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6-07年球季季前觀點之8—「盛極而衰」的教訓

「盛極而衰」,這好像是我們經常聽到,用在詮釋「歷史」的名詞。

一個朝代,一個國家,一個公司,一個人,當他們處於在最巔峰的時候,之後就開始走下坡。如果撐不住就會滅亡,如果頂得住,也許就會進入另一個up-down-up-down的週期。為什麼歷史上有的朝代會有「中興」二字,有個國家時強時弱,有的公司時好時壞,有的人時而富貴又名利雙收,時而窮困又潦倒落魄。一個朝代無法中興就會滅亡,一個國家無法改革富強就會永遠衰弱,一個公司無法翻身就會破產倒閉,一個人無法奮起就會決定你的一生就是這個樣子,甚至自殺。因為我曾經經過「盛極而衰」的過程,很可以體會「失敗也是很好的學習」,也夠幸運,可以一直體會「up-down-up-down」的感覺還死不了,所以感受很深刻。

NBA球隊,也是這樣,因為他們球隊的企業體質很好,所以可以向我們其「興衰週期」,這是一個很好的展示。如果一支好球隊,即便曾經陷入過困頓,你也可以很快的爬起;如果是一支爛球隊,有很差的管理階層,往往都做到錯的選擇,那麼可能一跌就爬不起來。幾乎每個歷史夠長的球隊,都曾經有「up-down-up-down」的過程,這是一件好事。

活塞隊是「盛極而衰」的球隊嗎?可能是。2004年他們拿到了NBA總冠軍,之後的兩年,在NBA季後賽裡是一步一步倒退。2005年爭冠失敗,2006年連東區冠軍都丟掉了,這是一個「盛極而衰」的典型。不過,活塞隊並沒有放棄,他們上季可是贏了64勝的球隊,我們可以觀察,他們是否會一步一步倒退。

小牛與馬刺,這兩支球隊都是NBA進入21世紀之後的績優球隊。戰績不但持續保持高檔,而且他們的核心球員Dirk Nowitzki與Tim Duncan都保持得相當穩定與夠多的出場數,讓這兩支球隊可以在NBA裡都是戰績出色的球隊。小牛隊是不是在2006年打了總冠軍賽後會衰落下去呢?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有的球隊,上帝會給你一次機會,但下次機會在那裡,就要看你自己能不能去爭取。而馬刺隊雖然上季在西區季後賽準決賽就敗北,但你只能說他們運氣不夠好,因為他們的球隊運轉依然出色,而且,一時三刻,你根本看不出這支球隊會有衰退的跡象。這兩支球隊,目前都處在他們進入NBA以來最強大的「盛世」。

東區大西洋組的情況,最是令我感慨,讓我來一一說起。

紐約尼克隊自Jeff Van Gundy走了之後,就越來越爛,直到Isiah Thomas接任總管後,竟是每況愈下。70年代的尼克曾經強盛一時,並在70、73拿到總冠軍;80年代後期到90年代的尼克隊,堪稱是戰績最穩定的年代,雖然94、99兩度爭冠失利,但沒人會看不起尼克隊,這是「Patrick Ewing時代」。但是現在,尼克隊又進入了低谷,誰曉得這低谷要多久?

波士頓塞爾蒂克隊,這支在NBA擁有16枚總冠軍的球隊,不知不覺的,離他們上個總冠軍也達到20年之久了。綠衫軍的輝煌歷史自是毋須贅述,在21世紀初期,也曾經有過輝煌,但是現在又down了下去,我只能說,時代已經變了。

費城七六人隊,又是一個鮮明的例子。90年代的費城是支爛隊,80年代初期卻是一級強隊,一直到2001年,Allen Iverson帶著費城再度闖入總冠軍賽時,七六人隊又找回來昔日的輝煌。結果2001年竟是一個盛衰的分水嶺,從此之後七六人隊就像駱駝的駝峰一樣,過了最高的頂點後就開始向下走。他們現在再怎麼做,像不像是在茍延殘喘?明朝並不是袁崇煥不死,就不會亡於清;李自成會垮,吳三桂放清兵入關也不是最根本的原因。這是一個「綜合性」的結果,而單方的事件只是加速結果發生而已。

紐澤西籃網隊也在拼,2002、03年的爭冠失敗,這支球隊雖然還沒有退出競爭的行列,但是也找不會當時的銳利面,而且關鍵在於,Jason Kidd到底會撐到什麼時候。如果這是一個「分水嶺」的話,籃網隊的好日子也不會太久了。

讓我們看看,邁阿密熱火隊是不是也是如此呢?我預言他們也已經達到頂峰了,隨著幾位主將的老化,很快的就會往下跌,然後新的中興力量將由Dwyane Wade重新建立起。

一支球隊發生「盛極而衰」的現象時,各個球隊採取的方法不盡相同。讓我們看看他們的手法:

1、大破大立:不論大將小將全部清光,不存半個。像98年以後的公牛隊就是這個樣子。這種手段很激烈,也不一定可以產生效果,但是在NBA裡成功的範例卻不少。先決條件是球隊要有明確的目標,而且一步一步走實,再加上一點好運氣。若是運氣夠好,在短時間內就能反敗為勝。

2、留顆復興的火種:保留一到兩位主將,以資日後重建的核心。像太陽隊留著Shawn Marion、馬刺隊的Tim Duncan、小牛的Dirk Nowitzki、湖人的Kobe Bryant、七六人的Allen Iverson、籃網的Jason Kidd、波士頓的Paul Pierce等等,都是球隊在盛世時的大將,而當發生狀況的時候,留著他們而希望可以找到復興的機會,整個球隊也會圍繞在他們身上做重建工作。

一支好球隊若有這個想法,不會等到開始衰退的時候,才來開始想辦法,而是像馬刺、小牛,早就為他們球隊的當朝天子找到擎天之臣保駕。80年代的湖人、波士頓之所以可以成為「王朝」,90年代的公牛拿下六個總冠軍,就是因為他們早就準備好了替換副手的工作。

3、以不變應萬變,伺機而動:有的球隊也許覺得,陣容的大變化太冒險,或是受限於薪資空間等客觀因素而沒法「大修」球隊陣容,只好用原班人馬為主繼續撐。有很多球隊就是這樣,可能實力不上不下,在季後賽邊緣,或是屢次進季後賽,然後簡單被幹掉,過去的拓荒者隊與80年代的公鹿隊就是這個樣子。你說他強?他們的成績馬馬虎虎。你說他爛?但他們又是季後賽的常客。我倒覺得,這種不上不下的球隊最麻煩,這往往跟總管的行事風格有關。

NBA是個夠長、也夠健全的聯盟,所以,他們會寫很多的歷史給我們看。正因為它是如此的穩定,我們從中所體悟到的事,又何止僅是籃球場上的精彩而已?

Published 23-10-2006 04:1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