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過街老鼠?

這篇文章,寫給所有滿意、以及不滿意中華隊的球迷,還有在杜哈前線的中華隊。

 

李雲光教練對「蘋果日報」說,他覺得中華隊現在就像「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很多球員都有帶筆記電腦到杜哈去,也在網上看到了「圓球」或是其他網站上,球迷對他們的評價。

 

我相信,他們看在眼裡,心中一定很不是滋味。

 

大概從來也沒有一支國家隊,出國比賽還會被轟成這樣。贏也轟,輸也轟,打進八強也轟,沒進八強也轟。如果沒有轉播倒也罷了,轉播了以後,反而更慘。我最近在聽台音跟ESPN的球評對中華隊的評論,從仁慈鼓勵,到後來比較難聽的話也出來了,雖然要講「難聽話」的兇狠程度跟我比還差多了,但是可以感覺得到,這是一個「轉變」。

 

什麼轉變?就是國內球迷也好,媒體也好,不會再對中華男籃隊保持一個「寬容態度」,至少那個「寬容態度」的空間會下降。像李雲翔也好、黃萬隆也好、賈凡、許晉哲也好,他們多少都還會心存仁慈,要是我,絕對不會。如果連他們都開始講重話了,難道不需要警惕?

 

這幾天從圓球的文章中,也可以發現,「批評中華隊」,竟然成了一個「顯學」。只要是修理中華隊的,點閱率都不會太低,甚至累積很快。如果民生報敢弄一版專門修理中華隊,銷售量應該會好很多,大概也不會收了。你以為我喜歡批評中華隊嗎?這是得罪一大鍋人的工作。我何必要去故意得罪一堆球員教練,還有喜歡他們的球迷?對我有什麼好處?批評李雲光,不就等於得罪了裕隆?批評的中華隊球員,那個以後不會採訪到或碰到?但如果你以為我怕得罪球員教練而閉上嘴巴,那就搞錯了,你們又不是不知道我這個人,我會怕嗎?因為沒人敢講敢批,只好我來當壞人,但我並不喜歡當壞人。該鼓勵的,我從來沒少過;但該批評的,我已經「有所節制」了。

 

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李雲光會覺得中華隊像「過街老鼠」?或許,這確實是值得好好思考的問題。

 

2001年開始「換血」之後,中華男籃隊已經很久沒有在亞洲級的賽事有好表現,而且連連戰敗。國內球迷本來從期待中華隊成為「亞洲列強」的要求,一次又一次的向下修正。從四強到前六,從前六到前八,乃至於現在,球迷的要求也就最後下修到只剩那麼一項:認真打。輸贏不計,像個戰士回來就好。如果是亞青隊,球迷還會覺得他們像個戰士英勇的回來,反而老大哥不像話。

 

我實在不覺得,做到「認真打」三個字很難,但是中華隊往往表現出來的,就不是那個樣子。名次拿不到就算了,連球迷的最基本要求都做不到的話,我不知道

我們的球迷怎麼「愛」中華隊?誰會去愛一支不認真打的球隊?誰會去支持他們、祝福他們,那怕是國家隊?

 

別以為,這只是一群「不懂球的球迷」發的脾氣。我也發脾氣,當大家都不懂嗎?

 

中華男籃像「過街老鼠」嗎?我覺得言重了,但是最近我確實有這種感受。與其覺得球迷要求過份,或是不幸像我這種講話刻薄惡毒的球評,不如自己去想想,為什麼中華男籃給大家這種印象?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那絕對不是一天兩天的問題,也不是有人去煽動挑撥的問題,而是長久以來,我們的球員,到底帶給球迷什麼樣的形象?帶給台灣社會什麼樣的形象?

 

最近這幾天,我一看到庹宗康等人的「大麻」事件,我就很擔心,會不會牽扯到一些愛去夜店的球員。夜店可以去,但是要節制;酒可以喝,但是要適量。而有的球員,是太超過了。每次我修理球員時,不免有其他球員跟我喊冤,說那是少數,很多球員很乖,很多球員也很努力,這類球員可能還是佔多數,結果也受到連累,形象一起賠進去。

 

對烏茲別克那場比賽,上下半場判若兩隊,可以解釋一下原因嗎?一直到中場李雲光教練說再不好好打就不發獎金,下半場才神勇得跟什麼一樣。如果中華隊球員是這個樣子,你會認同嗎?

 

而中華隊球員的髮型,也是五花八門,如果有個造型設計獎,中華隊比都不用比都可以拿第一。可是,別的隊有像我們這樣嗎?一個國家隊,帶出去給我們的觀感就是這樣嗎?

 

我其實並不反對球員上演藝節目,盡好本份就好。可是,它如果造成的影響不是正面而是負面的,那麼就有待考慮。這一點,我會告訴「黑人」,他出於好心好意,提升球員的知名度,也希望球員可以有更寬廣的路走。球員不能依靠球迷的好惡過活,不是嗎?不過,是不是可以有更好的辦法,可以顧及形象,又可以增加自己的附加價值?我相信是有的。

 

中華男籃隊從背著籃協的包袱開始,就始終陷入到一個兩難境地。2002年瓊斯杯,中華隊當著地主的面,迎戰新浪隊,卻被滿場球迷噓得很尷尬。表面上球迷噓中華隊,其實是對籃協政策的十分不滿,中華隊變成籃協的代罪羔羊。

 

我也可以解釋,中華男籃隊之所以現在被球迷討厭,跟球迷長久以來對國內籃球環境與成績的強烈不滿,無處宣洩,越關心就越傷心。在SBL這種狀況不明顯,因為那是另一種比賽;但到了國際賽時,情況就十分不同了。偏偏,中華隊又無法證明球迷的「不滿」是「錯的」。這不是為球迷打球,而是為你自己打球,為你的國家打球。如果沒有這種覺悟,就等著被批判吧。

 

那麼,我要問問這群「過街老鼠」,你們打算怎麼辦呢?

 

其實也很簡單的三個字:「認真打」。球迷看得出來「假認真」跟「真認真」,他們不是白癡。打出一場令球迷可以「感動」,可以「傳頌」的比賽,中華隊的形象就可以改觀。說真的,我們有多久沒有被中華男籃隊「感動過」了?

 

球迷要的,大家要的,也就是這個,一個感動的感覺。

 

我自己是深深覺得,台灣的球迷跟媒體,對中華隊的包容實在是跟海洋一樣寬廣。如果不包容、不鼓勵,怎麼可以容忍「換血政策」執行了五、六年不見成效,還不換人痛整?

 

我希望的是,在前線的中華男籃隊,弄清楚,球迷希望你們做的是什麼?了解你們所背負的期待是什麼?大家希望你們像個戰士一樣,不論輸贏都光光榮榮的回來。不論對手有多強,有多難打,冷靜、盡力、認真,不再保留什麼。是老鼠還是英雄,全在你們手上。

 

只要這樣想,我相信,中華男籃可以打出一場「令人感動的比賽」。我希望,很快就可以看到這場比賽,只有你們自己,才能改變自己的形象。

 

Published 11-12-2006 08:1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