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6-07年球季季前觀點之5—Kobe能拿「年度MVP」嗎?

出賽80場,35.45.3籃板4.5助攻1.8抄截,幫助洛杉磯湖人隊拿到4537敗打進季後賽。Kobe Bryant,這個成績還不夠拿「年度MVP」嗎?

 

是的,他還沒有可以拿到「年度MVP」的時候。但這個球季呢?

 

現在Kobe的處境,就很像1986-87年的Michael Jordan了。如果拿1986-87年的Jordan2005-06年的Kobe相比,我們可以找到很多共通點。而Jordan87-88年拿到了「年度MVP」,這也是Kobe若是想拿「年度MVP」,必須先去讀的歷史。

 

Jordan87-88年那季平均35.05.5籃板5.9助攻3.2抄截1.6阻攻,這個成績其實跟他在86-87年的37.15.2籃板4.6助攻2.9抄截1.5阻攻相比,得分掉了2分,但是助攻更多,防守上的表現也比較好。更重要的,86-87年的芝加哥公牛隊是以4042敗進入季後賽,在首輪就被波士頓抓來祭旗,但是87-88年,公牛隊打出5032敗,在東區竟然排到了第三,在中央組僅次於底特律活塞隊。

 

我們都知道,「球隊戰績」絕對是「年度MVP」一個非常重要的考量。如果上一季騎士隊的戰績再好一點,說不定LeBron James已經登基;同樣的,上季湖人隊僅有4537敗,如果他們可以突破50勝,Kobe的機會就會大得多。畢竟他在得分王的競爭中,從他與Allen Iverson的兩雄併立,變成他一騎絕塵,加上所有的新聞效應,湖人上季若再多贏個57場的,Kobe拿到MVP的可能性就會非常高。

 

關鍵是,Kobe今年的表現會像上一季那麼「瘋狂」嗎?我的答案是「否定」的。

 

我當然期待Kobe「半神半人」的瘋狂演出,但是經過上一季的季後賽,他會發現自己得分控制在2530分間,讓隊友有更多的機會,會對對手比較有殺傷力。湖人真的要進步得靠防守,要靠防守,目前他們並未有增加更多的防守利器,所以必須要仰賴像Kwame BrownSmush Parker等人的進步。Kobe不會不知道這點,平衡攻擊,才是湖人的取勝之道。況且,他們還增加了Vladimir Radmanovic這種外線射手,沒理由不把攻擊面擴散。

 

所以,我有理由相信,Kobe在新的球季裡,會選擇的是「季後賽的Kobe」,而非「例行賽的Kobe」。他是一個經常設定自我目標的人,得分王曾是他的目標,他達到了;總冠軍是他的目標,他也達到過;現在個人的最高目標,就是「年度MVP」。你想想,他要平均每場幹405籃板5助攻比較容易,還是幫球隊贏50場以上容易?

 

如果要單純以「個人表現」而論,Kobe現在想拿年度MVP很不容易。就拿上季來講,James平均得分差他4.0分,但不論球隊戰績以及其他方面表現都比他好;AI平均得分也有33.0,也僅落後他2.4分而已。換句話說,他是有「對手」,而非「一支獨秀」的好。像87-88年的Jordan,在得分榜上是領先第二的Dominique Wilkins35.030.7,足足多了4.3分,加上他有抄截王才能「黃袍加身」。所以,Kobe想能贏得「年度MVP」,甚至總冠軍,不僅要能「以力服人」而已,也需要「以團隊戰績服人」,用湖人隊的勝利來加持,希望才會更大。

 

這個球季,我預估他的得分會跌得不少,跌到大約30分左右的水準,但是其他的數據可能會提升。雖然,我實在很想看Kobe再創「神蹟」,但機會應該不會太多了。但是你不能把這種情況視為「Kobe不行了」,他沒有不行,只是他不應該再這麼做而已。現在他想要的,就只是團隊的勝利。我一直都不認為Kobe是個很「自私」的球員,他只是「很想用自己的方法贏球」,這點,與AI是一樣的,人不輕狂枉少年。

 

我相信,這也是Kobe現在想要追求的目標。

 

Published 12-10-2006 09:01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