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辦法」與「制度」

你能夠準確的區分,「辦法」與「制度」的分別嗎?

 

如果你不能,很簡單,比較SBLNBA,你就可以知道了。

 

我曾經很質疑一件事:1982年的時候,湖人隊當時已經有了Kareem Abdul-JabbarMagic Johnson,而且在8082年都拿到了NBA總冠軍。但是在82年他們還有第一輪第1順位的狀元籤,這不等於宣告世人,湖人王朝將君臨天下嗎?果然,他們用這狀元籤,選來James Worthy,並又在80年代再拿了三個冠軍。

 

但是,沒有人說,那是不公平的。因為,湖人這個狀元籤並不是偷來的,而是有個笨蛋騎士隊送的,交易來的。

 

這就是「制度」,沒有人說,It is not “Justice”

 

再回頭看看SBL,今天賽亞科技打「升降賽」不成,那是我預見的結果,而且「升降賽」也不是解決問題的重點。現在做出的決議,是讓賽亞科技「有機會」加入SBL。但是,未來若有其他球隊也要比照辦理時,請問有什麼樣的規章或是制度,能夠讓這些問題「一勞永逸」嗎?我不要說「一勞永逸」,換取510年和平的制度,有沒有可能?

 

SBL做的,都是一些「辦法」,不是「制度」。

 

你還不能區分「辦法」跟「制度」的差別嗎?簡單的說,「辦法」就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先解決眼前的問題再說;「制度」就是即便砍掉你一隻手,也要讓病痛一勞永逸。

 

敢問,SBL應該要選那一種?

 

我看到很多球迷批評SBL,不過我更想了解的是,為什麼SBL委員會總是做不出令人滿意的事?總是要讓球迷批評到體無完膚?碰到一個問題,就想一個辦法解決,但卻未去思考一個長治久安之計?他們是不知道嗎?在我跟部份的領隊討論過後,我發現一個很重要的癥結,就是:很多球隊的領導人,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做,也不知從何下手。他們想得出一些「辦法」來解決眼前的問題,但卻沒有去思考建立「制度」來解決未來可能再發生的問題。你也許不敢相信,他們有很多人不是不想建立「制度」,而是不知該如何開始;而知道的人,卻又不見得有立場跟權力出來說話。

 

所以,現在SBL的運作情況,有點倒果為因。「制度」應該是治本,「辦法」是治標,但是現在治標重於治本,甚至連本都不治,

 

讓我告訴你,這一切的盲點,在於委員會還是不肯實施「六比一」的表決制,還是要維護整體和諧,而希望七隊一致通過決議。老實說,即便是個「辦法」,在有利益衝突的時候,還是表決不出個所以然來,更遑論建立制度?我可以理解大家不願意撕破臉的心情,但是,再這樣下去,SBL委員會縱然不是一事無成,進展也會非常慢。球迷不知等到何時,才有辦法看到一個「有制度」的台灣籃球聯盟。有個領隊告訴我,就拿選秀制度來講,再這麼搞下去,若要真的等到選秀制度真正建立,至少要三年。我想講的是,三年後,SBL還活著嗎?

 

說句不中聽的話,SBL現在的樣子,正像是民國初年軍閥割據一樣。我曾經形容在籃協主導下的台灣籃球,就像是「滿清末年」,現在「滿清」倒了,唸過民國史的人都知道,接下來的故事是什麼:袁世凱稱帝,然後軍閥割據。民國沒有「頭」,張作霖盤踞東北;段祺瑞等人執掌北洋政府;吳佩孚佔兩湖;孫傳芳據東南各省;陸榮廷佔廣西;閻錫山佔領山西;山東的張宗昌與韓復渠;還有在廣東的國民黨軍政府與陳炯明等。什麼直系奉系皖系桂系,通通都是一團亂。這個狀況,一直到蔣介石北伐成功才打破。在這段期間,老百姓除了剪了辮子、不必行三跪九叩大禮,跟在滿清末年有什麼兩樣?

 

SBL各球團,各自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像誰?張作霖?段祺瑞?還是孫傳芳?更要命的是,沒人願意出來當蔣介石,因為聯盟的生死,好像跟你們都沒有關係似的。有的是沒權沒力,有的是不夠資格,但是有權力又夠資格的呢?

 

我必須告訴SBL各球團的是,籃球,在未來幾年之內,在台灣是有相當好的形勢與機會向上發展。說難聽點,職棒的票房目前是在一個低迷狀況,對台灣籃球來說,是個擴大市場的機會。我們要的,不是一次又一次討論出來的「辦法」,而是「制度」,這個道理,每個人都會說,每個人也都知道。

 

SBL各球團能夠想清楚,你們到底要的是什麼?是你們自己的利益,還是整個聯盟的利益?如果再磋跎時光,為的僅是一些小利在那裡鑽牛角尖,不思整個環境進步,只為自己打算,那麼我可以預言最好的時機一旦過了,台灣籃球又將倒退到職籃倒台的那個時刻,覆巢之下無完卵,悔之晚矣。

Published 28-10-2006 05:50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