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失敗主義

每次對上中國隊時,我在想的是,李雲光到底準備「抵抗多久」。半節,一節,兩節,還是一整場?

 

上次亞錦賽中國對中華隊時還是我在緯來當球評播的,抵抗不到五分鐘;這一次,好一點,一節。我應該說,這算是進步了嗎?

 

這是預想得到的結果。我必須說,TVBS這次沒找我去講亞運籃球是明智的選擇,否則我不敢說會講出多難聽的話出來。

 

第一節中華隊確實打得不錯,陳信安幾個切入確實造成中國隊二、三號在防守上的麻煩。我在想,撐完上半場總可能吧,結果接下來的兩分鐘,我的幻想就破滅了。

 

我只看完上半場(我居然還看完了上半場),下半場連看都沒看都知道會怎麼樣,躲在房間裡看「頭文字D」第五季的DVD。我老爹問我怎麼不看球賽,我說,你需要看一場球賽來氣自己嗎?他倒是興趣盎然,但沒有兩分鐘,關燈睡覺。我看到藤原拓海面對各種不利的狀況還拼命追趕,再想想中華隊,你會不生氣嗎?

 

我不是那麼忍心去修理中華隊球員,他們練了很久,要說他們不想打好成績,不想好好拼、不想贏,那是騙人的。你可以發現,即便坐在板凳上,也沒有輸了一屁股還嘻皮笑臉的樣子。即便保留體能,似乎也不是這樣打的,更何況,亞運籃球並不是天天都打,天天都有比賽。

 

中華男籃過去打這種「保留實力」的比賽很多次了,是的,它是一種國際賽的策略,但我們從未看到這個策略在中華隊身上成功過。它只有負面效果,沒有正面意義,甚至拖垮了中華隊球員的士氣。沒有一個球員是天生就犯賤想輸球的,而我們現今的打法,卻是不折不扣的失敗主義。「保留實力」之後,還是沒有「發揮實力」。每一次打亞洲比賽,都是一樣的爛戲碼。從換血到現在,中華隊曾經在國際賽打出什麼「震撼人心」的「小蝦米鬥垮大鯨魚」的比賽嗎?不要跟我講東亞運跟瓊斯杯,這兩個不算。

 

但是,即便是「保留實力」,也應該要有所目的。中華隊有沒有打出中華隊應該有的東西。?沒有氣勢,沒有感覺,沒有策略,就是單純的讓所有人都上去「活動活動筋骨」。即便你這場球是準備要「放棄」,為什麼不試著打看看再說呢?有因為這場「活動筋骨」的比賽練到什麼戰術或是什麼人嗎?還是在幫中國隊「陪打練習賽」?俗話說:「兩軍相逢勇者勝。」我們有沒有這個「勇」字?我看是沒有。如果誰都認為有機會贏中華隊,就算實力不在中華隊之上,他們也會拼。西亞那些球隊每次打到我們的時候,不就是這個樣子?你會認為哈薩克怕我們嗎?甚至巴林,他們怕我們嗎?搞不好現在連烏茲別克對我們都會產生信心,認定你中華隊不敢用強、不敢拼命打。去問問亞洲有能力打進十二強的球隊,有那一支特別怕中華隊?我相信,沒有。

 

現在哈薩克幹掉了黎巴嫩,如果我們輸給黎巴嫩,哈薩克幹掉烏茲別克,又在幹掉日本,這不是不可能發生的事。如果以為贏了哈薩克就穩進八強,當然就完蛋了。黎巴嫩的近況雖然不佳,但好歹也是進入世錦賽的球隊,我實在沒什麼理由相信,中華隊有辦法幹掉黎巴嫩。

 

我不曉得,球員心理是做何感想?我更害怕的是,球員是否會被教練影響到,遇到中國隊,象徵性的抵抗一下就夠了?如果照這樣講,我寧可中華對哈薩克一戰時,最後一顆三分球應該讓哈薩克進,我們輸球乖乖退出八強。因為人家跟中國隊是拼了40分鐘,他們才叫「勇」,才叫「戰士」。

 

就算將來我們進了八強,我也會認為,我們沒有資格進八強。下一屆亞運,乖乖從資格賽開始打,不用靠夭了,這才是我們的「份」,我們的「應得」的待遇。

 

對日本隊輸掉的時候,我是「氣呆了」;這場慘敗給中國隊,我「懶得講」了。

 

Published 07-12-2006 05:1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