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混戰之後

上個星期的大亂鬥,把我嚇到了,也把球迷給嚇到了。讓我把一些後續的事情,就我所知的說清楚一點。

 

●我相信簡嘉宏是反省過了。東風開道歉記者會中,他的反應與情緒,都已經冷卻了下來。如果我早知道他之前在豐年杯曾經跟台啤的許誠文開幹,我會特別去注意他在球場上的反應。

 

事實上東風這支球隊太年輕,也確實有很多球員是我從他們高中看到大的,以後我也會多花點時間去關心他們。球員衝動,是常有的事,但如何去控制情緒,是好球員與壞球員之間的分別。我希望簡嘉宏,要永遠記得這一點:只關心自己的球打得好不好,關心球隊的勝負與精神,而不是花時間在抱怨裁判。要從一個常敗軍裡找到勝利之路,絕對是需要繳學費的,也不是一蹴可及的。

 

現在終於知道,當時Jeff Van Gundy去抱住Alonzo Mourning大腿是多勇敢的事。好玩的是,周資華當時居然是去「拉架」的。我當然希望他去拉架,而不是去打架。每次看東風的比賽總是讓我感覺怕怕的,原來那種不安的因素就是他,我會盯著他一點。

 

●對裁判的反應,就連之後那場東風對台銀之戰,岳瀛立也在採訪中公開批評,我事後也講過他,做為一個球員,這種批評並不恰當,並希望他不要再說類似的話。要批也是你的總教練去批,而不是你自己。

 

我到現在,我還是願意相信台灣的裁判是「公正的」。他們要幹這個工作,吹一場不過一千五、兩千,實在太低,誰又願意去玩命?吹不好被恐嚇、受言語暴力壓力?但我希望我們自己的裁判,腰桿也要硬起來,吹得對的,沒人敢拿你怎麼樣。但是如果自己已經趴下去了,誰會尊重你?

 

另外,裁判的待遇應該提高,提高待遇才能講「要求」。經過這次之後,黃朝和老師也來跟我抗議過,而我也希望裁判本身必須有所改革,儘快與各隊就許多的問題點做溝通。我預期,SBL在未來這幾個星期,會先對裁判問題,做一個協商與溝通。

 

●至於打架鬧進警察局的事,我覺得是小題大作。其實松山分局也知道只是一樁小事,只是事情鬧太大,搞到電視轉播上公開幹,不辦也不行。當時開幹的時間,警方已經收到報案,說是有人要「烙人」來,所以現場開始有警力在走廊上戒護。既然到這個地步,你說警方不偵辦也說不過去。達欣領隊王才翔告訴我,他們與東風已經和解,這件事也已經針對球員做出內部處份。只是和解歸和解,球場打群架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必須被修補。

 

我想這件事頂多就是「備案」處理,也就夠了。

 

●我對部份電視台「看熱鬧」的播報方式,感到不以為然。尤其是中天,居然說SBL打架事件是因為「亞運打不好,沒人看球,所以打一打製造票房跟話題」。這種外行到不行的做法,我非常不恥,也感到非常好笑。

 

那麼多人努力希望SBL變成更好的聯賽,即便打架事件讓人有點洩氣,但是再怎麼說,也輪不到那些平常根本不關心的電視台來講話。甚至,還有些做籃球媒體、卻從來不到球場採訪的傢伙,然後就隨便道聽塗說,亂寫一通,這些都不是正確的做法。

 

我希望球迷自己也可以做出理性的判斷。

 

    話說回來,如果再發生類似事件的時候,到底該怎麼處理呢?

 

對裁判來說:第一時間,應該立即鳴哨,並將雙方球員架開,至少你要站在他們中間。如果連這種執法勇氣都沒有,我真不知道後果會怎麼樣。

 

對球員來說:球員要幫自己隊友,我可以理解,但是不是上去打架,而是去拉人。在這次的事件中,東風的球員上去拉架,做得很好,雖然被判離場,但這是算輕的局面。最好的狀況是,場上球員必須先去拉,而板凳區球員要看情況。但達欣有部份的板凳球員是衝上去打人的,我認為坐在板凳區的球員衝上去不拉架還打人,罪加一等。

 

即便是你在場上吃了悶虧,要找人理論,也絕對不能揮拳出腳。這點,我希望所有SBL的球員都要記清楚。我曉得腦充血的時候不會考慮那麼多,因此球隊教練需要教育球員。

 

對教練來:自身介入,是絕對不妥,但是必要時候可以上去。重點在於,教練必須要時時告訴自己幾個即將爆發的球員,苗頭不對就必須叫來安撫與提醒。

 

這次的事件,裁判、球員都有責任。裁判碰到這種狀況傻了眼,不知如何處理,所以在對於各種場合的狀況下,最好都需要訓練。

 

●順便一提的是,不要對SBL失去信心。它很爛,可是也很多人努力再做。在「0112白館武道大會」的同一天,中國CBA也發生了球迷暴動的事件。浙江隊主場DJ居然還在現場起鬨,不但大罵客隊「傻B」,還高喊「打死他」,浙江球迷不但丟下一堆礦泉水瓶,球迷還包圍福建隊巴士追打,福建隊最後躲進公安局才逃過一劫

 

想一想,我們算幸福的吧。

Published 15-01-2007 11:50 by 朱彥碩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