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過年看NBA半程—太平洋組

太平洋組最大的風暴,莫過於勇士隊的競爭力變強,讓大家都嚇了一跳。前半季太平洋組的排名並沒有帶給大家太多的意外,太陽依舊高高在上,湖人超越了同城的快艇,國王依舊很低迷。而在明星賽前,這一組的球隊戰績都不理想,算是近況不佳。

 

    鳳凰城太陽隊

Nash的缺席,讓太陽隊在明星賽前敗仗連連,證明了這個人在這支球隊裡的地位有多麼關鍵。而最讓太陽隊額手稱慶的是,Amare Stoudemire恢復了他過去那種「狠勁」,而且看起來依舊是太陽隊的「高爆彈頭」一樣。雖然他的復出吃掉了部份Shawn MarionBoris Diaw的表現,但是對整個太陽隊而言,這是他們所想要的。

 

大家所關切的問題,可能還是太陽隊的「體能問題」。因為他們幾乎都是七個人在打,有七個球員平均上場時間在30分鐘以上。雖說這種「跑轟」對體能影響不會太吃力,但是用少少的人在打,總是比較吃虧。雖然球員也算比較年輕,禁得起操,NBA球季可不是短球季,如果一路連到季後賽去,可能要打一百場,對體能來說絕對是很大的考驗。上半季太陽隊一路跟小牛隊在狂飆戰績,而下半季時,我想他們會適度的做出調整。更重要的是,「有狀況」要早點出,到季後賽時,可不要缺人。

 

有一點不知是不是我的錯覺:Nash似乎變得更強了。得分、助攻、投籃命中率、三分球命中率都是他生涯新高,這個表現有助於他在MVP爭奪戰中贏得三連霸。我不確定Nash是否在意「MVP」,但是我現在看到的他,在進攻上顯得更為果決,只要是他的機會,他不會猶豫,他「不是人」,而是「神」。這也是太陽隊可怕的地方,每個人都有相當好的進攻判斷能力,而且會找到最理想的出手機會。太陽隊團隊命中率竟然高達49.4%,而且他們的三分球出手也是聯盟最高的,你能想像嗎?

 

如果以私心的想,我希望太陽隊拿下總冠軍,證明「一大四小」不僅好看,而且好用。在我眼中他們打的是「21世紀的新籃球」,脫離常軌,也是替籃球創造新打法的革命,我希望他們成功。

 

    洛杉磯湖人隊

湖人隊近況不佳,在Odom歸隊後,並沒有得到相應的提昇,反而因為Luke Walton受傷後,湖人有些球員變得不會打球了。Walton從上季季後賽升為先發小前鋒後,表現不俗,本季繼續擔綱也穩定進步。現在Odom回來了,湖人要進入下一個調整期。

 

這一季湖人隊最大的變化就是Kobe「收手了」,不論他是「真心」還是「封印」自己的進攻能力,他都是個隨時可以幹個四、五十分的危險份子。看他傳球助攻,老實說是很不習慣的。但不管Kobe怎麼打,湖人其他球員需要有更大的信心與進步才有未來,而我認為他們這一季做得非常出色。不僅是Walton進步了,中鋒Andrew Bynum的進步更是湖人隊的一大收獲。只是Bynum打好了,也意味著Kwame Brown可能留不住。將來要怎麼安排,會變成一個問題。

 

整個看湖人的比賽有一種感覺:沒有全速再跑。我無法分辨目前湖人所表現出來的,到底是他們的實力還是他們有所隱藏。以Phil Jackson的性格來說,是可能有留一手的。所以我不認為,季後賽的湖人隊跟現在的湖人隊會是一樣的,相信其他西區排名在前的球隊也會有同感。無論如何,湖人隊在其他西區前段順位的球隊當中,都是一支難纏到不想提早碰的對手。

 

    洛杉磯快艇隊

上一季打出亮麗成績,而這一季,快艇隊卻未能再延續,目前還在季後賽邊緣奮戰。快艇隊想一面做「新陳代謝」,一面維持不錯的成績。但是現在看來,效果不盡理想。雖然Mike Dunleavy可能是快艇隊隊史上「任期最長」的總教練,但他現在的烏紗帽也有點晃動。

 

問題之一在於他們更換了部份先發陣容,Shaun LivingstonTim Thomas都先發了很長一段時間,當然也跟球隊裡有傷兵有關,結果效果不彰。尤其是Livingston,雖有進步,但並沒有到令人滿意的地步。LivingstonSam Cassell所沒有的優點,高度、年輕、速度等等,但是對於關鍵球的處理以及「油滑」程度,還差遠了。Tim Thomas也是言過其實的球員,還是只適任替補。先發球員變動較多,我個人認為他們想調整、但調整失敗,不得已又被打回原形。

 

Elton Brand在開季時得分效率不高,即便到現在,他的表現跟上一季比也差了一些,不過可能未來會越打越好。快艇隊有幾個當務之急必須做:一是處理掉Corey Maggette。我很不理解Mike Dunleavy跟他到底有什麼深仇大恨,讓雙方在彼此對立中相處,偏偏Maggette是快艇隊最需要補強的得分後衛,而他又可以得到老闆的支持。二是加速補強後場,尤其需要找個擅投三分的後衛。快艇隊也是一支「很不愛投三分球」的球隊,平均10.5次出手以及3.5次命中,在聯盟中都是倒數第二。不是說會投三分球就一定好,而是對他們這種進攻上有點問題的球隊,這種武器不具備就太吃虧了。

 

    金州勇士隊

我們都可以想到Don Nelson可以把勇士隊改造,但沒有想到他的改造一下子就見了成效。雖然跟上季相比,勇士隊的戰績沒有「飛躍性的進步」,但若你想到這是Baron DavisJason RichardsonTroy MurphyMike Dunleavy Jr.等一干上季主力缺席多場,而用板凳上最後幾個球員打下的戰績時,你會對老Nelson肅然起敬。如果你問「誰是勇士隊的主將?」老Nelson會回答你:「能聽我話打球的就是主將。」

 

的確,誰能夠想像,今年把勇士隊戰績撐起的,是Matt BarnesMonta EllisAndris Biedrins、甚至是Kelenna Azubuike等這些人?Barnes是龍套球員,EllisBiedrins上季坐在勇士隊板凳末端,Azubuike是新人,但沒人要他。結果他們這些人,再度造就了老Nelson的神話,也打出了勇士隊的新氣象。我不會用太嚴格的角度去看勇士隊,因為他們會很有趣。當然他們還不夠好,失分高,防守較差,最要命的是籃板經常被人吃乾抹淨。但也許在與溜馬隊進行大交易之後,球隊的一些缺點可以改觀。

 

我個人比較擔心的問題是:倘若Jason Richardson歸隊時怎麼辦?他會發現這原本是屬於他的球隊,結果不到半季已經豬羊變色。他適應Nelson的戰法適應不良,而偏偏其他球員適應得比他好,他會沒有怨言嗎?J-Rich或許已經到了該走的時候。

 

    沙加緬度國王隊

看國王隊本季比賽時,我的直覺就是,這一隊應該要換一換人了。他們很明顯欠缺高大球員,偏偏這又是最難填補的位置。而Brad Miller退化的速度出乎意料的快,更是讓人始料未及。現在的國王隊,就是放著一堆搖擺人在球場上跑,如果這種情況不變的話,是很難看到未來的。

 

當然,Kevin Martin本季的進步讓人驚豔,但從上季後段起,他的進步不就是被預料中的嗎?Mike Bibby在使用新球的頭兩個月打得跟豬一樣,換回新球後才稍有好轉。但是跟上季比起來,Bibby退步太多了,這恐怕不是新球舊球就能解釋的問題。他們的防守也是很大的問題,雖然有防守專家Ron Artest坐鎮,但是內線非常慘,平均每場只能蓋3.2個阻攻,在聯盟中倒數第三。籃板也平均每場負3.2個,顯示他們的問題就是在內線。而Brad Miller的壞狀況,真的是讓人難以理解。

 

問題來了,國王隊怎麼辦?他們顯然必須有所犧牲,才能交易到較好的禁區球員。但他們現在最有價值的無非就是BibbyMartinArtest這三個。國王隊有很多的「Tweener」,「不三不四」,身高尷尬的球員,這些搖擺人對於交易都沒有太大的幫助跟吸引力。想變又難以改變,這才是國王隊最頭大的問題吧。

 

    本組Award

MVPSteve Nash(太陽隊)

最佳五人:Amare Stoudemire(太陽隊)Elton Brand(快艇隊)Shawn Marion(太陽隊)Kobe Bryant(湖人隊)Steve Nash(太陽隊)

進步最多球員:Monta Ellis(勇士隊)

最被低估球員:Luke Walton(湖人隊)

最令人失望球員:Jason Richardson(勇士隊)

 

Published 20-02-2007 03:14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