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歲末的烏龍比賽

這是我今天看到的一個消息,大陸朋友轉述給我的一場荒謬的CBA比賽。時間是20061231日,北京首鋼隊在主場迎戰遼寧盼盼隊的時候,所發生的一場非常荒唐的比賽。寫這篇東西出來,不是為了要嘲諷大陸的CBA,而是要讓我們的SBL聯賽,要有所警惕,也讓台灣的裁判與籃球紀錄組,有個「錯誤的範例」可以參考。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

 

在離終場還有8秒多時,北京隊領先1分,也握有球權。遼寧隊此時還未達加罰狀況,在連續兩次球未發進來前就先犯規(FIBA規則是允許的,但NBA在最後兩分鐘不允許對未持球球員故意犯規,會被吹技術犯規),但時間也動了,變成6.9秒,經過裁判的確認,要調回8.4秒。

 

問題來了,當時北京隊因為抗議裁判不應在球未發進來前吹犯規,就在混亂當中,時間並沒有調回8.4秒,而是出現了86.4秒,而場上竟然沒人發現。球員、裁判、教練、紀錄台、場邊的技術委員,通通沒發現。遼寧再犯規,時間還沒動,到了第三次,北京隊發球進來,遼寧隊犯規,這次被吹了一次違反運動道德犯規,北京隊要罰兩球再發邊線。北京隊兩罰中一,再發球,遼寧再犯規,北京隊兩罰俱中,比分變成109105

 

這時候遼寧控制球權,連投了四次三分球都沒有進,時間居然還有60多秒,這時北京隊球員開始抓狂了。質疑紀錄台比賽是否已經結束了,場面頓時變得非常火爆。最後裁判裁定沒收比賽,因為紀錄台機件故障,裁定北京隊109105獲勝。這個時候,比賽時間還有66.9秒沒走完。

 

事情的經過大致如此,如果有誤的地方,也請大陸的球迷更正。但是我覺得很奇怪的地方有幾個:

 

1、照道理說,計時器的最高時間是不可能出現超過「59.9」秒這種數字的。但是後來我問了,有兩種說法,一是這個計時器是北京隊訓練時用的計時器,所以是可以手動調整秒數。二是計時器發生了故障,但發生故障後怎麼還會走,我就不理解了。

 

2、無論如何,場上兩隊球員教練、以及裁判、紀錄組與技術委員,居然在第一時間都沒發現時間錯了,這實在很誇張。如果紀錄組發現錯了,當馬上告知裁判。如果不能及時修復計時器,當告知兩隊教練,協調以手動計時結束比賽。但是紀錄組在重撥時間後,居然沒有告知裁判出錯,而讓時間跑下去,跑了遼寧扔了四個三分球還沒有發現。幸好遼寧四球都沒進,要是因此逆轉,這還得了?我個人認為紀錄組當時的情況根本不可原諒。

 

3、裁判當時以計時器機件故障而結束比賽,規則上是否允許,我不太清楚,這點要請裁判回答。

 

計時器發生故障,或是紀錄組發生嚴重疏失而影響比賽,這種事在HBLSBL都發生過。上次北體與師大的爭議戰、2005HBL冠軍賽都發生過這種狀況。北體與師大的爭議其實發生在紀錄組人員,而2005HBL冠軍賽是再興跟新榮交手時,紅館的計時器發生故障,幸好不是發生在決勝期,但是也夠扯的了。

 

台灣的比賽,通常會發生什麼紀錄方面的錯呢?

第一,偷秒。已經是死球狀況了,結果秒還在跑;我講的不是進球後的攻守轉換,而是犯規後或是球出界時等死球狀態。這個狀況在HBL裡非常常見,我自己就已經在轉播時開罵好幾次了。罰球時還在跑秒,未免太離譜了點。

 

第二,24秒進攻時間的紀錄器經常出錯。不曉得為什麼,故障頻率很高。

 

第三,加分加錯,或是加分加到另一邊。這次在南部轉播HBL也發生過,如果是發生在最後關頭,那會出大事的。

 

第四,人員計秒啟動太快或太慢。或者是球發進來還沒碰到球員,秒也已經在跑;或者已經開打,秒才開始跑。

 

不知道為什麼,每次看到我們SBLHBL的計分板,我都很沒有信心它們可以「正常運作」。不管是花了多少錢,我都有那種「隨時會出事」的感覺。就拿國內的比賽來講,我並不希望每次「技術委員」就只會搖手叫你回去,而不改善這些錯誤與狀況。要想讓國內比賽的品質好,請先從我們可以立時改進、做好的部分去改進。我可不希望,球員練了半天的球,結果卻毀在這種鳥事手上。

  

Published 04-01-2007 02:5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