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圓球城市 登入 | 註冊 | Help
.

SBL週記—摸魚

「摸魚」,「水昆」也,意思就是「混」。我不知道是誰發明了這個傳神的詞彙,聽起來像是俚語,但是非常傳神,相信大家都知道它的意思。我這要來講的是,球員的「摸魚」。

 

大年初三,是台銀「豬年」第一天練球,正值我過年期間都在重感冒,實在需要動一動出出汗,所以到台銀球場看他們練球。韋陳明教練特准我沒事可以來他們這裡「減肥」,這主意蠻好的。

 

為什麼我會特別去,除了上述的原因外,還有一個重要因素:過完年的第一次練球。其實就好比過年後第一天上班一樣,那種「不進入狀況」、「還沒收心」等等,那才是恐怖的。我光站在旁邊看,台銀打三人快攻,走步的一堆。尤其是中鋒快攻,十次有五次走步,兩次傳掉,一次上籃放槍,另外兩次像Slow Motion…搞屁啊?

 

「要是平常的我,早就罵三字經了。不過大過年的,先忍一忍。」韋陳明又好氣又好笑的說。「就連訓練時,很多人在摸魚,我也知道,我也是此道高手,那些招數根本逃不過我的眼睛。」

 

我一聽韋陳明說自己是「摸魚」高手,精神就來了,他這句話我好像也聽過。之前黃春雄接緯來的助理教練時,也說過這個:「你們會的那些伎倆,老子我八百年前就已經修成正果,想逃過我的法眼,嘿嘿嘿。」他是沒這樣講啦,但意思差不多,你們那些摸魚鬼混的把戲,我早就會了,你們這些小鬼想在我前裝死,還早得很啦!

 

「其實我在打球時,我就是最會摸魚的那個。當時蕭偉傑、許智超都算是晚輩,他們看到我摸魚就很想笑,但是因為是晚輩又不敢笑。」韋陳明在擔任台銀球員的時候,當時台銀的教練是田希和,「你不知道,田老才是摸魚的大宗師。」韋哥說。我也聽曲爺講過,他帶台銀時,球員那有不「摸魚」的?其中箇中翹楚,田希和是一個,還有「鍾哥」鍾枝萌,都是「水昆一族」。當時一年還是「社會甲組」的年代,一年也不過一個自由杯、一個中正杯是全國賽事,你要那些行員朝九晚五,然後六點練球到八點多,你那些球員練球不摸魚,我還真的隨便你了。

 

再說啦,很多人都有當兵的經驗,請問有誰當兵時沒摸過魚?我就不相信你滿腦子都是「專心致志」的保家衛國。我想到「報告班長」裡一段對白:「有山就有水,有水就有魚,有魚大家摸。」結果班長叫所有人到游泳池裡摸魚,摸不到魚不准上來。

 

「不摸魚才是傻子。摸魚是台銀的傳統,我們球隊永遠出不了像李雲光那種戰戰兢兢的球員,希望以後可以有。像簡明富、林志隆都不會摸魚,都是好球員。」韋陳明說,「但最奇怪的是,我這個最會摸魚的人,現在最恨球員摸魚。這只能說是報應吧!」很好,最會「摸魚」的當了總教練,然後不許球員「摸魚」。妙的是韋陳明自己一個,田希和也做過台銀隊教練,鍾枝萌還當過中廣與緯來的總教練,越會「摸」的人反而越容易當教練,真是奇怪。

 

好了,我既不會學韋小寶高唱「十八摸」(雖然我很想),也不會「摸」筌姐姐的頭髮邊(這個我更想),但我聽了另外一個「韋小寶」的「摸魚理論」後,我也看過其他隊練球,對於球員「摸魚」,倒還很有一些看法:

 

1、跟同一個教練越久,越會摸魚:尤其你知道這個教練通常眼睛看那裡的時候,稍微有點「眼色」都知道怎麼做會比較輕鬆。

 

2、年紀較老的隊員比較容易會摸魚:體能往往是個問題。但除了體能外,還有心理上的,會想這些玩意兒以前都練過,就不會「盡力練」,而會「量力練」。

 

3、只摸小魚不摸大魚:摸大魚就嚴重了,再笨的白癡都會看得出來。不是沒機會,也不是人家不知道,而是沒抓你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有些年輕球員不知輕重,沒來練球理由一堆,你當教練不知道你在玩什麼花花套?一般教練可以容許你在練球小摸魚,因為他也很累,將心比心,如果不是很重要的話就算了。但如果連練球都找藉口,那麼就是自找死路。

 

4、摸魚的伎倆是騙不了「球員出身的教練」:像韋陳明這種球員出身的,而且球員時代又是「摸魚高手」而當教練的,他絕對不是唯一一個。做球員的心裡在想什麼,會有什麼動作跟反應,他們會一清二楚。有的球員「看起來很拼」,但只是「看起來」而已,其實是在防守上偷懶,你以為人家看不出來?我想起「老子八百年前就修成正果」那句話

 

5、摸魚往往是壞習慣的延續:就拿上次Kobe來的時候,鄭人維被Kobe糾正折返跑沒踩線好了,他以前可能就是這樣,所以已經變成了習慣。但是所有的教練大都會先告訴你,折返跑都要踩線才算數,可是又沒有人認真的去看。這是一種被「默許」的壞習慣,久而久之,沒人會把「踩線」當一回事。所以,這種「摸魚」是一種壞習慣的延續,一個累積下來的結果。

 

這只是其中一例。下次我請球迷仔細觀察,SBL球員在比賽熱身前,他們在熱身的一些動作,是在摸魚還是認真在做?

 

6、摸魚的球員往往有點小聰明:韋教練都說了,「不摸魚的是傻子。」所以會摸魚的,多少有點小聰明,只是你這小聰明用對還用錯地方而已。有的是小聰明過了頭,有的是不該用小聰明時,卻在濫用小聰明。

 

如果我是總教練,我可以讓球員「有限度」的摸魚,因為我很清楚練球狀況不可能會達成百分之百,但是有些事達不到要求時,我會要想摸魚的人,皮給我繃緊一點。像球隊戰績不好時,就不要給我摸魚;球隊在打季後賽時,就不要給我摸魚。在「不該摸魚時摸魚」,就是「白目」,「白目」就不會有人給你同情。

 

以我的角度,想想看這些球員,放假到初三就要練球,一天至少有一段時間要卡在這裡,而你那裡都不能去。像台銀現在的放假時間,早上也要練,練完回去睡個覺,晚上還要練,真夠累的。當然,我必須說「摸魚」會對於訓練品質產生影響,可能因為一個細節上的摸魚,而你練了幾年這個動作都沒有用。所以,球員自己必須要有自覺,我並不鼓勵球員摸魚,但會有這個現象是合理的。只是為了球隊的戰績,為了你自己好,能不摸魚就不要摸吧。

Published 21-02-2007 12:32 by 朱彥碩
Filed Under:
Anonymous comments are disabled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 Calendar

<2007年2月>
週日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123
45678910

搜尋

Go

Archives

Syndication

SkinName:iroha_Blog2
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 (Commercial Edition), by Telligent Systems