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HBL七日苦鬥之二—小謝的感動

「國際級」的籃球DJ達人,謝明宏先生,陪我們走完了HBL準決賽這七天。為了HBL,他還放棄了待遇更高的大陸與韓國所舉辦的CBA-KBL中韓職籃明星賽。

 

他的理由,只是因為他先答應了高中體總。而且,他喜歡看高中籃球,像松山對能仁的最後一場,讓他也看得大呼過癮:「很久沒看過這麼有張力的比賽,這個禮拜就好多場這種球,還是台灣的比賽好看。」

 

你說台灣籃球不好看嗎?

 

對於小謝,我自己有很多說不出的感動,對岸會給他很高的價碼,但他選擇台灣自己的聯賽,而且是「高中聯賽」。他是「國際級」的籃球DJ,這一點都不誇張。陳信安還沒進NBA,我們已經有一個籃球界的國際英雄了。你如果有去HBL看現場,在紅館操辦音樂器材的,都是他。而你在SBL、在大陸CBA、在亞運會籃球賽中所聽到的,我告訴你,也不過如此。

 

我看到很多人罵台灣籃球爛,是的,如果說國際賽成績來講,我們是很爛,我們也許會對球員很生氣。但是站在我的角度也好,小謝也好,我們不會袖手旁觀。也許小謝跟我是用不同的方式,來幫助我們的籃球事業,但是就算是批評,也會去幫忙找更多的解決方式讓它更好。所以,台灣籃球打得成績到底是什麼,根本不是我關心的問題,我關心的問題,只是這些球員有沒有變好?態度認不認真?是不是個好球員?是不是個好人?我願意幫助他們更好,也願意幫助他們成為好球員跟好人,其他的問題,I don’t care。同樣的,小謝也只關心他的音樂、配樂可不可以讓球賽更精彩,有更多的元素可以投入,而不論它是那一層級的比賽,不論現場的觀眾是五千人、五百人、還是五十人,他始終一絲不茍的敬業於他的工作上,沒有抱怨,更不會因為比賽層次較低、或是觀眾人數較少就亂播一通。

 

不只是小謝,「黑人」陳建州邀HBL球員上「我愛黑澀會」節目,難道就是去作秀嗎?他的出發點還不是因為要讓更多球迷去關心高中籃球?他帶著很多籃球員去關懷弱勢團體,結果,他被罵。我反問,罵他的人,你們做了什麼?你們什麼都沒做,只會打嘴砲而已。

 

台灣籃球界需要更多像小謝、黑人這樣的人,而不是更多球迷的嘴砲。對這種嘴砲,我只有無盡的不屑。

 

HBL準決賽這段期間,前再興中學的領隊,張光主先生出殯了。張先生是在112日,正好是東風、達欣大亂鬥的那天晚間過世的。我跟他不是那麼熟,但是我很清楚,在1995年到2005年之間的十年,台灣的亞青隊都離不開他的影響。而他一手所創建的再興中學籃球隊,目前在SBL裡的校友人數也是最多。我跟他曾經一起在比賽中途到球場後面抽煙聊天,而如今,再興籃球隊已經沒了。

 

我想到前年,當再興要退出HBL甲組時,我曾經非常生氣。我氣的不是他們退出,而是他們沒有講出真正退出的理由,反而讓HBL的形象受損。說HBL越來越「商業化、職業化」,所以他們退出,這是個荒唐的理由,因為HBL各隊當中,花錢最多的就是再興,最職業化的也是再興,所以再興是最沒有資格講這個話的球隊。而不明究理的人,卻相信他們的說詞。

 

真正的原因,是一力贊助再興籃球隊的張先生因為重病,無法再續籃球隊的事務,而接棒的人又無心於此,也不願再出錢繼續下去,所以再興籃球隊失去了最強的靠山,才退出HBL。這些事我都知道,但是我答應許晉哲教練,暫時不把張先生病重的事寫出來。結果這兩年中,別人怎麼看HBL?怎麼誤解HBL

 

不論再興中學過去的形象如何,再興籃球隊在運作、操作對台灣高中籃球界的影響是正面還是負面,張光主先生都是一個值得你我尊敬的人。他是一個籃球瘋子,他讓再興這所升學學校,從無到有,用另外一種形式,建立了「再興風格」。到目前為止,我都還很懷念再興的平頭一族,與團隊的氣氛。在這些年他們不僅培養出大量的籃球人才,也讓「再興」這個名字,在HBL歷史、甚至在台灣籃球史上,有一席之地,皆為張光主先生之功。張先生也提供了相當的經費、甚至場地,供亞青隊集訓使用,這些貢獻,更是不能抹滅。

 

張光主先生的過世,是台灣籃壇的一大損失。而台灣籃球界能有幾個張光主先生?

 

Published 30-01-2007 08:41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1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