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話說這個「東風」

當我跟許多記者打賭,東風這一季可以得到「6勝」時,大家不禁啞然失笑,紛紛跟我對賭準備要吃我一頓。事實上我也知道自己有百分之九十的機率會輸,但是他們的比賽內容是不是比上季好了?

 

這才是我要說的。

 

東風目前吃下了四連敗,主力中鋒簡嘉宏有兩場因打架禁賽。但在這四場比賽中,東風在上半場都能夠有不錯的表現。對台啤4948,對達欣4647,對台銀4748,對緯來4143,基本上,就是維持一個均勢局面。到第三節打完,分數還咬著的,是對達欣跟台銀,對台啤是稍微拉開,對緯來是拉開到10分以上。第四節,東風沒有一次在得分上領先過對手。我曾經在台銀對東風的比賽前跟球員講,東風是很會打「上半場」的球隊,所以若被領先,也不能急躁,不要想一下子拉開,也沒有輕敵的空間。總的來說,大家對東風的印象是「沒有這麼不堪一擊」,至少從台銀這邊的看法,是有差點剉起來的感覺。

 

許晉哲說,東風的球員年輕,不會打「領先球」,所以對台銀那場是最有機會贏的,結果敗了。對達欣跟台啤也不是沒有機會,但也敗了。總的來說,東風的「比賽內容」還不錯,我可以打80分,雖然還有很多不足之處,但是以這一隊目前的球員陣容,確實也真的拼到最後了。只是遺憾的是,東風沒在季前就找洋將,否則會更精彩。

 

如果跟上季比較之下,目前這四場的「基數」還作不得準,因為上季幼敏開季曾經兩勝,而目前東風還沒開胡。但是,你可以發現什麼?

 

    簡嘉宏會打球了

上季的簡嘉宏讓我看得快吐血,上季簡嘉宏根本發揮不到他功力的一半。在許晉哲接任後,我原本就想到簡嘉宏會變成球隊攻守的重心。現在他平均得分超過20分,如果沒有意外,他還會是本季「進步最多球員獎」的大熱門。

 

我不管大家對簡嘉宏的印象是否因為「0112大亂鬥」而有所改觀,但是在國內新生代的長人(超過195cm)中,他是最敢打籃下跟低位的一個。我們都看過他在2004年亞青賽的表現,即便碰到200cm以上的長人,他也不會畏縮,而且懂得適時用中距離甚至奇襲式的三分球得分,而且他的罰球很好。基本上,一個中鋒應該有的得分能力,我認為他都具備,只是未臻成熟而已。

 

經過這次亂鬥後,我可以保證他已經反省悔悟了。我會忘記那個荒唐的夜晚,重新來欣賞他的成長。

 

    最被低估的洪至善

洪至善有類似吳永仁、簡明富的特質,有相當好的領導能力、可以鼓勵隊友、精準的外線與傳球。他是東風最好的領袖球員,沉默不多話,但是隊友會聽他的。我個人認為,洪至善有個非常有實力的球員,他甚至比一些球隊的控球都好,至少他是一個在用腦袋打球的球員。

 

洪至善為什麼被低估?因為身高,他還沒有175cm。但是基本上,我個人是認為如果像簡明富都可以打得嚇嚇叫,身高根本不是問題。洪至善這幾場的表現也讓人為之一亮,他的成熟個性讓他在球場上更如魚得水。最重要的是,他等於是東風的「場上教練」,從他在再興的時候,我就認為這個隊最難搞的就是洪至善。

 

    進步中的張羽霖、許時清

雖然我還是覺得張羽霖的投籃姿勢很鳥,但他確實在準頭上進步了,讓我很驚喜。一個球員投籃準頭有沒有進步,罰球就看得出來,我相信張羽霖花了很多時間在精進他的投籃技術。

 

而首戰對台啤差點嚇死人的許時清,在台銀他沒有上場的空間,但他似乎感覺到,在東風要是還沒有比賽機會的話就完蛋了。許晉哲說,東風現在很多球員都有一種「沒有退路」的壓力,要是在戰績最差的球隊還上不了,可能將來就沒人要了。許時清就是在這種壓力下,開始開竅了。其實許時清是個不錯的球員,至少我覺得他的態度上並無問題。

 

    比想像中好一點的毛加恩

一開始,我以為毛加恩不過是個「奶油小生」,但開打後,他是有他不錯的能耐。他夠高,也能切入,活動力也還不錯,基本上只要他符合這三個要件,對東風就是一個很好的消息。毛加恩的拼勁也不錯,雖然在許多技術上我個人覺得還很粗糙,但是他若是開竅的話,會是東風在鋒線上不錯的活棋。

 

    陷入低潮的左從凱

左從凱是個相當出色的天生射手,這點我不懷疑。但是最近他陷入低潮,他告訴我他有點對投三分球失去信心,怎麼投怎麼不中。甚至在練球時,也經常投十中二、中三,差到他自己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我是建議他回去再看看自己的投籃姿勢跟放球點,但最根本的還是他自己的心理問題。

 

我對小左的期待很高,他在SBL裡理應是個每場至少15分的射手。我想,他需要一個力量:勇氣,射手的勇氣。

 

    苦力高立民

高立民是少數從新浪一路走來的「老將」,基本上,我認為這球員就是「好用」,我很喜歡高立民這個球員。雖然有時他比較慢,也會覺得很不穩定,但在東風這支隊裡,他的上場時間應該更多。東風的大問題在於內線的球員年輕,而很多人身體的對抗性不夠,籃板就會差。高立民雖然慢,但是卻很壯碩。

 

●「深沉」的許晉哲

我不認為東風會比上季差的最重要原因,是許晉哲。不論外界對他的評價如何,以我跟他認識數年的感覺是,他是個很「深沉」的人。「深沉」這兩個字,看你怎麼解釋,正面負面都有,但基本上,一個教練原本就需要有些城府,要有手段。而從我的角度來看,他是個能力很強的教練,而且相當具有組織能力。

 

在整個台灣的籃球圈裡,教練除了基本的戰術素養外,還需要「帶得動」球員,了解這些球員,讓他們願意照你的戰術打、照你的要求做。「帶不動」球員,戰術再好、訓練再精,也沒有用。所以我基本上是認為台灣一些老教練,是已經很難再重出江湖來帶SBL球隊了,因為現在這批球員,根本不是老教練管得住的。東風上一季,除了戰力問題外,內部教練與球員之間的矛盾與不信任是更大的問題,因此在許晉哲上任後,我很直覺的認為,他有這個能力、也能得到充份的權柄把球隊的管理更一元化。光是這一條,就等於在球場上進步五分十分。

 

因為許晉哲有這個特點,所以一直以來,我認為他比其他HBL教練都更適合社會球隊。我很清楚他在接任之初,一定會以再興的班底為基礎,一開始會令人擔心他是否只用他的子弟兵。但事實上,我觀察這兩週下來,他的一些作法跟我想得差不多,他並非只會用再興的,而是在開始之初,必須先找到一個主軸。現在以簡嘉宏與洪至善一內一外為根基,再從中找到其他配合點。

 

基本上,我個人是認為,東風不是一支你想像中那麼糟的球隊。而我希望東風去做的是,經過「0112白館摔角戰」後,他們可以不要去「考慮裁判問題」。我希望東風不論是教練還是球員,好好的學習一支球隊成長的經過,不要想一步登天,那些強隊也不是軟皮雞蛋,一戳就破。一再的認為裁判就是有偏那些強隊或明星球員,一直有「被迫害」的感覺,球隊會成長很慢很慢,也不是正確的心態。想想台銀的過去與現在,正是東風最好的榜樣。

Published 16-01-2007 03:17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