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三人一心,其利斷金

如果你走在路上,碰到田本玉、謝玉娟與黃義翔三位我們帶亞青的教練,你不會相信,他們是吃籃球飯的,更不會相信他們是籃球教練。

對,就是這三個看起來像「土包子」的人,把我們帶進了20年來,可能都沒有圓過的夢想。只要在最後的四強戰中取得一勝,我們就可以打進世青賽。

■ 沒人比她更想贏—田本玉
若不是田本玉帶的新榮高中,我不會一腳踩進HBL這個圈子,更不會對18歲以下的球員感興趣。四年前,新榮高中那種逆境中求生存的每場比賽,我都深深的記著。上一季他們拿到HBL冠軍,我覺得只是一個「必然出現」的結果。這一切,田本玉功勞最大。

還記得我前年看到她的結婚照時,笑到差點從台大的看台掉下去,因為這根本不像是她。她可以全場吼40分鐘,從頭到尾都不停,她的球員早就被她吼到臉皮都厚得跟牆壁一樣。但是,她吼,就是有用,也許有的球員覺得吵,但是她就是要強調每一個細節都要做好。細節,喔,對了,這就是我們最欠缺的地方,因為大部份的教練不會這樣吼,成人隊的教練更不會吼,所以很多的動作根本做得「不細」。碰到夠強的對手,這些「不細」的動作就會變成致命傷。你可能因為一個補位觀念沒做好,慢了一秒上去,對方就投進一個三分球。她為什麼要全場這樣大叫,為的就是讓球員40分鐘的比賽中,都可以保持很強的集中力,注意每個細節跟小地方。新榮為什麼會拿冠軍?靠防守。為什麼防守可以做得那麼好?因為田本玉40分鐘的提醒跟吼叫,讓球員根本沒有鬆散的餘地。她要是不吼,那太陽真打從西邊出來了。

田本玉的「獅子吼」,還有一個原因:她想贏。

一個想贏球的教練,有這個心,不是什麼新鮮事。但是有這個心能不能讓球員感受到,讓球員也想贏,放眼目前國內所有教練,田本玉做得最好。她這個人很好強,在她眼中沒有什麼是「必輸的比賽」。包括像Nike Camp那種訓練性質的比賽,她也想照贏不誤。為什麼她帶的球隊往往成績都很好?沒別的原因,教練想贏,球員也想贏,想贏就不會混,想贏就會注意力集中。她不會為了贏球不擇手段,但是她會為了贏球賭上一切能贏的方式。2002年HBL的八強決戰時,有曾文鼎、吳岱豪、張益文、陳世杰的那一屆再興,應該算是有史以來實力的冠軍隊吧,但是他們碰到最艱苦的一戰,卻是在八強賽碰到以外卡兩度延長賽決戰才過關的新榮,足足咬了三節多,才拉尾盤勝出。有一個「想贏」的教練,非常重要,因為台灣現在太多年輕球員,他們會因為球隊的長期失敗而喪志,球隊開始連勝就開始認真。如果一個教練「不想贏」,或者「想贏」的信念不夠,又怎麼能期待手下的球員打勝仗?「想贏」,在我看來是身為一個教練最重要的特點之一,田本玉就是這種人。

我預言,田本玉到了50歲,還是這個樣子。也因為有她這樣一個人物,台灣的HBL才會變得多彩多姿。

■ 好姐姐—謝玉娟
我們都叫她「小娟」,雖然她比我大一歲,又都是雙魚座。不過「小娟」在我眼中倒像個我的妹妹,而像其他球員的「大姐」。小娟跟田田(田本玉)是兩個不同類型的教練,完全不同。個性不同,但又非常的契合。這次的亞青並非她們第一次合作,所以當我知道田本玉會接亞青總教練時,我就非常希望而且盼望她們兩個可以聯手出擊,因為她們的個性,正好可以完全互補。

謝玉娟帶的三民家商,在HBL裡是一個異數。原因是他們乃一公立學校,按道理說,公立學校在球員招收上的困難度比較高,但三民則不然,他們只有人多到不知道選誰的問題,而沒有人才不濟的問題。你知道今年三民高一招收新球員有幾人報名嗎?159個!三民近年以來,2003年第四,2004年亞軍,2005年第五今年第四,戰績一直都維持在前六,只有在2002年失手掉出八強外,絕非沒有原因。

謝玉娟也許不容易把三民帶上冠軍,我曾說她跟田田,最大的差別,就是對「贏球」的信念,這點從過去幾年來,三民碰到新榮就一個頭兩個大就可以知道。三民從2004年以後,就我記憶中,不論大小比賽,幾乎與新榮交戰就敗北,只有輸多輸少的問題,連敗了十幾場大概有。同樣是HBL的頂尖球隊,整整兩年沒有贏過對方,那也是蠻奇怪的一件事。唯一的解釋,就是雙方教練的性格都已經融入在球隊裡,所以新榮往往在這方面就表現得比較強勢,每次看他們兩隊比賽都覺得新榮球員在「欺負」三民,而非技術問題。

你要小娟兇得像田田一樣,我看也很難。她的個性就是這樣,她永遠都是「球員的教練」,很多事情都是以球員為優先,但這不代表謝玉娟不會發脾氣。每天跟一群大男孩混在一起,久了也知道怎麼對付了,我一點都不替她擔心怎麼跟這群大男孩相處的問題。謝玉娟也不是不會兇喔,有一次某個球員到三民打練習賽,一巴掌有點故意打到顏振弘臉上,小娟火大,叫其他球員把門口堵起來對打人的球員大罵:「你沒看過肖查某?我就給你看!」就要衝上去扁人,後來幸好和平收場。

小娟還有個優點,就是她不會讓三民的球員,在高中時就把「型」給定下來。舉例來說,陳耀庭,若是在其他的球隊,他一定是當然的中鋒,但是小娟會考慮到他日後的轉型,給與很多前鋒的訓練跟觀念。田壘當初在三民的時候,也沒有被完全定位,都是給日後他們進入社會隊的時候,有一個轉型的空間。往好的方面想,這是很為球員的未來想,因為有很多的習慣不見得日後改得回來或轉型成功,但有時這不見得能兼顧到贏球。

所以,我不在乎三民打第幾名,因為小娟她要的不是三民非拿冠軍不可,而是她為球員想的那份心。小娟也很愛哭,田田也很愛哭,不過田田是苦戰贏球後會哭,小娟是會為球員不聽話而哭。田田有一種讓球員聽命、搏命的魔力,小娟則有另外一種「喚醒術」,可以把「夢遊」的球員叫醒,從一隻病貓變成一隻老虎,把一隻小鳥變成老鷹。只是小娟的球員往往在比賽中的注意力就不是那麼集中,經常發生老虎變病貓、老鷹變小鳥的情況,練球一條龍,比賽一條蟲,初一十五不一樣的問題更是家常便飯。這是年輕球員的通病,所以她得不斷的恩威並施,把球員原本的潛能激起,也真難為她了。

小娟曾經想退出過,也曾經想不帶了。但我也知道,她也是那種「除了籃球,一無所有」的那種人。她去接九太的時候,我反對,因為我曉得九太要她當教練的用意,但是沒有阻止她,因為我也不知道自己的判斷是否正確。結果,她自己說她實在不適合社會球隊。她的個性,可能是使小娟不容易成為一個Winner Coach的原因,但是也因為這樣,讓她身邊的人都願意幫助她。小娟也許不會是一個很棒的總教練人選,但絕對是最好的助理教練,跟球員的心靈導師。

■ 地下司令—黃義翔
熟知新榮的人,都不會輕看「阿俊」教練的功能。這個黑黑矮矮的教練,在我看來是新榮最重要的「地下司令」,雖然在新榮高中他是一個助理教練,但他的重要性不在田教練之下,只是一向不愛出鋒頭罷了。

我對黃教練的了解並不比田、謝兩位教練多,但是非常佩服他的籃球素養。應該這樣說,新榮的基礎,黃教練打得很深,才能夠有今天。這次田教練力邀他加入教練團,也是因為長年配合而且有默契,所以請黃教練加入,我認為是非常正確的。

黃教練是一個很典型的「基層教練」,這兩年他也都去了Nike Camp見世面。不論是新榮還是這屆的亞青,很多的訓練工作是由他在執行。在大家同聲稱讚田、謝兩位教練的同時,我認為黃教練的功勞不在她們之下,應該給予更多的肯定。

田教練去新榮的時候,他就已經在新榮了,兩人合作有10年時間了。雖然後來田田名氣大了,對「阿俊教練」依然非常尊敬,平常你可能不覺得這個貌不驚人的「阿俊教練」有何特別之處,但練球的時候就知道了。阿俊教練與田田的默契很好,也經常有共同的想法。我覺得,HBL裡頭,總教練跟助理教練之間最協調的,就是他們兩個。

■重新正視基層教練的實力
我高興的,不僅僅是亞青隊贏球,而是國內早就應該對「基層教練」的功力,有一個重新的認識。這不是一張「A級教練」證照,就可以涵括的意義。

並不是我否定目前持有「A級教練」證照的教練們,而是我聽到許多的黑幕與證言,都無法讓我信服目前籃協的「A級教練」考試是個公平的制度。持有A級證照的教練中,有很多都是國內的頂尖教練,但也有部份教練並無太多實際帶兵經驗,也欠缺戰績驗證。但真正長期在基層打拼、如田本玉、謝玉娟、黃義翔、羅天金等這些教練,卻被嚴重忽略。他們有的人是被「學歷」,有的人因為沒有「國手資歷」,所以在考試上非常吃虧。但是我要問的是,當一個球隊教練,學歷重要嗎?國手資歷重要嗎?他們能夠帶著球隊打出實績,卻被這種「人事問題」給壓得死死的,這公平嗎?

在我心中,我只給教練分好教練跟爛教練,沒有分ABC級。而我也很清楚誰是好教練,誰是爛教練,誰是關心球員的,誰不關心。田、謝、黃他們三人有今天的成就,這是基層教練的重大勝利,也是對「A級教練證照」制度一個最大的諷刺。

Published 07-09-2006 06:03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