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6-07年球季季前觀點之6—「一大四小」能繼續流行嗎?

大約從上上季太陽隊啟動「一大四小」戰術開始,我曾經為文分析過,這種戰術可能是NBA21世紀的新戰術思維,甚至成為一種流行。流行的理由,並不在於「一大四小」一定可以拿冠軍,但是可以打出一定的好成績與票房」;不在於「一大四小」在每一隊都適用,而在於「它」可能可以被任何一隊現有的條件所接受只要你有個好控球後衛,以及好的籃板手。

 

換句話說,「一大四小」是一種時代的產物,在NBA普遍欠缺高大中鋒,年輕球員充斥,以及現代NBA球員型態的轉變所造成的結果。它強調Early Offense、強調攻守轉換的速度、球的流動以及三分外線。甚至,它造成好像球隊「不防守」的誤解,事實上它就像「獨孤九劍」一樣,正在詮釋著「進攻就是最好的防守」。當一個球隊的Early Offense做得非常出色的時候,你有那種一進攻失敗就有被對方打快攻時的感覺時,我不相信你進攻起來還能那麼有自信。

 

不過,說起來很容易,要學太陽隊的風格,要是搞不清楚太陽隊在幹什麼的話,結果是會畫虎不成反類犬的。目前為止,聯盟中打「一大四小」打得好的,有太陽、馬刺、小牛、熱火,籃網、快艇、黃蜂次之。儘管他們的風格各自不同,但是有一些共通點,卻是很值得思考的。

 

*他們都有一個推進速度、送球速度很快的後衛:如果你的後衛送球送得慢,會黏球,第一時間傳不出去,我不相信你的攻守轉換可以打得出來。所以當Isiah Thomas說他們也要學太陽,首先得要叫Stephon Marbury改變自己才行。

 

*他們都有至少一個有能力突破分球的後衛:需要一個這樣的後衛,去打亂對方的防守圈,並能給小球給跟進的中鋒或前鋒,以及送球給外圍射手。

 

*至少要維持兩到三個能砍三分的射手在場上:三分球絕對是這一個陣式的必要武器,最好還有一個超過69吋可以投三分球的前鋒球員。

 

*一個籃板很罩的球員:沒有防守籃板,就沒有快攻,這是最基本的要求。尤其是防守籃板,更是重要。

 

*最好有一到兩個個彈跳能力很強的中鋒或前鋒,去干擾對方的防守:這等球員最需要的是面框進攻的能力,而不是在低位磨蹭。現在要能找很多會背框進攻的球員,不是找不到,但是沒有理想的身高。而且在NBA這個講求速度的世界裡,可能已經不適時了。

 

*球員補位與包夾的訓練要很純熟:這種「一大四小」與過去80年代的「Run & Gun」,最大的差別就在於防守的強度,現今比過去好。現今球員與過去球員在進攻上最大的分野,在於射程變遠,而球員的速度與爆發力也變強,所以防守上需要把範圍擴大,在補位上需要更為機動。

 

*給予每個上場球員都有進攻的信心與機會:每一個球員都可能是進攻點,所以需要「敢投」的信心。但光有這個還不夠,還要有「給最好機會球員」投籃的耐心,不是盲目亂幹。所以每個球員在進攻時的團隊性要很強,球要不斷的流動,才能找到最好的機會。

 

*每個球員都不要有「位置」的心理限制,認為自己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位置」對「一大四小」是沒有意義的,每個球員都是全能球員,都需要進攻、搶籃板、防守、傳球助攻。簡單的說,就是要一個「全能籃球」的概念。

 

如果所料不錯,今年會起而跟進這種玩法的球隊,還會有勇士、暴龍、尼克、塞爾蒂克、火箭、金塊等隊。而這些隊當中,我對於火箭與勇士的玩法特別感興趣。火箭隊已經擺明會讓Shane Battier來擔任大前鋒的角色,而勇士隊在Don Nelson這個也是「Run & Gun」的宗師級教練指導下,會有什麼新的風貌也很值得期待。而且,這兩隊的球員,都有相當的條件可以打好上述我所提的各項「一大四小」的要素。

 

「一大四小」成不成功是一回事,但它流不流行?答案似乎是很明顯了。

Published 17-10-2006 06:5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