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過年看NBA半程—大西洋組

一如預期的,這一組都是「比誰比較不爛」,最「不爛」的那隊,就可以打進季後賽。每一支球隊不但有傷兵危機,就連沒有傷兵的時候,也是一樣慘。這一組令人意外的是由銳意改革的暴龍隊領先,而「一路走來、始終悲情」的籃網差了4.5場勝差,尼克隊再居次。交易掉Allen Iverson的七六人隊這一季不用玩了,但是更慘的是創下隊史18連敗的塞爾蒂克隊在本區墊底,真是令人難以想像。

 

    多倫多暴龍隊

雖然大家都知道,暴龍隊可以在本季進步很多,但沒料到他們卻可以在大西洋組領先。而且照現在整個大西洋組的情況來看,差距只會越拉越大。最關鍵的是,從12月中旬到12月底,Chris Bosh缺席的12場比賽中,暴龍隊竟還打出66敗的成績,這不但增強了其他隊員的信心。渡過這個最大的難關,暴龍隊球員信心暴增,在少了2010籃板的主將後還可以保持一半勝率,這表示這一隊球員是團結而眾志成城的。

 

暴龍隊的成功也驗證了一個事實:Bryan Colangelo所做的交易,大膽而有效。他證明了「合理的人員配置」比「堆積一堆有天份的球員」有用。這一點,我希望老鷹隊與塞爾蒂克隊要想想、看看,他們會不會堆了一堆「沒派上用場的天才球員」,最後無疾而終,再來「沒有盡頭的重建」。當時他們要交易掉Charlie Villanueva時,我是真的替他們捏一把冷汗,因為好長人難找,而他們換的是一個已經沒有進步空間的Rasho Nesterovic與不知道傷好了沒的T.J. Ford。事後證明,暴龍隊要的是一個陣容的「合理性」,而這個「合理性」也為他們帶來良好的結果。

 

「國際兵團」也會暴龍隊帶來即戰力。Anthony ParkerJorge Garbajosa是即戰力,而Andrea Bargnani是潛力股。而且現在看起來,BargnaniDirk Nowitzki剛進NBA時打得還要更好。這使得未來在引進外籍球員或是美國放洋到歐洲的傭兵時,暴龍隊會做得更果決。

 

如果沒有意外,大西洋組沒有一隊的戰力比他們更整齊了,暴龍隊將可以打進季後賽。而他們要面對的是,他們是否也有打贏季後賽的能力?

 

    紐澤西籃網隊

Nenad KrsticRichard Jefferson相繼受傷後,也等於正式宣告籃網隊的時代結束了。這個在2005年以前還在東區有一定地位的強隊,現在要面臨一個新的變局:Jason KiddVince Carter的去留問題。要交易,肯定有人會買帳,但怎麼個交易法,成了籃網隊的頭痛問題。

 

要做出交易KiddCarter一定很難,因為籃網這一崩,可能就不是短期可以爬起來的。事實上,籃網隊即便在這麼艱難的情況下,本季一共輸掉83分差距內的球,如果說冤枉,還真的是倒楣透頂。這意思也就是說,即便陣容不全,KiddCarter的後衛連線還是有能力與其他球隊週旋,這也是為什麼遲遲不敢下手交易的因素。

 

籃網目前雖然只落後暴龍3.5場勝差,但誰都知道那是硬拼出來的戰績,下半季只要有人再有閃失,就會落得無兵可用,無將可戰。尤其是禁區球員,根本無力延續同樣的戰力到最後。可能最後大家想看的,就只有KiddCarter會到那裡去了。而Lawrence Frank也幾乎是竭盡所能的在帶球隊,如果考慮到他們傷兵竟是如此之多,上半季沒被拖遠就已經不錯了。

 

    紐約尼克隊

在我最討厭的Isiah Thomas領軍下,今年的尼克隊打得算是不錯。要進季後賽還是有難度,但可觀的進展應該是可以達到的。我原本預估是3035勝間,現在看來,成功的機率很高。這也意味著,Thomas的烏紗帽可以暫時保住。

 

那是誰救了ThomasDavid LeeEddy Curry。我倒沒想到Lee今年這麼活躍,而且不論做先發還是替補,他都有相當的效果。上一個「年度最佳第六人」平均籃板抓10個以上的,必須追溯到1987-88年球季的Roy Trapley了,而Lee可能又是另外一個奇蹟。其實我個人若是別隊教練,會對這種「亂刀流」好手感到頭痛,他不要命、不怕死,行為無法預測,難以掌握他的破壞力,Lee可以說是「天佑Thomas」的禮物。

 

Curry在發表「擁湯宣言」通電全國後,不管是真心還是Thomas授意,Curry告訴尼克隊,要動Thomas就連他一起砍,就是讓你投鼠忌器。Curry打出生涯最佳績效,未來可能會想辦法找一個擅防守、能敲鍋的禁區球員跟他配為當務之急。而Quentin RichardsonJamal Crawford,這兩位射手這一季都比上一季要好。即便MarburyFrancis的功能被弱化,但對尼克隊來說仍是有賺無賠。

 

只是較不理解的是,Channing Frye是怎麼回事?看起來,他會是尼克隊誘人的交易籌碼。

 

    費城七六人隊

交易掉Allen Iverson與買斷Chris Webber後,七六人隊就好像甩掉一個相戀很久的麻煩情人與一個難纏的第三者一樣,在灰頭土臉後重新開始新的「重建」。如果,他們運氣夠好的話,可以像1996年一樣再抽到狀元籤;但如果沒有呢?

 

很顯然的,這支球隊的核心,未來將會是小AIAndre Iguodala的天下。小AI也在AI不上場後,得分有顯著的增加;Andre Miller來了以後,他的攻擊力發揮得更理想。但今年之後呢?Miller會變成自由球員,七六人隊要不要留他呢?這又是另一個問題。

 

七六人隊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籃板的保護。平均每場球要淨失3.3個籃板,而且對於對手的外線防守做得很不理想,簡單的說,防守是目前最大的問題。中鋒Samuel Dalembert也經常有一場沒一場的,並不穩定。不論內線外線,七六人隊都有擔心的餘地。

 

我對七六人隊最不解的一點是,他們有非常多得分後衛與小前鋒的球員,卻很難善用。IguodalaKorver是不能動的,此外還有像Willie GreenRodney CarneyLouis WilliamsBobby Jones等人,我就搞不清楚堆那麼多人幹嘛?就拿Green好了,這個球員真的很好嗎?簽了約後,他一樣是大傷小傷不斷,上場時間也不穩定;Louis Williams也是被視為重要的年輕新秀,但是他得到多少上場時間?Carney一直到球季中才得到先發位置,可是他有比Korver好嗎?我感覺七六人隊用人是用他們「喜歡的球員」,而不是「適合的球員」,這種用人法有好有壞,但到頭來,可能還是落得一場空。

 

    波士頓塞爾蒂克隊

創下隊史18連敗的波士頓,這個紀錄揹在身上,想必不會太好受。就連Paul Pierce也開始對球隊的「重建方向」開始放砲,他的心情,我可以理解。我在大西洋組,聽到最多的名詞是「重建」,看到最多的是「對重建的期待」。啊,當看到波士頓的18連敗後,讓我們把這個「名詞」當做是放屁吧!

 

「重建」並不是選了一堆年輕有潛力的球員擺在隊裡就叫「重建」。而Danny Ainge似乎沒有去考慮到球隊陣容的合理性,也拒絕將隊中一些有潛力、但是又用不太到的球員釋出交易,最後的結果就是,他什麼也沒有。從2000年以來,波士頓以「快、巧、靈」的風格在東區有一席之地,怎麼到了Ainge上台後就什麼都不是?Ainge知道要改革,卻沒有目標。或者應該說,他沒有用正確的方向帶著球隊前進。如果這樣做,那麼所謂的「重建」就是永無止境的擺爛。

 

我可以接受波士頓這一季為什麼會爛的理由:傷兵太多。但是,即便沒有傷兵,這支球隊也不是一支能打進季後賽的球隊。他們的人員配置明顯不合理,用人也不太對,除了Pierce外,你搞不清楚誰是主將。Kedrick Perkins被授與先發中鋒,結果呢?交易來的Theo RatliffWally Szczerbiak,結果呢?他們曾經抱與希望的Michael Olowokandi,現在呢?用「可憐之人必有其可恨之處」這句話來形容現在的塞爾蒂克隊,看起來是蠻貼切的。Ainge從不想做虧本生意,結果就是證明他還是虧本的。喜歡挑選有潛力的新秀,但卻不知如何讓他們進步,那潛力永遠化不成實力。我只能說,選秀會誰被Ainge選到,就算你倒楣。我絕對贊成Pierce的抱怨,那是已經「受夠了」的人才會講出的話。

 

    本組Award

MVPChris Bosh(暴龍隊)

最佳五人:Eddy Curry(尼克)Chris Bosh(暴龍)David Lee(尼克)Vince Carter(籃網)Jason Kidd(籃網)

進步最多球員:David Lee(尼克)

最被低估球員:Jose Calderon(暴龍)

最令人失望球員:Steve Francis(尼克)

 

Published 19-02-2007 08:28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