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從亞運會看各國實力消長

既然我都已經說不再提亞運會的中華隊了,我就來說說,這一屆亞運會中,我所看到的其他國家,他們的實力消長,然後再回頭來看看,我們的「2008奧運夢」,是否還要繼續做下去。

 

    中國:尤納斯穩住霸主地位

從上屆亞錦賽、世錦賽,到這次的亞運會,中國隊的「質」在改變。防守能力加強很多,而他們的外線也比一般預料的要好。再加上原有的身材優勢,只要在速度上沒有問題,即便沒有姚明,他們仍是亞洲霸主。這必須歸功於尤納斯的帶兵,他改造了中國隊。

 

我最佩服中國隊的另外一件事是,他們的選訓制度,讓每個球員都會想進國家隊而努力。即便中國隊在世界籃壇上的實力,還不到能夠奪牌的地步,但是誰都想代表中國打北京奧運,所以在國家隊的選拔上,甚至演變成殘酷的「PK戰」。我一些大陸媒體朋友告訴我,一些選進國家隊集訓的球員被淘汰的時候,那種落寞到想哭的模樣,就不難想像,這種經過激烈競爭下的球員,那一個敢不拼?

 

我也得佩服的是,中國籃管中心給與尤納斯最大的支持。不論他選誰踢誰,不論別人認為是否公平,都不要給我「靠北」,因為他就是拿到該拿的成績回來。整個球隊沒有誰最大牌,教練最大牌,這就是中國隊成功的原因,一切都在尤納斯的掌握中。如果換成中國本土教練,我不敢說中國隊會有今天的成績。

 

未來兩年後勢:實力穩定上升

 

    南韓改變打法

這一屆的南韓讓我感到很突兀,但是我不認為這是他們的真面目。河聲鎮歸隊沒有多久,而整體的南韓似乎捨棄過去的打法,專練河聲鎮。我不知道這是不是錯覺,但是我並不認為亞運會的表現就是南韓的真正實力。

 

換句話說,我認為南韓在測試新的打法。這種新打法未來可能會讓南韓在內外攻勢上更為平衡,也是他們亟欲想要衝出亞洲的關鍵性改變。你可以發現,南韓的高度在提升,慢慢的連小前鋒都可以有198200、甚至更高的身材時,南韓會更可怕。

 

我有理由相信,南韓只是在測試一種新的打法。如果河聲鎮這一年不待在美國而留在南韓,專心準備打亞錦賽的話,在2007年,我們可能會見到一支更強的南韓。

 

未來兩年後勢:要看河聲鎮與其他南韓本土球員的搭配整合到什麼地步

 

    約旦:未來的西亞之虎

中華隊沒有跟約旦對到,是很可惜的事。而我敢說在保羅離開之後,西亞國家中,最強的外籍教練,就是約旦的葡萄牙籍教練Mario Palma

 

這位老兄從1999年到2005年擔任安哥拉國家隊教練,帶領安哥拉在99010305連續四年在非洲錦標賽四連霸,並打了20002004奧運以及2002年世錦賽。他今年才接任約旦的總教練,就讓約旦變成一匹大黑馬打進亞運會四強。換句話說,再給他多帶兩年,把約旦調教成第二支安哥拉,也不是不可能的事,而我們在世錦賽見識過安哥拉的實力,絕對不下於歐洲一流勁旅。

 

我並不熟悉約旦的球員,但是光憑這次亞運會的表現,他們現在已經是一隻兇猛的貓,難保在Palma的帶領下,不會蛻變成一隻可怕的老虎。

 

未來兩年後勢:成為西亞一霸

 

    哈薩克青年軍不辭勞苦

哈薩克這支球隊很年輕,最妙的是,這支球隊大半是青年軍,有的是U18的,有的是U20的,再湊上一兩個老將就出來了。而且,從瓊斯杯、亞青杯,到亞運會,主力部隊變化很少。他們幾乎是一路以戰養戰,從七月打到十二月,用比賽培養戰力。而且,短短時間內,他們收到的成效非常大。換句話說,這支年輕的哈薩克國家隊,到了明年亞錦賽時,實力還會再成長。

 

值得一提的是,瓊斯杯中華隊輸了,亞青杯中華亞青贏了,亞運會中華隊又對上兩次,一次2分倖勝,一次26分慘敗。再接下去呢?就算是同樣的面孔,這支哈薩克可能是他們的「黃金一代」,而且是成長迅速的一代。

 

未來兩年後勢:實力不可低估

 

    卡達傭兵政策決定未來

卡達這次沒掉面子得到銀牌,也確定了他們在亞洲籃球的地位。但是未來會更好或更差,卻還不太一定。傭兵固然可以提昇卡達的戰力,但難以管束也是一個問題。我倒沒那麼樂觀說卡達一定就會更強,但是當球員的質量越好時,相對來說,教練的選擇就很重要。

 

不過以卡達銳意想辦2016年奧運的情況來看,他們想成為西亞體育大國的企圖心很濃厚。相信對於打進世錦賽以及亞運會成績不錯的男籃,應該還是會不惜財力支援。

 

未來兩年後勢:維持穩定,但要看他們的政策與教練掌控球員能力

 

    黎巴嫩攘外必先安內

黎巴嫩敗給中華隊,老實說實在讓人想不到。但是考慮到他們本身從原本無參加意願,到倉促成軍,以致於自己發生內爭的情況,黎巴嫩若想再有好成績,首先就是要填補保羅的遺缺找個管得住球員的國家隊教練來。

 

保羅在黎巴嫩耕耘多年,相信已經為黎巴嫩的籃球實力紮下一定的根基。即便再過幾年也不會輕易動搖。但是如果這些人才沒有妥為運用,黎巴嫩內部有紛爭的話,不論是因為政治情勢還是其他因素,恐怕才是這支球隊的最大問題。只要球員能定下心,再找到保羅的替代人選,下次再碰上黎巴嫩時,絕對不是那支被中華隊痛宰的球隊。

 

未來兩年後勢:如果找得到保羅的替代人選,可維持一定水準;若是不能,則會往下掉

 

    日本本土教練的能力

現在的日本隊,可以說是為了2006年世錦賽所組成的,基本實力尚在,但他們卻未必會以2008年奧運為目標,而是轉而先行投入本國的職業聯賽。但和黎巴嫩一樣,外教在日本紮下不淺的基礎,未來幾年,日本籃球的實力即便進不了前四,但也跌不出前八,至少保持穩定水準。

 

現在日本隊教練是本土教練鈴木貴美,以他們球隊的打法,徵不徵召田臥已經沒有太大的分別了。不過日本隊優於中華隊的地方,在於他們的精神力比較好。他們的缺點也是沒有夠好的長人,這是他們不如韓國的地方。

 

未來兩年後勢:實力穩定,不好不壞

 

    伊朗維持平盤

伊朗證明了在亞洲是具有競爭力的球隊,但是我個人覺得,伊朗隊的實力還是讓人感到很迷矇。我私下跟幾個教練有聊過,都認為伊朗最令人頭痛的不是他們的中鋒跟後衛,而是差不多200公分左右的前鋒群。伊朗現階段的主力球員,在最近一兩年間,應該都是他們的黃金時代。從2002年亞青、2003年亞錦賽那一批球員,大部份是80年後出生的,應該是伊朗目前狀況最好的一群。也許他們沒有充份的能力對抗中國隊,但是跟亞洲其他球隊都有得打。

 

伊朗的缺點是,他們不像卡達那麼開放。我聽說保羅原有意到伊朗去,但因為保羅是美國人,伊朗又仇美,所以他的簽證一直下不來。現在他們請了一個黑人教練,但不是美國人,好壞就難說了。以這次亞運會的表現,我們要跟伊朗拼,難度還很高。

 

未來兩年後勢:以球員年紀來看,他們有進步的空間,絕對不是好對付的對手

 

至於敘利亞跟烏茲別克,我不是很清楚,就不提了。

 

從各國實力的情況來看,還不到一年時間,中華隊只有從蛇變成鷹,有非常顯著的蛻變,才能有進軍奧運的夢想。我還是要強調那句話:就目前的中華隊來說,我們有打進前四的「運氣」,沒有打進前四的「實力」。也許有人會覺得,對卡達要是周士淵罰進了,就可以打進前四甚至爭冠軍,也許吧,但事實上並沒有發生。

 

誰也不能保證,下一次對上黎巴嫩時還這麼湊巧碰到人家內亂,對上哈薩克時還能贏兩分沒被翻盤,對上卡達時還有這種贏球的契機。與其做奧運夢,不如好好整頓自己內部的問題,重新反省這幾年來換血的利弊得失才是真的。

Published 17-12-2006 02:23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6年1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