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洋將

前些日子,我把請圓球加州分部的Michael Hsu等人所收集的洋將資料,篩選了12位球員,移交給東森的邱大宗教練,請他自己去選人。邱大宗當然有他自己的人脈系統,不見得非依我提的人選。同時,緯來跟幼敏若無意外的話,應該也都會請洋將。下一季若無意外,SBL會有三名洋將出現。

上次裘爺的文章也有提到一些「洋將典型」,都很適切,但他說的這些洋將,現在的球迷,大多沒見過。我就我跟緯來、東森與幼敏三隊教練討論的結果,以及我自己的看法,提出適合SBL球隊洋將的類型:

1、 年紀以27~32歲左右為宜:
沒有一個教練贊成找年輕的,當然,太老的也不行。以過去的經驗來看,太年輕的球員,在台灣球隊拿到球就是有絕對的開火權,根本不會把隊友放在眼裡。就算他自己很強、很厲害,球隊照樣會輸球。所以要找稍微年長一點,有點海外職業賽的經驗,會比較通達人情世故者為優。當然,這需要面談才能曉得。

2、 不要有傷病史:
尤其是儘量不要有膝蓋受傷的紀錄。跳不起來的,過去資歷再好都不用考慮。但這方面,必須眼見為憑,資料上不會顯示。而且,SBL的洋將只能選一個,若是受傷,不能再找。

3、 在資料上顯示6呎8吋以下的都可以找:
SBL委員會規定,洋將不能超過200公分,但沒說是裸足還是穿鞋。一般外國球員報的都是身高都是穿鞋量,所以基本上可以找到更寬一點的高度。目前為止,每個隊都希望找到超過6呎5吋的。

4、 必須對球隊的其他本土球員的成長會有更多幫助的:
同第一點,也正因台灣各隊的球員普遍來說都太年輕,在技術與經驗上,最好是找個年紀稍長的球員。他必須明白,對戰績有幫助,是工作之一;對其他本土年輕球員有幫助,更是最重要的。

5、 生活最好要自律一點的:
洋將來台灣亂搞,絕對不是新聞,所以我想大家應該可以明白我的意思。

6、 黑的比白的好用:
這三隊找洋將的第一對付目標,是要尬過曾文鼎。一般的白人大個子,不一定可以比曾文鼎好,但是會跳的黑人就不一定了。體能條件好,可以久用,比較重要。目前各隊希望找的,都是可以補強禁區的洋將。籃板能力與低位進攻能力列為優先考慮,會不會丟外線,那都是其次了。

7、 最好選有看過的:
所以,如果曾經看過這個洋將的比賽(比方說APB裡的),那是最好不過。如果沒有看過,應該要自己去挑選、測試。

8、「適合的」比「能力強」還要重要:
現在的球迷胃口都養大了,找太爛的洋將來,恐怕球迷也不好接受。不過,有一點很重要,找名氣大的、資歷深的,倒不如找一個真正適合其球隊的洋將。有很多洋將固然自身的戰鬥力很強,但是往往難以管束,把球隊的比賽變成他一個人的比賽,在過去中華職籃CBA的情況就是這樣,更何況當時還是兩個洋將,打來打去都是老外在打,根本沒意思。找到不適合的洋將,將帶給球隊很大的管理麻煩。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SBL四年將在12月31日開打。若在此之前,各隊是等到要開打前一段時間再找洋將,還是要讓洋將提前報到,多付兩個月的薪水,這很重要。因為在10月以後,有很多職業球員已經紛紛找到球隊打球。以目前各個球隊開出來的薪資來看,東森的上限是在月薪10000美元左右,已經可以找到非常好的洋將,但若要拖到12月才找,對方是否接受就不一定了;緯來跟幼敏的價格都在月薪6000美元上下,如果允許,當可負擔。

台灣球迷已經很久沒有看到洋將在台灣球隊出現的樣子。雖然,我並不喜歡這個「三年洋將」制度,但是換個角度說,是否能為SBL添點新意呢?大家都會很期待吧。

Published 30-08-2006 05:1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8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