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6-07年球季季前觀點之7—費城的「悲劇宿命」?

雖然我不太相信「命運」這種玩意兒,但是我相信「氣運」。從七六人隊在2001年沒能拿到冠軍後,我已經知道,Allen Iverson,想要再帶領七六人隊從東區殺出,已經是難上加難了。

上帝,也只給了他一次機會,下一次機會在那裡?七六人隊的「氣運」,已經用到一個盡頭了。

只要是看我文章久一點的人,都知道我是Iverson的球迷。我喜歡他的理由,並不是因為他是個Winner,而是他是一個項羽式的「悲劇英雄」。每年季外,也總會爆出七六人會交易他的風聲,但每年我都是嗤之以鼻。因為我很清楚,別的隊也很清楚,Iverson一離開費城,就不是原來那個Iverson。他的個性,連帶的就是他球技的動力。一個不狂不傲的Iverson就只是一個平凡的球員。這個男人必須一直不斷有人「愛他」與「恨他」,他才能生存下去。沒人愛也沒人恨時,他就是只是凡夫一個。而費城,就是提供了這樣一個地方,讓Iverson同時享受了掌聲與噓聲,肯定與否定。而我,不曾想過Iverson有披上別隊戰袍的可能,與那一天。

很多人把費城現在的窘境,歸罪於Iverson,對此我無法接受,任何的說辭都無法接受。他是曾經有「過」,但他不是一個尸位素餐、坐領高薪就開始混的「混蛋」。若是真正讓我去想,誰該對七六人隊的「現在」負責的話,Billy King應該自己負最大的責任。我承認他出價很狠,而且鐵定會留下他想要的目標,但是他看錯了Todd MacCulloch、Jamal Mashburn,以致於這幾年七六人隊戰力受薪資影響而被綁死。如果他要交易掉Iverson找代罪羔羊,他更是罪無可逭。

七六人隊交易來Chris Webber,到底是引鴆止渴,還是唯一之計?這就很難說了。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七六人隊就算Samuel Dalembert也健康,Dalembert與Webber的搭配,還是不夠人家打,只有靠他們的後場,才能救他們。也就是讓Iverson退回去打控球,讓Andre Iguodala來打得分後衛,加上射手Kyle Korver,機會才能比較大。

問題是,他們已經這麼做了,為什麼上季還打不進季後賽?我想,Maurice Cheeks跟前一任的教練Jim O’Brien犯了一個同樣的錯誤:太低估小AI的得分能力。他們兩個都太順著Iverson的意思,即便讓他打控球,還是太過節制小AI的進攻能力。上一季小AI的平均得分是12.3分,平均每場球僅出手8.4次,若非他的命中率不錯,否則得分連10分都沒有。既然如此,為什麼要強制他去做防守工作而侷限他的得分能力?依我看,Iverson自己也要有所體認,這已經不是他一人打天下的時刻。小AI的得分能力至少有18到20分的出息,你現在不培養他的進攻欲望與自信,這個球就難打了。

另外,或許真的七六人隊準確的射手並不多,但是Korver為什麼上一季季中又被調到替補去?Korver的功能與打球的腦袋,也遠比Cheeks想的還要好。他不是一個呆呆的射手而已,但是七六人隊有將近一半的三分球是他投進的,你能不擺他在場上嗎?

我對Billy King的不滿,還包括他重用John Salmons跟等待Willie Green,不知道是什麼意思。Salmons已經走人了,而Green的合約雖然價碼不高,但是居然長到2011年。人都是會有惰性,簽了五年合約,可能擺爛、養傷兩三年,到了合約年快到時再好好打,又可以騙到一張新合約。有些NBA球員就是這麼賤,King會不知道?Green簽了長約後,上一季僅上場10場,這季回來又變成後場塞車,我寧可用Rick Burnson、Kevin Ollie這種老後衛,也不想用Green,誰曉得你明天又會出什麼狀況?另外被我列為觀察名單的,還有Dalembert與Steven Hunter,Dalembert的合約還是大約,到2011年,Hunter到2010年,七六人隊的球迷最好盯好他們會不會擺爛。而簽這種又長又肥的合約,正是Billy King的拿手好戲,別的球隊總管到底是會幹他還是笑他,以這幾年七六人隊的戰績來看,一目了然,而七六人的球迷只能嘔在心裡口難開。

我很悲觀的講,你很難期待Iverson與Webber還能產生什麼樣的化學反應。只有從後場的改變,讓小AI與Korver繼續成長,或是能偷到一個好的禁區球員,才能讓這個隊起死回生。七六人隊的問題,並非交易掉Iverson就能夠解決,交易掉他,七六人隊恐怕連票房都會丟掉。從上一季七六人隊的主場票房,賣座率已經跌到八成以下,就可以曉得他們已經慢慢失去了球迷的耐心。你只有讓小AI急速竄升,七六人隊才能看得到未來,不論是票房還是戰績。

對我而言,不論七六人隊打得怎麼樣,我對Iverson的觀感都不會改變,拿不到冠軍也不會影響我對他的評價,因為我早就對七六人隊的未來「看開了」。或許我只能自我解嘲,這就是「費城的英雄」,應該嘗到的「悲劇宿命」。

Published 21-10-2006 03:09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