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中國運動品牌的雄心

繼「李寧」之後,中國另外一個運動品牌「匹克」,簽下了他們第一個NBA球星,也就是剛加盟休士頓火箭隊的Shane Battier,等於是正式宣佈進入了NBA的這個戰場。Battier的行情,據說是3年3000萬人民幣,折合美金約是370萬到380萬美金之間,也就是1年約125萬美金。

這個行情,讓我倒抽一口涼氣。Battier本來應該是adidas簽約的球星,不過他跟adidas可能也拿不到這個行情。而另外一個中國品牌簽約的Damon Jones,據說他的簽約費用平均每年也在50萬美金以上。我還看過若干中國的籃球雜誌以Damon Jones當封面,這種事大概也只有在中國看得到。

我個人對於「運動品牌」,多半停留在外來品牌如Nike、adidas、Reebok、And 1等的認知,平常也並不是那麼熱衷研究這個。但是我這次得花點時間來討論一下,中國目前的運動品牌在籃球這個區塊上,到底是什麼狀況。我只集中討論目前中國在籃球的三大品牌:「李寧」、「安踏」與「匹克」。

「李寧」就是前中國體操國手李寧所創的品牌,成立於1990年。「李寧」簽下Damon Jones,以及買下西班牙國家隊的球衣(如果有看世錦賽的話,西班牙穿的就是「李寧」牌),還並未讓我重視,一直到兩年前我第一次到北京去時,在北京看當地的NBA總冠軍賽轉播時,赫然發現「李寧」也是NBA的合作伙伴,並公然在電視上打出廣告時,讓我不禁詫異:NBA在運動品牌的贊助伙伴不是Reebok嗎(當時是Reebok,現在是adidas)?怎麼又會容許「李寧」在NBA轉播比賽的廣告中,公然稱他們是NBA的官方合作伙伴呢?我找北京當地較了解狀況的朋友一問,才曉得中國品牌,已經有進軍國際市場的雄心。

「李寧」據稱是繳了一筆不小的「權利金」費用給NBA,這筆費用多少,我不是很清楚,絕對不少。更妙的是,「李寧」雖然是NBA在中國的「合作伙伴」,但是他們無權「生產」任何掛有NBA logo的相關商品,這個權利,不在他們手上,而在adidas手上。換句話說,他們花了一大筆錢,就是爭來一個「與NBA正式合作伙伴」的名稱,而不能生產任何掛有NBA logo的產品。你說他們敢花錢也好,冤大頭也好,但「李寧」想打入國際市場,在NBA這一塊搶攻橋頭堡的意圖卻很強烈。

而「李寧」也希望NBA幫他們找願意穿他們牌子的NBA球員來代言,但是,NBA球員敢冒風險,去穿一個陌生的球鞋品牌嗎?雖然並非每個NBA球員都有其贊助品牌,但他們也不敢亂穿他們不認識的品牌。對我們平凡人來說,穿什麼牌子好像都差不多,但是對他們這種職業球員來說,差別可能就很大,一個設計不良,就可能造成運動傷害。「李寧」在找尋NBA球員代言方面確實碰了不少壁,最後只有Damon Jones爽快的答應—雖然這個代言人還真的是蠻奇特的。

儘管「李寧」這個代言人有點鳥,但是Damon Jones對於「李寧」的宣傳倒是相當合作。而且,相較於其他中國本土品牌,它目前是最大的一家。我前面提過了,它也贊助西班牙國家隊,這次在世錦賽爆紅,雖然中國隊在十六強戰就被淘汰,但是穿著中國品牌的西班牙國家隊卻站上了世界冠軍。

不過,「李寧」在今年做的最大的一件事,是收購了以Shaq為龍頭的「Dunkman」牌子。「李寧」與「Dunkman」同時以Shaq為代言人,據說代價是100萬美元,不論Shaq自己拿到多少,「李寧」可以勾到Shaq的奧援,算是做了一次成功的出擊。「Dunkman」有多久沒出鞋子了我也不清楚,出過什麼樣的產品我也不清楚。不過,以後把Shaq拉在一起,我基本上認為,對「李寧」來說是有賺無賠。
 
「安踏」是中國籃球的一個重要品牌,目前CBA的指定用品,就是「安踏」。所謂的「運動指定用品」,是從服裝包到球鞋。不像NBA,NBA是球鞋歸球鞋,球衣、熱身服、練習服、外套等那是另外一回事。安踏目前的經營,還在中國本土階段較多,目前也未聽說有計劃像「李寧」或「匹克」那樣,簽一個NBA球星,但不排除跟進的可能。由於「安踏」已經包了CBA,這可能才是他們覺得重要的主戰場。那其他的CBA球員要是要穿其他牌子呢?對不起,不准。除非,該運動廠牌願意為球員付10萬人民幣的代價給中國籃協,才能穿其他球鞋出場(不包括服裝),而且,每個品牌限簽5人。請記著,是每年一個球員的價碼,簡直是坑錢不眨眼。

「安踏」目前在中國籃球員裡,主要的代言人也只有一個巴特爾。我在中國看到巴特爾的廣告時,差點沒笑出來,就好像恐龍穿鞋一樣。如果可以的話,我倒希望他們下次換個帥一點的。但是「代言人」是誰,對安踏不重要,

「匹克」(Paek)這次的大手筆,倒是讓我嚇到了。事實上「匹克」早就在休士頓火箭隊的主場買了廣告看板,仗著火箭隊的比賽在中國的曝光率,「匹克」這筆生意是合得來的。現在他們也很聰明的相中Battier未來幾年在火箭隊的表現,好歹在姚明與T-Mac之外,Battier應該可以算是火箭隊的第三大將吧!

「匹克」對NBA項目的投資,目前集中在火箭隊身上。他們也是NBA的Media Partner,但是權益僅在火箭隊主場500公尺內外,算是很特殊的合作模式。他們原先的在中國的代言人就是「戰神」劉玉棟,但劉玉棟退休後,他們需要一個新代言人。

「安踏」跟「匹克」都是福建創出來的牌子,而有「鞋都」之稱的福建晉江縣,更是中國本土品牌的大本營。晉江一地,就有「安踏」、「特步」(代言人是謝霆鋒)、「德爾惠」(專門贊助明星演唱會)、「雷速」等等。

中國本土球鞋品牌的力量很強大,主要是因為中國的幅員太大,市場太大,外來品牌不太容易也不太可能去壟斷掉市場。球鞋本身的價位也不盡相同,以外來品牌的價格比較貴。我曾經到北京王府井的專賣店看過也問過,若以頂級鞋款來看,中國本土品牌最貴的是「李寧」,但也比Nike、adidas或Reebok的頂級鞋款便宜了將近快一半,而其他牌子的,還更便宜一點。

我必須再說一次的是,我在這方面的資訊不見得很正確,很期待有人真的可以介紹中國本土品牌的一些專文與概況,我也只能做個引言來簡介目前這三個中國最大品牌的情況。如果台灣的球迷有機會到大陸旅遊,不妨去運動商品店看看逛逛,多比較比較。

Published 27-09-2006 05:33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9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