做完一個攻守轉換、或抓下籃板之後,他的後續動作是不是很靈活,是不是很快的能做下一個動作。Milicic是合格了,而且他的運動能力,並不輸給任何一個NBA的中鋒球員。我甚至覺得,他可能像「白人的David Robinson」,指的不是他的技術,而是他的運動能力確實出色。

 

3Milicic現在的信心也比以前多很多。以往在Brown或是在Saunders手下,他必須要多多配合他的隊友,然而這是他的弱點,他對於比賽的理解還不夠。但是給他一定的時間打開來後,他對於比賽的領悟力跟籃球智商並不是想像中那麼差。當然,也不能怪活塞隊不給他機會,那可是一支要拿總冠軍的球隊,而不是新秀的訓練場。但話說回來,Milicic還沒有到「完全開竅」的地步,而是「部份開竅」。我估計,至少要再兩三年,他才會真正的成氣候,他目前在經驗與技術上都還沒有到一個「明星球員」的水準,但是做為一個合格的NBA中鋒,他可能在今、明兩年,可以完成這個目標。

 

Milicic現在篤定成為SCG的主力中鋒,每一場比賽,對他來說都將是個成長。他這個球員讓我感覺到:你要會重視他,他會拼死秀給你看。或許在這個過程中,他做得不是很漂亮,所以得不到活塞隊的信任,但是他並非沒有這個能力。在條件上,我相信Milicic確實有相當過人之處,只是心態上還像個小孩,影響到他的成長。

 

Milicic的例子給我很深的感覺是,一個球隊在挑選一個球員時,除了技術上的磨練與培養之外,心理上,也需要很多的協助與輔導。如果這個球員的「性格」不能配合這支球隊的風格與文化,而球隊又沒有耐心等,那你就別挑這個球員。我不怨活塞隊沒有用好Milicic,反而佩服他們自己用不好時,敢於換給別人而沒把他廢了,不斷送一個天才球員的道路。不能用,用不了,那是無緣。

 

也有的SBL球隊教練跟我說,這個球員原本看很好,進入球隊之後才知道不是這麼回事,當初花多少心力去爭取,結果卻發現根本是個難搞的傢伙。這樣的球員,選來用之前,就得要想清楚,否則弄進來又不能成功改造,反而得不償失。

 

無論如何,現在看Milicic的比賽,是越來越有趣。他會是下一個Jermaine O’Neal的翻版嗎?我非常期待著。

Published 14-08-2006 05:0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