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SBL本季五項重大工程

雖然有點囉嗦,但是我還是要提醒SBL委員會,你們在本季的SBL聯賽中有很多的事要做。雖然不能太指望能一一完成,但是SBL的進程可以到什麼地步,這五項工程將是相當重大的前進目標。

 

1、覓得合適、妥善的新比賽場地:

白館(台北體院體育館)將於今年拆除,因此未來SBL的比賽用地,將是一個重大的考驗與挑戰。你不太可能指望小巨蛋可以幫到什麼忙,但是台北縣的體育館,也不符合球迷需求,會導致票房跌得很慘。因此,在台北市裡找到一個切實、經濟、合用的體育館,是迫切需要。

 

聽起來很容易,做起來又是另一回事。場地的問題,說穿了就是錢的問題,不是籃協或SBL委員會可以單方面去解決的,因此可能需要上呈體委會來尋求協助。

 

2、選秀制度的建立:

現在有兩隊有了洋將,打得呵呵笑。但是SBL委員會在本賽季最重要的一個決議,將是選秀制度的建立。如果選秀制度不能在這個賽季中討論出個結果,我將視SBL委員會是個無能的委員會。不論是誰,都應該致力推動選秀制度,洋將只是一個過渡性質的方針,不論是否將在三季以後廢除找洋將的政策,選秀制度的落實,應該是SBL這個聯盟長治久安的第一目標。

 

大家都知道選秀制度的必要性,也大多數球團都有共識,但為什麼不趁此建立遊戲規則,令人殊為不解。我必須警告各個球團:不要在本季還在暗渡陳倉的偷綁高中球員。有某球團已經在偷綁了兩個高中球員,綁了就算了,但是希望其他各隊不要再跟進,讓選秀制度破局。而該球團若想得到你所要的球員,也希望可以拿出解套的辦法,讓整個選秀制度可以順利進行。

 

選秀制度的建立很急嗎?非常急。因為到了三月,HBL就打完了,因此這件事必須要在三個月內完成。不要等閒視之慢慢摸,摸到最後不得已還是大家綁球員,到時又談不成。我呼籲球迷要關切此事,慎重的注意發展動向。我醜話講在前面:選秀制度上季就應該要實施了,結果SBL委員會吵吵鬧鬧沒有結論。好,這一季誰再阻礙選秀制度的進行,我將帶頭鳴鼓攻之,到時就不要怨媒體為何不友善,為何球團不得人心。

 

3、改善SBL軟硬體設施:

SBL這三年來,我們受夠了許多不良的場地與球場設備,以及許多「軟體」方面的東西,比如攻守紀錄的統計與建立。目前連官網都沒有這些東西,而且紀錄草率。我聽說籃協要向SBL七支球團收取「報名費」,麻煩一下,「報名費」不是留給自己口袋裡用的,若能添購可以上傳到網路上的攻守統計系統,很難嗎?

 

這些事,看起來是「小事」,但是卻是一個聯賽辦得用不用心的關鍵。未來可能要覓得新場館時,到底有多少經費可以修繕場地,我希望做為執行單位的籃協,不要一手收錢,一手又不辦正事。與其讓中華隊集訓半年花費,不如節省一部份下來好好搞聯賽。

 

4、SBL委員會自身的決策機制必須修改:

原本曾經通過的「六比一表決方式」,現在又改為「七隊共識」,人是不得罪了,但是事情卻辦得慢了。講難聽點,籃協為什麼敢騎在SBL委員會頭上撒尿,就是看准你們七隊永遠沒有結論,往往會為了一點小事情就破局。決策沒有效率,正是SBL委員會最大的毛病。決策之後的執行能力,那還是另外一個問題。

 

我曾經跟至少六支球團的開會領隊談過,大家都有共識,要讓SBL委員會的決策更好。但是為什麼到了開會時還是一樣呢?我很明白,每個球團都分別代表著自己的利益,有時會有衝突,但是並非都沒有妥協之道,不是嗎?

 

5、球員交易與球員合約的相關規定:

目前為止,球員交易還沒什麼大問題,但是一個球員交易的規範,是必須建立起來。從SBL元年到現在,各隊都沒有在「季中」做球員交易的動作,而都是季外,也有點像喊「芭樂拳」就決定了。未來球員交易是否可能在「季中交易」,我想SBL是該有這些相關的規定。

 

目前在SBL裡,球員是屬於弱勢的,市場仍是買方市場,所以有很多球員是沒有合約的。未來應該走向球員的「契約化」,與以球員與球隊都有保障。約滿後,球員離隊轉隊的權利,也應該與以保障。另外,球團的薪資,是否要有上限下限,也應該予以規定。

 

除此之外,UBASBL的問題,應該也要得到新的解決。目前SBL的新人球員,一律都以入「國家二隊」來解套,得以UBASBL兼打。但這個問題對雙方都有很大的影響,看是由SBL這邊到底是由SBL委員會這邊推派代表,還是由籃協出面跟UBA協商解決。

 

但不管怎麼說,這些事情,SBL委員會不能等到球季打完再說。否則,又將一事無成,SBL的品質還是不能提昇。

Published 04-01-2007 08:18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