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AUB亞洲大學籃球賽兩三事

這幾天AUB亞洲大學籃球賽,也許因為「倒扁」人潮太多影響交通,加上天雨因素,即便是免費入場,觀眾也不多。不過,雖然星期天才舉行冠軍賽,事情倒有好幾件值得一說,待我一一道來。

 

    現場工作執行不在SBL之下

說實在的,我之前對於UBA在比賽現場的一些工作能力,頗有懷疑。但是如果往後UBA比賽可以比照這次AUB的模式辦理,我會認為有很多地方,是SBL聯賽還不如的。從一個媒體的角度上,我非常滿意。

 

首先我要談到的,就是攻守統計。

 

這次AUB比賽,統計組發揮了很高的效力,上半場打完,五分鐘統計就來;下半場打完,五分鐘後統計也來了。而且,這套統計數據的系統,比目前籃協在SBL用的系統還更好。不但速度快,還多加了「Foul on」的項目,也就是球員被犯規的次數,雖然在國外並非沒有,但是這也是我在國內第一次看到的。而我在與幾位大專體總的老師聊過之後,深覺他們是有遠見的,但我希望有遠見之餘,能夠把其理想落實。再者,每天都有前日的攻守總統計表,詳實紀錄球員在這個錦標賽裡的數據。SBL有時會做,但並不徹底。

 

雖然這只是一個小小的錦標賽,賽期也短,但是從一些小細節上,我看得出來主辦單位很用心去做這個比賽。我不算是一個「很難伺候」的媒體人,但我會注意很多比賽細節是否被重視。如果比賽辦得爛,就算卡司再好,明星再多,我也不一定會天天到。但是AUB讓我感到很舒服,這一點,我要給予很高的評價和肯定。

 

    想撒野,不要到台灣

東北大學上一場輸27分時,我還覺得這只是因為他們有點不適應,所以沒發揮實力。在四強決賽,中國東北大學以2分惜敗中華隊的時候,我本來已經要準備稱讚東北大學這場比賽表現出色時,一個節外生枝,讓我對東北大學的敬意全部消失。

 

在比賽後的記者會上,北體的陳忠誠教練帶著林宜輝進來,回答完記者的問題後,東北大學的董書歲教練也帶著今天表現很好的王大勇進來。豈料他發言時,僅說了幾句:「你們也看到了比賽,裁判,你們在這樣的比賽可以派地主的裁判來吹嗎?」然後起身,說句「我們走」,就帶著王大勇離開,留下媒體室裡的記者。

 

我們不錯愕,我們只是冷笑:你董教練是什麼東西?你當這裡是那裡?

 

一場很接近的球,輸了,我可以理解其心情,但是用這種無禮倨傲的方式,讓我見識到了一種蠻橫。那一場球總共有三個裁判,一個是韓國的,一個是香港的,還有一個台灣的。總共參賽的五隊中,除了蒙古外,都有自備裁判,但若扣掉中華隊跟大陸的裁判外,真的想要第三國的裁判來吹,也只有韓國跟香港可用。剩下一個,主辦單位當然有權安排。更何況,這場比賽基本上,我覺得在吹判上並沒有太大的疑問,我也不是沒看過大超的比賽,東北大學跟廣東工業大學的冠軍賽我還是在大陸看的,要比裁判黑,我們還不是對手,要說我們裁判怎樣,那輪得到你董教練來說話?

 

我一向不認為「主場優勢」,就應該包括「裁判優勢」。我也不認為,我們在這次的比賽中擁有任何的裁判優勢。這個比賽的目的不是留下冠軍,而是讓一些有潛力而沒入選中華成人隊的球員有一個表現與磨練的機會。東北大學這次來,確實是對一些吹判感到不滿,但這是尺度問題,東北大學在這場球被吹18次犯規,中華隊16次,相差不多,而同樣動作的吹判尺度也是一致的。我們並未對東北大學失卻禮數,球員在比賽結束後還去像對方教練敬禮,但東北大學呢?

 

我不知道董教練「懂不懂」狀況,你可以輸球心情不好,不參加記者會,也沒人會怪你。雙方教練都會有抱怨裁判的時候,但擺一副「王法就是我家的」一樣,對我們媒體耍狠,擺一副上國姿態,對不起,台灣不歡迎你。

 

如果還有下次比賽,我希望能找個教養好一點的教練來。這是我在AUB裡最不愉快的一次經驗,下次還來這手,得罪了方丈還想全身而退,你以為你是「食神」嗎?想搏版面,大家會成全你。

 

    外隊感覺

我知道蒙古人會摔跤,但蒙古隊打籃球,確實很像我們的一般高中乙組球隊一樣。他們很努力,但是基礎確實不夠好,而且訓練也不夠完備。這次來會墊底,我想他們是無所謂的,而且也心知肚明會這樣。蒙古隊需要更多的比賽經驗,以及訓練的規劃。

 

香港隊是這次我覺得團隊面貌表現得很好的球隊。不論是球員還是教練,都願意侃侃而談,用不甚清楚的普通話來說。這支香港大學隊其實是香港的大學精英組成,也有幾個香港代表隊的成員。總的來說,他們的素質雖然只比蒙古好,但是有幾個很像是街頭籃球的好手,運球相當花巧。我之前在一些訓練營或亞洲區的三對三比賽中也看過香港球員,他們打街頭籃球的實力不容忽視。只是比較欠缺這種五對五的全場作戰。

 

韓國隊就不用說,教練看起來溫文儒雅,實際上聽說球員怕他怕得很。韓國隊教練是最多記者問到的教練之一,大家都對他們的實力很有興趣。上次我開譙中華隊有個地方譙錯了,這支明知大學,是韓國大學聯賽的八強之一,而且是傳統勁旅,不是什麼阿沙不魯的球隊。

 

東北大學有幾個球員我蠻喜歡的,吉喆又稱「三吉」,他今年是去美國參加Nike國際高中明星隊,與美國高中明星隊比賽。他去年跟前年都參加了Nike Asia Camp,所以他認得我,我也記得他,這幾天也跟他聊最多,他還跑去士林夜市買了一雙合腳的球鞋。而另外一個8號的李振揚,還自己帶了電腦,把在台灣行的心得寫在自己的blog4號的路遙前年也參加過Nike Asia Camp,但我對他印象並不深刻。

 

基本上,他們還少了一個208cm的谷立業以及204cm的李曉旭,這兩人都是CBA遼寧隊一軍的球員,如果來了,我想就會很有得打。而在對中華隊各得23分的路遙與王大勇,在下個球季都可能上遼寧一軍。整支東北大學其實很多就是遼寧隊的二軍,據說他們上次在海峽杯與中華隊交手時,隊中也不少人參加過,也只輸了4分。所以,不要太低估大超聯賽的實力,最起碼,我是不認為第一戰他們對中華隊輸了27分的時候,就是他們的水平。

Published 17-09-2006 12:0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