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SBL值多少錢?

SBL值多少錢?這是一個好問題。

 

這是一個很難去統計的問題。東森所提出的兩年一億三千三百萬,想標下SBL未來兩年的經營權。請注意,這並不代表東森也同時標下了轉播權,而是經營權。如果成真,那麼SBL各個球隊能分到的錢確實不少,如果相較各隊目前的開支來看,轉播權加上經營權的費用,甚至足以養活一支球隊,可能還有剩。倘若以東森開的一億三千三百萬,加上可能的轉播權利金,至少總額會到一億八千萬以上。扣掉籃協的部份,分給七個球隊,每個隊在最近兩年都還有兩千萬的收入,這並非不可能的事。

 

但是,真的是這樣嗎?這是SBL目前的價值嗎?

 

不要開玩笑了。

 

今天已經是924日了,到年底SBL開打,還有三個月時間。轉播權討論沒?沒有。行銷經營權討論沒?也沒有。下個賽季賽程等等出爐沒?還沒有。不是我想斷SBL各隊的財路,我反問東森一句話:你真的確定這錢砸下去,收得回來嗎?收不回來時,你怎麼辦?

 

上一季SBL的三千多萬轉播權利金,確實,我不以為是SBL現階段的「價值」。真正的「價值」似乎更高,但是高到那裡?必須要仰賴更為正確的經營與規劃,不是在SBL委員會上亂喊價錢。有的領隊會認為,如果SBL不值更高的價錢,為什麼那麼多家電視台要搶?為什麼那麼多人要投標搞SBL的行銷?沒錯,因為台灣有很多人認為這個產業並非做不起來,而是過去不得其法,甚至不惜有限度的賠本一試。但是,這種熱情,不會一而再、再而三被錯誤的政策與決策來消耗。我就簡單的來講,還有三個月,下一季的SBL該幹什麼?該做什麼?請問七個球團的領隊、負責人,你們想好沒有?

 

做行銷的,想賺錢,他們需要時間;做轉播的,想賺錢,他們也需要時間。給他們的時間越短,他們賠本的機會就越大;他們賠本的機會越大時,你就不要妄想最後能給出的價格會漂亮。

 

講難聽一點,從八月初到現在,委員會開過會沒有?有對行銷、轉播等重大經營項目之事,做成任何決議沒有?如果沒有,三個月不到,要人家去找錢,要上那去找?如果認為這個事到十月、十一月、甚至摸魚到十二月初再討論初結果還來得及,是啊,你來得及,但你們把轉播單位跟行銷單位給整慘了。你們手裡是撈了一票,但以後還有誰敢贊助SBL?以後還有誰敢跟各個球團大爺做生意?

 

我要奉勸有意競標的東森、緯來與ESPN,不要給SBL太甜的甜頭,更不要接受他們的勒索,你們賺不回來的。事實上,同時也擁有球隊的東森跟緯來,對此事是急如星火,因為時間拖得越長,對他們越不利。他們都願意出合理而漂亮的價錢,但是都需要時間來做最好的規劃跟經營。如果拖到十一月,我建議兩家再把價碼各砍一千五百萬;若到十二月才決標,再把價錢降到4000萬上下,讓SBL委員會遲遲不肯開會的人知道,你們在浪費時間,同時也在浪費金錢。

 

這還只是轉播權跟經營權的問題。說要選秀,說要搞好洋將問題,請問,你們討論沒?辦法定了沒?沒有。難道又要到明年再來拍桌子罵三字經、吵吵鬧鬧嗎?

 

SBL值多少錢,很可悲的,需要由SBL委員會的「效率」來決定。他們越混,越不值錢;他們越認真,SBL越值錢。所以你問我「SBL值多少錢」,它的答案可以是三千萬,也可以是一兩億,一切取決於各球團到底有沒有「聯盟意識」?有沒有「共同謀利」的意識?不獨為各球團本身的利益,而是為整個台灣籃球市場的利益。我早就說過,該是放棄「獨善其身」而需要進而「兼善天下」的時刻;該是放棄「個別利益」,尋求「集體利益」的時刻。SBL是一個「聯盟」,更是台灣目前籃球市場的指標。如果每次到最後都是不見棺材不掉淚,SBL委員會解散算了,跟籃協急就章、草草了事的模樣,又有什麼區別?

Published 24-09-2006 06:4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