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2006-07年球季季前觀點之10—亞洲球員的坎坷路

在韓國球員河昇鎮被公鹿隊炒掉之後,NBA的亞洲球員,僅存一個姚明。擁有人口最多的亞洲,僅有一個球員在NBA裡生存。那種感覺,有點五味雜陳。

在21世紀開始之初,有五個亞洲球員曾打過NBA。其中王治郅、巴特爾已經回到中國,田臥勇太還留在美國等待機會,河昇鎮在拓荒者隊與公鹿隊的交易後,在公鹿隊找不到自己安身立命的機會,並且還帶傷在身。當然,這不僅突顯了姚明與他們的極大差距,也更尷尬的說明,亞洲球員到NBA的這條路,竟是如此遙迢。

到底是差在那裡呢?

你能想到的答案,其實都對。對抗性、身體素質、速度、爆發力等等,似乎都可以成為原因。但是相對而言,你也可以找到「身體條件」不遜於歐洲球員甚至黑人球員的亞洲人,為什麼還是沒戲唱?

關鍵,可能就在於「籃球背景」。讓我們來看看,各個地方不同的困難點在那裡。

就拿中國來講,年輕有潛力的球員,往往很早就被職業隊所吸收。吸收之後,職業隊就好像擁有對球員的權利一般,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即便美國的NCAA學校或是高中想找中國年輕球員過去培養,都變得困難重重。然而並非沒有中國球員到NCAA打球,只是質與量都差很多。因此在中國這個亞洲最大的籃球寶庫來講,卻是好的人才留在本土培養,次級人才才到美國去。除非,有人被NBA看上,簽了合約,拿了薪金才能擺脫原來的職業隊。講難聽一點,就是付一筆「贖身費」。比方姚明,他是選秀狀元,他有保證薪資,他才能跳脫上海東方隊。如果他是第二輪被選進去的,像薛玉洋那樣,第二輪選秀進去的球員要有簽約才有保證約的,他就不見得能脫得了身。

因此,未來中國的球員如果是在選秀會上無法擠進首輪,也就是有保證合約的情況下,能夠去打、甚至去參加NBA球隊訓練營的希望都不大,更不要說像陳江華、韓碩這些令美國大學隊感興趣的球員可以到那裡唸書。因為要打NCAA比賽,就不能有「錢」的問題。易建聯若是在NBA首輪中選,自是能走得掉;但如果不能呢?

韓國球員的問題,基本上已經有所改變。因此我預料,韓國球員很快又會有人試圖向NBA挑戰。韓國球員較少向美國發展在於他們自己聯賽給與球員的待遇不錯,而且也清楚知道自己的實力不夠打NBA,所以比較不考慮到美國的次級聯盟磨練。雖然有像方成允那樣的例子,但方成允也很快的回到韓國,收入更好。河昇鎮的身材,應該還會有NBA球隊對他感興趣,而他在去到美國前,也經過了世青賽的考驗,球技也還有可塑性。如果他放棄在美國發展回到韓國,也不意外,因為再叫他到次級聯盟,實在很浪費時間。

菲律賓跟韓國很類似,他們的經濟力較弱,但是其本國職業聯賽制度非常健全,球員的社會地位與收入也很高,犯不著到美國去拼得你死我活。所以菲律賓球員也不見得願意到美國去,拼也不見得能拼出什麼名堂來,還不如在本國做英雄。而且,菲律賓球員的身材更吃虧。

日本球員的問題在於身材。田臥勇太可能已經是日本人挑戰NBA的極限了,他大學是在夏威夷唸的,所以他很適應美國文化跟風格。目前也有一些球員想循田臥的腳步,但是都不是頂尖球員,即便在次級聯盟混再久也不易有什麼成就。日本也不乏高的球員,但是都欠缺運動力,所以NBA根本不考慮他們。倒是有些日本的年輕球員已經在美國唸高中,而且在經濟上的壓力較輕。

台灣球員是「欠缺動力」,實力不夠固然是一回事,但「動力」不夠,才是最大的問題。台灣球員不乏可以到NCAA打球資質鍛鍊的球員,但是往往在「心理上」欠缺臨門一腳。而且,較會打球的球員家境通常比較不好,太早進入像SBL這類半職業球隊打球,自然鬥志會降低很多。

西亞反而是我覺得下一波可能亞洲球員進軍NBA的大宗。首先,像卡達、伊朗這種靠石油賺錢的國家,只要不打仗,很容易生出一些怪胎出來。而黎巴嫩是仗打太多,球員自己都朝不保夕,只能經過歐洲聯賽、或是到美國去唸書打球才有辦法打開一條前往NBA之路。西亞的問題在於籃球的根基不夠深,現在只有黎巴嫩能稱得上是籃球為第一大運動的國家。而卡達有部份在NCAA唸書的球員,未來也有可能產生NBA球員。伊朗則是有政策問題,他們倒不太願意送球員到美國去,也許政治因素影響很大。十年前北韓也有位235公分的李明勛被NBA球隊看上,當年的溫哥華灰熊隊曾經想簽他。但因為是「北韓」,所以北韓不願放,加拿大也不願收,就沒有去成,所以「政治」跟「體育」,說要「分離」也只是屁話一句。

所以,你可以發現一件事,歐洲為什麼可以在近年來大量向美國NBA與NCAA輸送人才?除了他們的球員資質確實不錯外,他們的聯賽水準有相當的提升,才能讓NBA球探認可他們找的人是對的。所以我為何一直主張,聯賽為本,國際賽沒有聯賽重要,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國際賽原本就是詭譎多變,它不能真實反映一個國家的籃球實力與水準,它只能反映一個國家最頂尖的那批球員到底水準到那裡。因此,就我的觀念來說,國際賽的名次好壞,跟他們的聯賽水準好壞,並沒有相關性。

因此,如果亞洲球員若想要再往NBA靠近一點,先從建立自己的聯賽開始。聯賽健全了,球員才能健全,成績素質自然會提高。如果聯賽能夠引出商機,收入增加,籃球員的收入與地位增加,才更能夠讓更多有此天賦的球員加入籃球運動。

畢竟,姚明這種人才,不是想生就生得出來的。

Published 30-10-2006 04:26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10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